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政治局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定位和“三稳”目标

2021-08-03 13:08:3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8-03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有关房地产内容,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

  表:2021年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对比

q

 热点评析

  政治局会议继续强调“房住不炒”和“三稳”,房地产市场全方位的管控政策体系正逐渐补全

  为了实现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中央对房地产炒作行为的管控力度不断加强,调控政策体系正在逐渐补全。结合近期各部委、地方层面频频发文调控以及约谈、督导多个热点城市行为来看,后续房地产市场政策依然从严,继续强化房地产金融监管力度,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整肃房地产交易秩序。

  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入,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也将日臻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核心政策目标。金融环境逐步收紧是可见的,土地市场也将逐渐透明化。在目前资本市场对楼市发展预期处于比较悲观的状态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摒弃“大而不倒”的思想,重视内功修炼,关注租赁市场或新产业领域的发展方向。

  加快租赁住房建设,完善房地产市场供给结构

  会议提到“加快发展租赁住房”。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租赁住房市场扩容是大势所趋,发展租赁住房也已被明确为“十四五”期间中国房地产领域的重点工作。从近期对租赁住房的政策支持来看,未来租赁住房市场会加速发展。为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后续可能从增加租赁住房供应量,优化租赁住房供应方式和市场运营环境等方面出台支持性政策。

  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

  会议提到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中央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应对目前新生人口趋减、人口老龄化等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但“三孩”政策对抗老龄化的力度还取决于配套支持措施的完善性,后续政府或通过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例如出台相应的鼓励生育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大城市生育率下滑,把“三孩”政策落到实处。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