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9月首周楼市成交低迷 典型城市9成环比下滑(8.31-9.6)

2015-09-09 15:41:33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9-0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本周关注

  1、关注焦点:公积金二套房首付降至20%

  8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发布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购买第二套住房时公积金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2、业内观点:

  此次公积金贷款新政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纯公积金贷款符合条件的购房者数量太少。此外,公积金现在余额不足,不能支持大规模低首付放贷,因而最低首付20%是执行不了的,一般来说还是会执行首付三成。此次二套房公积金政策像是在查漏补缺,打擦边球,真正伤筋动骨的商业贷款却不见有所变化。

 ——张宏伟,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销售较好、需求充足的区域面临的实际问题并不是首付比例的问题,而是公积金贷款额度不足的问题,政策的直接作用并不大。但是这个政策是对销售有正面影响的,影响销售的除了资金成本,还有购房人的预期。政策继续确认了宽松姿态,有助于市场在缺乏房价上涨预期的情况下继续维持繁荣局面。这也并不是政策的终点,预计未来政策刺激将会是常态,而热销也会是常态。

  ——陈聪、付瑜,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师

  在央行双降、开放外国人买房之后,此次再度降低公积金二套首付门槛,救市力度可见一斑。但受限制于公积金资金不足,部分二、三城市受益面将十分有限,而一线城市房价高,少有能实现纯公积金贷款,政策效果也将大打折扣。虽然并非所有城市都能达到政策的预期效果,但可以采取3个举措来放大新政的效果。第一,将公积金贷款上限提高到与城市房价水平相一致的水平上;第二,公积金不足的城市,建议采取公积金贴息政策;第三,建议央行出台政策允许“分割贷”,让改善和中高端需求同时受益。

  ——CRIC研究中心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