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武振演讲:《推进装配式木结构建筑发展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2022-07-08 15:15:4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022年7月6日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发起的“首届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论坛”在北京正式启幕。 论坛以“顺势筑质量新高、合力谋低碳未来”为主题,集聚行业优秀产学研力量,分享国内外现代木结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技术发展与应用的焦点与痛点。在此次论交流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武振进行了演讲。

  武振表示,今天主要是把他现在所掌握的木结构发展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交流,主要可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的背景。他指出,在双碳发展大背景下,木结构的材料、结构形式日益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且木结构建筑的发展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有非常明确的政策支撑。

  二是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发展。他表示,针对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等内容已与相应的专业人士进行了交流沟通,并按照相关内容进行大体系的梳理,可以说是一部有标准、有技术的体系。

  三是工程案例。他提到,当前所讲述的案例项目出自同高颖老师一起编写的《木结构建筑体系案例集》,具体包括中建科技的项目,河北建安院的项目,湖北土家泛的项目等。

 以下为文字实录:

  武振: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受我们中心的委托,来参加这次会议。我看到台下很多老师、领导、专家,之前都多次沟通,一起推动木结构的发展。

  今天我们也受中心领导的要求,把木结构建筑的发展做一个介绍。

  我是20分钟,我们的内容做得比较多,做了将近90多页,主要想法是把现在掌握的木结构发展的情况跟各位简单做一个交流。

  讲三个方面:一背景、二是技术,三是案例。

  一、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的背景

  装配式木结构建筑定义,这是木结构的定义,同时木结构有众多的优势,不一一说了,各方专家非常熟悉。在今天双碳发展大背景下,木结构的材料、结构形式日益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

  木结构建筑政策发展梳理,结合前段有一个中日住宅方面的交流,做过木结构建筑发展的交流,这是相应的政策内容,我们当时做了梳理,包括一些国家的政策、地方的政策,实际有5、6个地方的政策,这些政策的主要特点是对木结构建筑发展的技术方向、应用场景、结构形式、相应的管理内容,比如吉林因为是木结构发展比较突出的一个省份,也对他的管理内容提了一些要求。

  简单做了一些梳理,说明木结构建筑的发展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有非常明确的政策支撑。

  国内外木材资源情况,我们之前研究的主要目标因为有些领导和专家一直在提,我国木材少,很多都是进口的,刚才我还和任老师在沟通,我们发展木结构,木材够不够用?我们也做了一些内容和数据的梳理,查了几次森林资源普查的内容,包括覆盖率、面积、木材发展的一些特点、原木和锯材,原木料基是整体木材的量,有相应的比例情况,包括呈现一些特点,比如原木和锯材各自进口数量的增减,包括针叶林的不同树种、应用的方向和内容,比如俄罗斯,我们进口量比较大,有相应的价格情况。这里面有一些数据是我们查的。

  之前我们为了推动木结构建筑的发展,对一些企业做了调研,这是一些调研的表格,收取了一些企业的情况,正在不断的增加,要这些企业数据的主要目的,就是把真正推进木结构的主力军,他们到底是什么特点,大概做一些梳理。比如木结构企业在国内分布的情况,比如华东、华北两个地方量比较大,因为经济发展条件比较好。各地的一些企业是什么样的特点,包括哪些典型的企业,也做了初步梳理,内容也在不断的调整和完善中。华北地区大概就是这些企业,他们发展的一些内容,也包括华东地区的一些情况。

  我想这些数据各方可以进一步会聚一下,有利于对各地产能进行了解。企业发展有他们自身的特点,比如说民企为主,国企正在逐渐进入,比如中建科技正在逐渐进入木结构领域,生产施工复合型比较多。还有旅游类建筑用木结构的比较多一些,轻型木结构占据比较大的比例,比较简单,跨度、空间有一些不同的要求。

  还有一些项目的用材,之前和北京林业大学高老师,一起研究上本案例书的时候,高老师那边提供的数据,有一些用材的情况,包括一些投资方的情况。

  二、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发展

  1.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这些内容我们也做了树立,专门和加拿大木业协会,之前和海燕总也交流、沟通过,相应的一些标准情况,GB50005是很重要的国标,有相应的内容。

  这是266,是多高层木结构,比如设计的时候能不能过关,在地方能不能上过户口,这个标准是很重要的标准。盖几层、有多高,都是一些支撑性的东西。

  2.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体系。这是我们之前按照50005上面的内容梳理的大体系,各家木结构建筑体系略有不同,我们是按照50005,这是我们当时请教高颖老师一起确定的体系。体系不管怎么分,内容都在大的体系里面,比如胶合木结构大概分为这些体系。

