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领先股指 | 6月楼市成交环比增31%,指数震荡后明显回升

克而瑞证券&克而瑞研究中心2022-07-11 16:57:17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7-1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6月克而瑞领先股指上升3.6%,估值维持低位,成分股表现严重分化。

  ●  克而瑞领先指数系列  ●

  包含:①克而瑞领先股指(全称: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 CESCPD),是克而瑞委托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中华交易服务),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证指数)进行编制。②克而瑞领先债指(全称:克而瑞中国地产债券领先指数 CRICCNPD Index),是克而瑞委托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的全资子公司:富时罗素经过严格筛选,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中资房地产美元债进行编制。

  克而瑞领先股指是从“TOP100房企排行榜”内选取香港上市市值排名首40位的内地地产发展商为样本,采用自由流通调整市值加权法计算。2019年1月1日至9月底,克而瑞领先股指涨幅9.1%,同期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涨幅3.9%,恒生指数较基期跌幅达9.3%,指数的领先属性明显。

  在克而瑞大数据分析公司的基础上,克而瑞领先股指从上市时间、价格、成交、市值四大方面甄选成分股,成分股采用非终身制,克而瑞会定期并及时考察企业代表性,并进行样本调整。

  作为“克而瑞大数据”15年积累的新延伸成果,克而瑞领先指数能反映不同时期房地产行业的总体结构与特征,未来指数样本也会与时俱进、更为丰富,样本结构也将更加多元。这样的变化将有助于更好地反映行业变迁,引导市场良性运行。

  6月楼市成交环比增31%,百强房企单月业绩规模跌幅略有收窄。

  6月克而瑞领先股指上升3.6%,估值维持低位。

  在资本市场方面,成分股表现严重分化。

  6月楼市成交环比增31%

  百强房企单月业绩规模跌幅略有收窄

  6月,30个监测城市成交面积为1847万平方米,环比上升31%,同比下降38%。上半年累计同比下降48%,降幅有小幅收窄趋势。分能级来看,一线城市6月单月成交293万平方米,环比大增85%,同比下降17%。其中北京、上海疫后迎来补偿性需求释放,环比涨幅均在50%以上;深圳低位回升,单月成交量达3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1%,同比跌幅收窄至2成以内。

  受各地政府利好政策频频影响,26个二三线城市市场稳步复苏,环比增长24%,同比下降41%。具体来看,济南、郑州、长春等前期疫情得以阶段性控制,整体楼市迎来了需求补偿期,环比涨幅均超6成;相较而言,福州、大连、南宁、昆明整体成交尚属低位徘徊,6月成交同环比齐跌且累计同比跌幅均在4成以上。

1

  百强房企6月单月业绩规模的跌幅虽然略有收窄,但仍保持在43%的较高水平。累计业绩来看,上半年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也达到50.3%,与前两月基本持平。

2

  指数震荡后明显回升

  估值水平仍维持低位   

自2021年1月1日至6月底,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跌幅39.7%,同期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跌幅38.0%。恒生指数跌幅19.7%,房地产(申万)板块跌幅13.9%。

2022年6月,恒生指数上升2.7%,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上升3.6%,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上升2.2%,房地产(申万)板块上升5.2%。


3

  6月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交额占香港地产股大样本的成交额比值小幅震荡后回升,月内最高周成交额占比仅为78.1%,延续了5月末以来的低位,总体处于2022年以来最低水平。

4

  从估值角度看,2022年6月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估值整体PE、PB较上月略有下降,月内波动相对较小,无明显涨跌。指数相对恒指PE、PB较上月下降,均在月末出现明显回弹,整体来看月中跌幅较大。

  2022年6月相对恒指成分股的PE周均值为-61.0%,低于上月相对PE周均值-57.8%,等于2021年全年相对PE周均值-61.0%。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整体PE 2022年6月周均值为4.50,低于上月周均值4.60,月中触底后逐步回升。

5

  市净率方面,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PB相对恒指成分股6月下降,月中持续下跌至-14.1%,月底反弹。6月相对恒指PB周均值为-10.1% ,低于上月的周均值-6.3%,低于2021年全年相对恒指PB周均值22.5%。

  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6月整体PB周均值为0.65,微低于上月周均值0.66,月内小幅震荡,低于2021年全年PB周均值0.97。

6

  6月,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相对香港地产股大样本整体PB与上月持平。6月该相对PB周均值为1.1%,与上月相对PB周均值相同,低于2021年全年相对PB周均值6.2%。

7

  成分股表现严重分化

  6月,成分股表现严重分化。佳源国际控股、绿城中国、建发国际集团、旭辉控股上涨超20%;而中梁控股、宝龙地产、富力地产则跌幅超20%。

8

  附:克而瑞领先股指40家房企成分股

9

  1、 样本定期调整

  每半年调整一次。遵循上市时间甄选、价格甄选、成交甄选、市值甄选等原则,剔除过去一年港股日均总市值不足20亿港元的股票,剩余样本股按照港股日均总市值由高至低排名,选取前40名作为指数样本。

  2、样本临时调整

  在有特殊事件发生(如分拆上市、破产清算、退市、被收购、重大违规等),以致影响指数代表性与可投资性时,将对克而瑞领先股指样本进行临时调整。发生临时调整时,被剔除的股票至下次定期调整前不会被取代。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