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房企开工信心回升 三季度迎新销售高峰

2015-07-16 11:07:09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7-1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1-6月的房地产数据,从各个数据的表现来看,在政策连番刺激下,行业正逐渐走出低迷,已有筑底企稳之势。

  反映到指标上我们可以看到投资增速降幅收窄、新开工面积持续下降、销售面积显著回升,住宅待售面积减少。可以看出二季度市场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大部分指标都显示出筑底回稳的趋势,房企信心正有所回升。

 企业信心回升,房企新开工降幅收窄

  数据显示,2015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9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375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增速比1-5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44447万平方米,增长1.7%。房屋新开工面积67479万平方米,下降15.8%,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46891万平方米,下降17.3%。房屋竣工面积32941万平方米,下降13.8%,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4354万平方米,下降16.5%。

  克而瑞分析师认为,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不断下滑,但新开工下降幅度逐渐收窄。

  从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走势看,虽然整体延续了去年11月以来整体下行的走势,但自3月份以来,新开工量下降幅度明显收窄。虽然上半年新开工还在下降,但随着企业到位资金和销售的回暖,这一态势得到缓解。

  随着降息、降准的到来,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 加之一系列稳定住房消费政策出台,目前市场销售已有明显好转,企业新开工动力提升。预计新开工面积不断下滑的态势也将得到缓解,同比降幅将逐渐收窄。

 商品房销售:触底回升,并有加速之势

  此外,数据显示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02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1-5月份为下降0.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5%,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2.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5%。商品房销售额34259亿元,增长10.0%,增速提高6.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2.9%,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2%。

  克而瑞分析师认为,从商品房销售面积上看,和前几个月相比,同比增速显著回升,说明随着刺激房地产发展政策的不断落地,二季度市场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购房者信心有所回复,房企推盘积极性提升。

  和5月份相比,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速提高6.9个百分点,一方面受到降准降息利好政策影响,另一方面随着股市等改善型需求资金入市,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中高档、高档产品成交占比上涨,从面积段来看,中大户型占比有明显提升。

  对于楼市下半年,我们认为仍将延续乐观。目前行业政策宽松的基本面仍未改变,特别是628 再次降准降息,在信贷政策支持下,下半年刚需市场将持续向稳,而改善性需求也将有序释放。而另一方面,近几周来,股市的连续暴跌,重挫市场对股市的信心,股市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将大幅下降,而撤离股市的部分资金也必将或多或少投入到不断回升的房市。另外,从统计局的数据来看,房价保持在稳定的区间内,库存也在减少,都给市场营造出了良好的空间。因而,我们预计三季度的成交量环比二季度仍会增长,涨幅相对可观。特别是“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将会为下半年市场销售增色不少。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