  胶合木结构有一些设计方法、设计内容,包括方木、原木结构,里面梁柱结构的形式、民族地区的形式。

  木混合结构体系,木结构要往高层走,混合结构是重要的形式。

  这是技术这一块,有标准、有技术体系。

  三、工程案例

  这些案例是我们现在正在配合和会同高颖老师正在编的一本案例,木结构建筑体系案例集,有一些好的案例一起分享一下。

  这是中建科技的案例,这个项目在深圳,是一个大型的文化活动类的项目。这里面有一些不同的做法。

  第二是河北建安院的项目,是混凝土和木结构的混合体系,这里面有外墙、一些墙体的空腔设计,有相应的设计方法。

  第三是案例里面的一个项目,城市艺术中心,上海的一个大船坞,做得非常漂亮,是一个网红项目,有他们的一些设计方法,还有一些节点的做法。

  这是湖北的土家泛,少数民族建筑的传统民居风格致敬的一个项目。

  这是御铃珑,做得也比较好,有成熟的体系。包括里面的管线分离、内部墙体的做法,这里是剖面,包括装修。

  这是吉林长春游泳馆的项目,换了一个屋盖,这里面也有一些做法,跨度将近30多米,是一个组合梁,V形的是钢材和木材结合,发挥不同材料各自的优势。当时怕它蠕变发生更大的变化,当时还做了荷载实验,效果挺好,没有出太大的问题。

  这是我们高老师重点策划的一个项目,是雄安新区的项目,这个项目是一组小的景观改造项目,做的木结构,材料都是国外来的,这个项目高老师做了很多的工作,进行了碳排放的测算。做的屋顶有点像小翘体,非常生动形象。

  这是里面一些结构的剖面图,木框架和混凝土框架的混合。

  最后这个项目是我们之前第一本案例书,都江堰向峨小学,当时是同济大学团队的项目,这里面把木材做这种学校考虑的内容、各种防火、防虫、平面设计与结构的安全设计、立面设计、防火设计、保温设计都做得比较细致,相关单位如果开展这方面的设计可以参考,这立面的做法还是比较细致、像教科书一样标准,我们特意弄下来,像屋面檐口的打样,墙体、墙身的做法,还有防水窗框都做得比较细致。里面有墙体与混凝土,相应的连接内容,这里有相应的插拔件,如果按照钢节点设计,必须满足钢结构的受力要求。

  刚才的木结构和案例大家都非常熟悉,简单过一下,这是木结构的碳排放计算,我们感受到未来木材想发展、想说服各方的利益团体,我们总认为木结构好,别人是不是也这样认为呢?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进行碳排放测算,因为在双碳背景下,这个很重要。去年年初我们开始进行碳排放的测算,不光是木结构,混凝土、钢的、木的都在做,混凝土的我们做了7个,钢结构的有10多个,测算的是什么方法?我们摸索了一些小经验,跟大家交流一下。

  木结构测算就是132,包括实测、因子、投入产出,现在多数项目都是碳排放因子法,51366的碳排放因子和相应的工程量来算,大概这是一个方法。依据是什么呢?我们之前算的时候依据就是三个:第一是GB51366,这是中建院编的。第二个是碳排放计量标准,把路径、界限、算的内容说得非常清楚,省级温室气体清单,有这三个我们就可以算。之前量弄不全,有的只算标准层那不行,我们要把整个工程量清单都要过来,才能确保准确。第二个清单就是碳排放影响因素清单,影响因素清单后面有一张图可以看一下,案例集立面找了11个案例来算,包括三个阶段,我们只找物化阶段,包括建材生产、运输合建造,主要算碳排放就是混凝土比,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比,把木结构的优势通过定量的数据挖掘出来,形成一个规律性的结论。只有有这个数,我们才敢和相关的大领导介绍,不然说目的、意义,一般领导都不爱听这些东西。

  后面有一个表格,这是之前算的一个表格,这个表格也可以跟大家分享,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们可以共同来做,我特别同意高颖老师的话,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团体,大家走在一起,就是希望把木结构推下来,下一步碳排放是很好的利剑,希望大家共同会聚各自的案例,我们共同算,得出一个结论。

  这是碳排放影响因素大的表格,我们按这个算是差不多的,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参考这个互相印证数据。这是建材生产运输环节的碳排放,这里面包括基础、地下的基础建材、木材、其他的胶合木、用什么木头当然不一样,是东北冷杉还是东北落叶,略有不同,我们也在和高老师认真配合,可以把这些因子梳理出来。包括一些预制构件、能耗、运输等等。

  这是建造阶段的,这个方自在这建,材料运到这里,怎么建?建的过程中所用的机械、材料,多少个台班、多少碳排放因子,一乘,一带,理出这个数。我们非常欢迎,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结合这个深入研究,我们也有这方面的课题,大家如果有兴趣加入进来,我们非常欢迎!

  我介绍的基本就是这些内容,谢谢各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