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创中国经理李士帅演讲:《国际视角下的木结构建筑技术及应用》

2022-07-08 15:25:4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022年7月6日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发起的“首届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论坛”在北京正式启幕。 论坛以“顺势筑质量新高、合力谋低碳未来”为主题,集聚行业优秀产学研力量,分享国内外现代木结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技术发展与应用的焦点与痛点。在此次论交流会上,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士帅进行了演讲。

  李士帅表示,近些年来,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摆在人们面前,各行各业都在考虑如何采取措施去减缓气候变化,能让生活的环境更适宜,建筑行业也不例外,世界各国对于建筑的节能减排,创造良好人居环境上做了大量的研究、实验和国际合作。

  他还指出,今年法国住建部部长提出了从2022年开始为举办奥运会建设的很多公共建筑内,必须要有50%以上的木材及其他可持续材料应用。政府推行这些政策除了有这些大的理论支持,另外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由于21世纪以来,森林工业、木材加工行业有了非常长足的发展,现在有更经济、质量更稳定的木结构构件产品,例如胶合木、CLT、 NLT等材料可以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士帅: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今天能有机会与大家做汇报。今天我汇报的主题是:国际视角下的木结构建筑技术及应用。

  近些年来,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摆在人们面前。环境问题之下,无论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人都难以与它逃出联系,所以在应对环境变化和应对气侯变化的课题上,也是目前国际合作当中的一个主要话题。各行各业都在考虑如何采取措施去减缓气侯变化,能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适宜,建筑行业也不例外,世界各国对于建筑的节能减排,创造良好人居环境上做了大量的研究、实验和国际合作。

  今天我想与大家探讨一个也不算是新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实际是在21世纪以来就有很多国际组织以及很多国家都很关注的一个环境类的解决方案,它的名字叫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英文的建成叫Nbs。Nbs是一个大的概念,基础定义是由自然启发、由自然支持或仿效自然的行为去解决环境、社会与经济三者耦合而形成的一个问题。通过这些途径去寻求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是这个概念的核心。那么在建筑行业当中,如何能采用这个理念以及这个概念去解决我们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跟气侯变化的问题呢?

  我们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刚才很多专家也都提到了,现在市场上主流的建筑形式有混凝土、钢结构、砖以及少量的木结构建筑,我们可以从屏幕上的几张图片很清楚的看到,在建材的生产阶段以及运营阶段,最直观的感觉木结构更自然一些。很多人又会说,树木是自然的,森林是自然的,如果要对木材进行应用,势必要砍伐森林,这是破坏环境,是不是顺应自然的行为呢?其实之前很多专家已经提到这个问题了,我想重要的问题说三遍,今天我们想强调的一个概念就是:采伐树木并不等于破坏环境,这个概念的前提就是在可持续的森林管理体系下去采伐森林,对木材加以利用,是自然的、甚至是保护环境的一种方式。

  之所以有这个观点有以下几个支撑:一是森林进入成熟期以后,随着树木的老化,生长速率会减缓、衰老质直自然消防,森林的碳汇能力减弱。如果采取可持续的森林管理,对采伐的林区、林地进行补植,新生长的幼林重新开始吸碳过程,无疑开始了一个新的瘫碳循环,无论是家具、家居还是建材,都可以有效的将碳固存在里面,是的碳链进一步加长。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联合国组织的认同,2022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布的《2022年世界森林状况》报告中也对这个进行了肯定,加大对森林的可持续利用和构建绿色价值链,有助于满足未来的材料需求,并为发展可持续经济,增加就业机遇等提供支持,由于有助于绿色复苏并向碳中和经济转型。

  在这些基础理念的支撑之下,世界上也有很多国家提出了通过发展木结构建筑,在2021年加拿大提出推广巨木结构建筑,相对于比轻型的木结构建筑来说,就是规模更大、应用场景更广的建筑,在加拿大有普遍的共识,政策推出标志着这是一个彻底改变加拿大建筑格局的政策,同时也是可以帮助加拿大建筑行业减少碳足迹,发挥循环经济作用的政策。

