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会长刘能文演讲:《我国木材贸易加工情况 》

2022-07-08 14:57:3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022年7月6日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发起的“首届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论坛”在北京正式启幕。 论坛以“顺势筑质量新高、合力谋低碳未来”为主题,集聚行业优秀产学研力量,分享国内外现代木结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技术发展与应用的焦点与痛点。在此次论交流会上,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会长刘能文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演讲。

  一是木材贸易及变化。他表示,2019年国内木材供给总量是5.78亿立方米,由于疫情影响近两年不会超过这个数据。在国产木材的贸易量方面,近十多年来总体是增长的趋势,其中2020年最高,达到了1.03亿立方米,这得益于国家人工林的增长。此外,中国人均消费与世界主要国家对比,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来看,千人消费原木是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锯材的消费和世界人均水平是持平的,但是和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未来我国的木材市场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木材加工现状。他指出,按照协会的统计测算,牧业加工产值接近2万亿。

  三是趋势与建议。他表示,首先,市场总量将持续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人均消费量,目前人均木材消费量只占世界人均水平的60%多,未来木业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次,是行业转型升级加快,现在木业行业随着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木业产业呈现出产业链向高端、中端延伸,产品向智能绿色化发展的趋势。同时,产业集中度要快速提升,现在已经形成了很多知名的木业产业集聚地,从产业链、供应链的角度非常配套,企业的规模也在大量扩张,去年木业家居上市公司超过了30多家,超百亿的有4家,超50亿以上的有12家,而且速度还在加快。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能文:感谢组委会给我们这样一个演讲的机会,刚才听了杨总、苏司长、陈会长的重要指示,收获非常大。他们其实对我们现代木结构产业未来的发展提了很好的意见,我们下一步在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参与到联席会以后尽我们的力量做好工作。今天给大家汇报的是我国木材加工贸易情况,从三个方面来汇报。

  1.木材贸易及变化。中国林业和草原的发展2019年报告中可以看到,2019年国内木材供给总量是5.78亿立方米,由于疫情影响这两年不会超过这个数据。从这里可以看到,进口占到了49%,人造板占27%,国内商品木材占17%。消费结构是5.78亿立方米,消费量里面建筑业是最大的消费大户,其次是造纸业,木制品的出口占的量也非常大,大概需要19%,家具占10%多一点。

  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我们国家进行了9次森林资源的清查,可以看到40多年来森林面积、蓄积量和覆盖率都有很大的增长,按照《国家林草局“十四五”林草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完成了国产指标,“十三五”末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3.04%,蓄积量是175亿立方米,人均量占世界人均水平的1/3,蓄积量占世界水平的1/4左右。

  国产木材的贸易量,近十多年来总体是增长的趋势,2020年最高,达到了1.03亿立方米,这得益于国家人工林的增长。进口木材贸易几十年来一直在政府,2001面是1000多万立方米,最高峰时期是2019年,达到了1.14亿立方米,我们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材进口国。

  国产及进口木材变化情况,我们每年的木材贸易量是2亿立方米左右,可以看到从2014年开始进口才大于国产。进口木材贸易结构的变化,随着我们国家产业升级,尤其是物流运输的影响,劳动力成本的增加,环境安全方面的要求,现在我们的进口木材结构,原木锯材的比重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零几年的时候90%是原木,锯材是在10%左右。

  看一下主要进口木材来源地,来源很分散,集中度非常高。前10位的进口国占整个木材进口总量的70%多一点,这是原木。去年从97个国家和地区进口原木,这三年(2019-2021年)原木进口的变化上可以看出来新西兰和德国份额是增长的,俄罗斯以前是非常大的原木来源国,澳大利亚被他们取代了,从今年1-5月份的情况来看下降了24%,原因是现在原木的价格非常高,加上今年疫情多点散发,消费需求,价格传导不到下面,所以导致今年1-5月份原木进口量大幅的下降。这些年来锯材都是下降的,锯材下降的原因是因为全球疫情爆发以后锯材生产工厂关掉,供给不足,价格暴涨,平时的锯材是200多美元/立方米,2021年最高的时候达到了差不多500美元/立方米,泰国的锯材一直是稳定的增长。这得益于泰国有很多利用橡胶木作板材,很多是中国企业去投资的,这几年价格维持的比较平稳,大概是260美元左右,到现在还是260美元左右。今年1-5月份锯材的进口量是增加的,几个国家的增加量很大,乌克兰、加拿大(增长了34%),这和我们这几年做的工作有很大的关系。另外这两年锯材工厂恢复生产,供应增加了,相比而言价格性能比优于原木。

