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李克强总理讲话提振楼市 重点城市成交量创近五周最高(3.9-3.15)

2015-03-17 17:08:21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3-1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本周关注

  1、关注焦点: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 房地产“分城施策”强调差异性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回答了记者提问,共回答38个问题,其中对涉及房地产的回答他表示“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中国国土面积辽阔,有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小城镇,情况各异,所以我们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2、业内观点:

  总理讲话重申了政府归政府、市场归市场的态度。今年释放出的信号和往年不太一样,强调第一个是差异性。虽然居民对住房的需求是长期的,但是各地是不一样的。原来的房地产市场政策是全国一刀切,要限购都限购,要限贷都限贷,如果地方不执行中央还要问责。现在则是强调各个地方要根据自己情况来执行,地方政府负起责任,分量是很重的。总理讲话还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在现阶段,房地产仍然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健康良性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

 ——聂梅生,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

  基于近期李克强总理的表态,可以推测未来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政策“暖风”。其中,需求端的调控政策可能继续松绑,如下调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减免二手房交易税费等。预计一些政策可能在4月份陆续落地,加上今年可能继续降息和降准,全年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面有望明显宽松。在整体经济下滑明显的情况下,房地产的作用将比2014年更加重要。预计信贷政策将持续宽松,购房者财务杠杆的增加有利于提高其入市积极性。

  ——张大伟,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

  对房地产的态度在去年的记者会上已经明确,今年继续强化。从需求端来看,“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大部分人口增长较慢、供需较为平衡的城市已经先后放开了限购。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需求是刚性的”,一方面表明房地产市场不存在崩盘风险,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对合理的刚性住房需求必须予以支持,不能因为控制房价就扼杀掉合理的住房需求。预计下一步可能继续在信贷政策方面有所松动,支持合理的自住和改善型购房需求。从供给端来看,继续实行双轨制。政府继续保低端,加快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而中高端则交给市场自发调节。

  ——民生证券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