  今年法国住建部部长也提出了从2022年开始为举办奥运会建设的很多公共建筑内,必须要有50%以上的木材及其其他可持续材料应用。

  政府推行这些政策除了有这些大的理论支持,另外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由于到21世纪以来,森林工业、木材加工行业有了非常长足的发展,无论是上午的报告还是下午的报告,很多领导专家都提到了,我们现在有更经济、质量更稳定的木结构构件产品,例如胶合木、CLT、 NLT等材料可以用于材料。在这个前提下,一系列大型的、吸引眼球的木结构项目,在国际上各地开花,例如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一个商场,还有一个高层的公寓住宅,菲律宾也盖了一个木结构的机场航站楼,加拿大的体育馆,以及小学,大家可以看到,除了木结构在国际上越盖规模越大以外,我们发现木结构还越盖越高,从2009年开始到2020年世界上涌现了很多多高层的木结构建筑。例如在英国理论,分别在2009年、2017年盖了9层30米、10层33米的木结构住宅项目,我们认为英国采用木结构住宅的实际意义是探索木结构在住宅领域的应用,解决高密度城市的居住方案,从而改善人居环境。

  在2015年挪威的建筑有52.8米,这也是世界上木结构建筑第一次突破50米。而到了2019年奥地利就建出了84米的高楼,同样是在欧洲,同期挪威也建出了85.4米的高楼。北美2020年美国建出了一个86.56米,从2009年到2020年基本五年一个周期,木结构从30米突破到50米直至80米,说明多高层木结构建筑技术在国际上越来越成熟,大家对这个建筑形式更加认同,很多人就会想,拿木头盖房子成本本来就很高,楼盖得这么高,成本会不会更高?

  我们就拿高颖老师报告里面也有的一个项目,位于加拿大UBC大学的18层学生公寓做一个成本分析。这个建筑15000平米,18层,总高度53米,碳储存有1753吨。项目总投资5150万加元,包含了所有建筑周边成本费用,其中用于施工的成本大约是2亿左右人民币,合每平米是1200多元人民币,装修都算上的成本,这个价格我相信大家在建筑行业里面的大咖心里面有一个评断,它是否很高。在加拿大我们看到采取的木结构建筑形式,比传统的建筑形式可能会稍微贵一些,高出的比例大概是8%,政府机构在这个项目当中所起到的作用就是拿政府的创新资金弥补了8%的增项,我认为国外政府有这种考虑,其实是在为一种可能性、为未来、为资源、为环境在买单。

  看到这些客观的基础数据之后,我们不妨再把思路更打开一些,如果采用木结构,我们花了一个可能比传统高一些的成本,我们究竟得到了什么,而且这个成本在接下来有没有再下降的空间。如果采用木结构,由于木结构本身的结构特性以及木材的材料特性,它的保温性能会更好,达到相同的节能效果,就使得它的外墙可以比传统建筑更薄,使用面积可以有效提升5%到7%。木结构有优越的抗震性能,在减灾防灾、灾后处理可以缩减很大的成本。木结构是天然的装配式建筑结构形式,施工不受季节影响,大部分是干作业,不受冬季施工影响,可以极大缩短施工周期,可以把施工的资金成本降到最低。木材的低碳属性,真正碳汇市场建立以后,这个成本是不是还有相对下降的空间。不容忽视的是木结构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内市场都不算最大宗、最普遍的产品,还并没有形成像混凝土或者钢结构行业已经形成的规模经济优势,也没有享受到红利。随着木结构的观念被更多的国人认同,木结构项目更多、行业更成熟、供应链更成熟,相对而言,未来的成本还会高吗?国人还会接受不了吗?

  也许是基于这些考虑,国外有更多的设计师有了更大胆、更创新的设计,这是在加拿大BC省已经设计好了三栋超过100米的木结构项目。看完这么多国外项目以后,我们放眼中国,今天也有很多专家介绍了国内的项目,有太原的植物园、国家雪橇中心、四川的天府之檐、江苏扬州园博园,这些项目也在中国大地上涌现,我们有这个认知也有这个技术储备做大规模、很优质的项目,相信有这么多领导的支持以及专家同仁的努力,在我们未来中国市场上会涌现出更多更好的规模更大、高度更大的木结构项目,市场也一定会更加繁荣。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汇报,谢谢大家的时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