  中国人均消费与世界主要国家对比,啊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来看,千人消费原木是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锯材的消费和世界人均水平是持平的,但是和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未来我们的木材市场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2.木材加工现状

  按照我们协会的统计测算,牧业加工产值接近2万亿,包括六个方面。

  首先是人造板。近十几年人造板的产量逐年增长,2021年创历史新高,达到了3.15亿立方米,主要是刨花板和纤维板的增长。过去十年人造板产量的年均增长增速接近4.1%,中国之所以消费总量在近五六年维持在6亿立方米之下跟国内的人造板的生产快速发展功不可没我们的资源是没有问题的。

  人造板人早这几年的出口在1200-1500立方米之间,人造板的出口占整个木制品出口总量的20%左右,是第二大。定向刨花板产业是现代木结构建筑里面很重要的辅助材料,中国是2010年第一条应向刨花板生产线在湖北宝源投产,介质2021年,全国保有应向刨花板生产线27条,合计生产能力554万立方米/年及2021年产量340万立方米,其中用木结构约40万立方米。我国定向刨花板进口量在2020年达到峰值,达33.5万立方米;2021年进口量为30.3万立方米,其中B3等级以上约占30%,主要用于木结构建筑。去年全国定向刨花板用于木结构建筑的大概有50万立方米。

  家具制造业是木业里面最大的产业,这么多年来保持增长,最高峰时期是2017年达到了8700多亿的营收。从2018年以后,随着国内环保、安全生产的要求,有一批企业进行了关停并转,后来的产值下降了,尽管营收下降了,按照2021年又开始上升了。中国是家具出口量最大的国家。每年大概有3-5亿件家具出口,而且出口额达到了200-250亿美元,去年家具出口是256亿美元,占中国木制品出口重量的58%。我们的出口量是非常可观的及

  木门产业,我国木门行业虽起步较晚,但发展平衡,2021年中国木门行业产值达1603亿元,同比增长2.1%。木门的出口量每年是30多万吨,因为木门定制产品,出口额是8-9亿美元之间。

  木竹地板产业,产量维持在8亿平方米左右,按照林产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销售量是4亿平方米以内,这么多年木竹地板的产量、消费量一直没有大的增长,还是由于木地板的消费税的问题,去年7月财政部已经启动了取消木地板的消费税,现在文件已经会签了,但是对实木地板还是没有取消,这就意味着消费税影响了生产企业的正规生产,被石材、地材替代了。

  木结构建筑产业,2019年到2021年的数据来自于住建部的标准定额司。总体来说,现在国内游胶合木梁生产线有110条,CLT生产线3条,产值是150亿元左右。现在从木材资源,从加工水平,包括这些年来科研院所对人才的培养,对标准的制定完善,现代木结构的发展具备了非常好的基础。所以这个产业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趋势与建议

  一是市场总量将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人均消费量,目前人均木材消费量只占世界人均水平的60%多一点,2/3的样子。未来木业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行业转型升级加快。现在木业行业随着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木业产业呈现出产业链向高端、中端延伸,产品向智能绿色化发展的趋势。

  三是产业集中度快速提升。现在已经形成了很多知名的木业产业集聚地,从产业链、供应链的角度非常配套。企业的规模也在大量扩张,去年木业家居上市公司超过了30多家,超百亿的有4家,超50亿以上的有12家,而且速度还在加快。

  建议:

  一是重视木材供应链可持续发展。因为我们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材消费国,消费量未来是刚性增长。国内除了人工林、储备林建设以外,企业还要更多地和国外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使得我们资源的过去成本更低。

  二是行业的创新升级应该加快。随着国家颁布的一系列规划纲要,很明显的要求是绿色环保、智能是木业行业的趋势,所以我们需要从设备工艺、设计、营销等方面进行创新。

  三是要促进行业资源整合。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都把木业产业作为一个地区双碳情况下的循环经济产业来定位。木业产业园建设的积极性非常高,但是存在的问题是现在的木业产业园重复建设非常厉害,对资源的浪费也非常厉害,所以希望我们的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发挥引领作用,通过优化上下游志愿的配置达到高质量的发展,现在木竹结构建筑人居产业的联席会就是很好的上下游产业的合作。希望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下一步要加强跟的合作。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