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关键时刻,中央对房地产行业的定调有肯定,有新意

2021-12-14 11:29:41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12-14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对于房地产行业,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热点评析

  合理的购房需求得到保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房住不炒”调控思路,房地产调控基本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在当前行业面临严重危机情况下,中央政策口风有松动,各地政府在落实时可能推出具体宽松政策。

  在“房住不炒”的长期定位导向下,当前调控政策将有保有压,区别对待。一方面要加强房地产市场和重点企业风险防范,确保风险处置平稳有序进行;另一方面对于合理的刚需或改善性住房需求给予扶持,通过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完善金融、土地、税收等政策措施,更好地满足居民更高质量、更多样化的居住需求。

  会议首提“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所谓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意味着旧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房地产要告别过度金融化的发展模式,向基础民生行业回归。当前在房地产市场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型过程中,新的发展模式意味着多个层面的改变,包括土地市场、销售市场、租赁市场和房地产企业等。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在预期管理和引导方面将有新的动作,除租购并举、长租房、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发展外,对于存量市场的发展模式、房地产税的推进等预期会有各类新的政策出台。

  “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引领下,房企信用水平的修复和重塑将加快

  当下房企的业绩增速下滑和资金链紧绷是普遍现状,而部分房企的经营问题已对行业产生一定影响。此次会议提及“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就是考虑到目前行业的信用环境以及房地产销售恶化的局面,高层需要从呵护市场的角度出发,保证房地产交易平稳运行,去除阻碍,防止风险外溢,提振市场信心和稳定市场预期。

  预计后续政策将适度放松对房地产融资的管控,同时地方政府或将降低信誉优良的企业监管额度,加快其监管账户资金流转,推动房企信用正循环,从而减少金融系统风险。倘若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房企流动性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整体信用恢复后,从拿地、开工、销售、交付等一系列活动将得到良性循环。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