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7月11日)

市场综合 2022-07-11 12:30:3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中国“一人户”家庭超1.25亿,占比超过25%

  国家统计局:6月CPI同比上涨2.5%,居住价格上涨0.8%

  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产品有望上市

  连平:年内重点城市“金九银十”可期

  地产“救市”新招不断

  广州楼市步入复苏期

  深圳三季度计划入市17518套商品住宅房源

  长春:首套刚需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恢复至20%,支持集中批量购房

  房企偿债“高峰”再袭

  恒大地产:“20恒大01”展期方案未获通过

  旭辉上半年销售回款超740亿元

  宏观>>

  【1】当下,独居群体不断增多。相关媒体查询2021年中国统计年鉴发现,2020年全国共有家庭户49416万户,其中“一人户”家庭有125490007,超过1.25亿,占比超过25%。二人户超1.46亿,三人户超1亿。分地区来看,广东“一人户”家庭超过1410万,为全国最多。第二是四川,超过883万。第三是浙江,超过771万。

  【2】国家统计局7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持平。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8%,环比持平。此外,同日公布的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金融>>

  近期,基础设施REITs发行上市节奏不断加快。7月8日,第13单REITs——国金中国铁建REIT上市;第14单获批REITs——鹏华深圳能源REIT已经完成发行,上市临近。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14只基础设施REITs发行募资合计541亿元,已上市13只REITs总市值为577.79亿元。目前,2单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正在审核过程中,证监会将尽快推动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项目落地。

  观点>>

  近日,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展望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时认为,年内重点城市“金九银十”可期。根据以往类似周期的运行特点,伴随着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的下调,购房者需求大致在政策释放两个季度后开始真正转好。由于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和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部分购房者存在较为浓重的观望情绪,今年“金九银十”行情相比以往成色可能不足。但疫情因素导致的前期积压的刚性和改善性需求可能会在三季度后逐步释放。经济恢复和预期改善会推动这种需求较快释放。由于重点城市人口流入较多和收入增长较快以及需求累积较多,这些城市较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金九银十”现象。若房企竣工及预售加快,楼市可能在国庆前后在重点城市率先较快转暖。

  政策>>

  【1】7月8日,长春印发《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刚需和改善性购房需求。通知提出,个人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首套刚需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由不低于30%恢复至20%,二套改善性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由不低于40%恢复至30%。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长春城区有共同借款人的新建商品房贷款单笔最高额度为90万元、无共同借款人的为60万元,长春城区有共同借款人的存量房贷款单笔最高额度为70万元、无共同借款人的为50万元。同时,支持机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群体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接洽,组织商品房集中批量购买活动。团购房需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坚决打击扰乱市场价格的行为,切实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

  【2】6月29日,网传无锡阳山一楼盘推出“水蜜桃我来收,您安家我助力”的购房活动,成为继河南某楼盘“小麦换房”“大蒜换房”,以及南京某项目“西瓜换房”之后,又一“房子下乡”活动。尽管这些活动中水果、粮食最高抵扣金额不超过20万元,但反映的事实是,部分三四线城市近郊区域“拉”农民进城去库存的意愿强烈。销售压力下,除了开发商吸引购房者的“新花招”,各地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点子”也越来越多。克而瑞报告显示,6月共有58个省市出台68次“救市”政策,其中郑州、南京溧水、温州等9城落地了房票安置政策,至此房票安置政策扩展至19个城市。除房票外,各地放松限购、限贷、限售,提高公积金贷款支持、减免交易税费、提供购房补贴等政策还在持续。而在公积金贷款支持方面,“一人购房全家帮”的政策也在三四线城市逐渐“热”了起来。

  市场>>

  【1】合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楼市处于复苏初期,无论是土地市场还是新房、二手房的成交都在逐步回升。从推货数据来看,5月份是一个转折点。前4个月,受市场信心及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房企推货的积极性不高,月均新货值仅约2000套。“五一”假期后,多地救市信号增加叠加房企业绩压力加大,5月、6月的推货量明显增加,较前4月均值翻倍。微笑曲线是从5月份开始出现的, 5月、6月的网签成交面积连续两个月环比大幅上升,增幅分别为41%、66%。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介绍,6月份广州的新房网签量达到了7776宗,环比增加26%,比去年同期增加10%,是2022年上半年唯一成交量超过去年同期的月份。该机构表示,6月成交超过传统旺季“红五月”是近年少见的现象,说明广州市场正逐步走出2021年调控政策消化期。

  【2】7月8日,深圳住房和建设局发布的三季度商品房和商务公寓计划入市清单显示,三季度计划入市的商品住宅及商务公寓项目35个,中海观园、宏发万悦山二期、中海闻华里、深铁珑境花园、凤鸣水岸、中信城开红树湾等项目在列,预计供应房源面积为195.20万平方米,20536套。其中住宅174.26万平方米,17518套;商务公寓20.94万平方米,3018套。龙岗区为供应大区,共5624套;其次为光明区,共3952套;第三为宝安区,共2221套;坪山区2054套、龙华区1933套、福田区860套、南山区172套、盐田区176套、深汕合作区526套。

  企业>>

  【1】7月份以来,包括世茂集团、世茂股份、汇景控股、三盛控股等多家房企均面临债务到期,其应对措施或展期,或交换要约。事实上,历经上半年企业融资艰难的时期,不少房企仍要面临债务无法如期偿还的“艰难时刻”。据DM研究不完全统计,2022年7月共计约1090亿元境内外债券面临到期或回售,规模较上月同期上涨近53%。其中境内部分到期数额为649.27亿元,较6月增长近一倍;境外部分到期66.07亿美元(约441.13亿元),增幅为17.86%。

  【2】7月11日早间,恒大地产公告称《关于调整20恒大01债券本息兑付安排的议案》未获得债券持有人会议表决通过。在公告中,恒大地产强调仍将以“不逃废债”为基本前提,积极与债券持有人协商,以期尽快达成持有人认可的解决方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化解债务。公开信息显示,“20恒大01”系恒大地产集团于2020年1月8日在深交所发行的2+1年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6.98%,发行金额45亿元。根据此前公告,“20恒大01”债券回售日期为2022年1月8日,因恒大地产出现流动性紧张,经持有人会议表决通过,将回售部分债券的兑付日期调整为2022年7月8日,本次为这笔债券的第二次展期。

  【3】7月10日,旭辉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得益于积极提升销售,公司1-6月份累计合同销售现金回款超740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健康。公告还提及,在2022年已无刚性到期债务的情况下,公司于7月8日回购了500万美元2023年1月份到期的美元债,并考虑日后于适当时候进一步回购公司债券。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