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2015年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2015-01-12 09:32:44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1-1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不能简单看空或看多。简单看空,就忽视了未来中国将继续保持稳定、中速增长的基本经济格局,忽略了未来10年我们仍将处在每年有一亿人口聚集到城市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阶段。在这个特定发展时期,市场需求必定继续存在。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也会为房地产提供很大的市场空间,企业成长模式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线性、积累性、连续性的成长模式,将逐渐被非线性、跳跃式、突变性的成长模式所取代,企业在竞争中更替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2015年面临的挑战有三方面

  一是高增长红利缩减的挑战。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中国经济逐渐步入“新常态”,宏观经济高增长的红利将逐渐缩减,在此背景下,如何寻找新的高成长性的发展空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二是房地产行业转型调整的挑战。房地产市场将从“供求失衡”向“供求平衡”转变;房地产行业将从“整体扩张”向“结构分化”转变;房地产企业将从“追求规模”、“粗放经营”向“追求利润”、“精细经营”转变;普通消费者将从“盲目追逐”向“理性回归”转变。

  三 是商业模式剧变的挑战。一方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深刻影响各行各业,跨界、颠覆性的商业创新不断涌现,传统行业、企业和商业模式面临严峻考验。另一 方面,企业成长模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线性、积累性、连续性的成长模式,逐渐被非线性、跳跃式、突变性的成长模式所取代,企业在竞争中更替速度加快。

 机遇主要有四点

  一 是经济发展的机遇。虽然国内经济逐渐进入“新常态”,但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且,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阶段的转换,消费将逐渐超过投资,成为经济增 长的主要动力,消费结构、消费水平和消费能级也将不断提升。企业面临的机遇将从简单搭乘高增长快车推动自身发展,转变为顺应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企业转型升 级。

  二是新型城镇化的机遇。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强大引擎,也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扩大消费、拉动投资、释放内需潜力、催生新兴产业的综合载体。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和城市人口的快速集聚,必将启动和创造一系列新的需求。

  三是深化改革的机遇。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企业将面临一系列政策红利。改革营造了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开放了更加多元的发展领域,为企业体制机制的持续创新提供了条件。

  四 是全球化的机遇。中国经济开放性水平的提高,为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提供了更加有利的契机。由新兴市场主导的“第六次并购浪潮”的来临,更是为中国企业实施 跨国并购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全球化不仅将为企业开拓新的市场空间,也将为企业在世界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参与市场竞争创造条件。

  从房地产行业来 看,激烈竞争的常态下,行业正从“规模”向“利润”换挡,房企竞争力从重“产品力”向“产品力+服务”过渡,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渠道、新模式 改变了商业形态和市场预期,这些都对企业通过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优化业务结构、升级产品服务,更多依靠内生型的价值增值来实现增长和盈利提出了要求,系 统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是房地产业的根本出路。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