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土地周报 | 土地成交规模低位运行(1.10-1.16)

2022-01-18 16:04:55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1-18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22年第3周

  1月10日-1月16日,由于临近年关,各城市推地和拍地节奏都进一步放缓,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供求规模延续低位运行,平均地价也降至近一年内最低点。值得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表现仍较为低迷,整体溢价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并且清远、洛阳等城市仍有多宗地遭遇流拍,土地流拍现象仍较为严重。

  土地政策

  支持租赁住房发展政策密集出台

  大城市租赁用地供应规模将进一步提升

  近期,多地密集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政策,如南京就在房源筹集、支持政策、供应管理等多方面推进住房保障。同时,近期发布的《“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也强调,对于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由此来看,未来人口流入量较大的城市租赁用地的供应量也会较此前进一步提升。

1

  土地供应

  临近年关供应节奏显著放缓

  本周地市供应量环比再度下滑

  供应方面。由于临近年关,各地土地供应明显放缓,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供应规模也环比进一步走低,总建筑面积还不足百万平方米。分能级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本周无新增经营性建设用地供应;二线城市中仅南京有一宗小体量商办用地推出,其余城市零供应;三四线城市的供应量也在低位,仅珠海、南通、佛山、台州等个别城市有宅地推出,但总量也不高,均未超过20万平方米。

2

  土地成交

  供应规模持续收缩下

  土地成交规模维持低位运行

  成交方面。受土地供应量持续下跌影响,重点监测城市的成交建面也较上周大幅缩减。具体来看,本周重点监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仅为352万平方米,环比大降79%,同比也显著下跌;成交金额也仅有145亿元,同环比降幅均在七成以上;价格方面,由于本周有南通、金华等地价相对较高的城市集中拍地,成交均价较上周小幅走高,平均楼板价达4121元/平方米。

3

  分能级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本周仅成交2宗商办用地,分别位于上海和深圳,合计建筑面积仅为19万平方米。二线城市成交总建筑面积为151万平方米,主力成交地块仍以商办用地为主,仅济南、郑州、南昌等城市的郊县有零星宅地成交。三四线城市中也无城市的土地成交规模超过50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本周漳州的表现较为亮眼,成交的5幅宅地均为溢价成交,平均溢价率达10%,其中由国贸竞得的芗城区P17号地块更是触顶成交。

4

  市场热度

  溢价率环比小幅走高

  三四线城市成为流拍主力

  市场热度方面。由于本周成交了多宗高溢价的加油站或能源用地,导致土地成交溢价率结构性上升,平均溢价率达3.7%,较上周上涨了三个百分点。不过,涉宅用地仍以底价成交为主,仅少数主城区的稀缺宅地能溢价成交。

  土地流拍方面。和上周相比,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流拍幅数较上周有所增加,流拍率也因此明显走高。从流拍地块所在城市来看,三四线城市成为流拍主力,尤其是清远、河源、洛阳等城市,均有多宗地遭遇流拍,土地流拍现象仍未有明显好转。

5

  周度TOP5

  核心位置稀缺宅地竞拍热度仍在

  漳州入榜地块均溢价成交

  由于本周仍无重点城市集中土拍,因此入榜主力仍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其中,本周成交总价最高的地块为深圳一宗商办用地,成交总价为13.3亿元;门槛地块为漳州芗城区一宗住宅用地,成交总价为7.22亿元。

6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底价成交仍是主流,但三四线城市核心位置的优质宅地仍有一定的竞拍热度。以本周入榜地块数量最多的漳州为例,此次入榜的5宗地均为芗城区最核心位置的宅地,片区内多年未有土地供应,因此最终均为溢价成交,其中低密宅地P17地块更是触及上限价成交,成交楼板价创下漳州城区历史成交宅地第二高的纪录。

7

  重点地块点评

  厦门国贸

  高溢价斩获福建漳州核心区域宅地

1

  地块分析:

  在大部分城市的土拍热度仍在低位的背景下,漳州城区2022年的首场土拍却迎来了开门红。由于出让地块所在的中心城区已多年未有土地供应,地块投资价值较高,因而吸引了建发、国贸、特房、漳州城投、励欧等多家房企参拍,最终5幅地均溢价成交,由建发、国贸及漳州城投分食。

  就这批地块的详细条件来看。5幅地块为漳州市重点发展项目“中国女排娘家基地”的首批开发用地,区位优越,周边居住氛围浓厚,各项配套也十分完善。周边楼市方面,由于地块所在的芗城区核心片区已多年未有宅地供应,新房供应较为稀缺。因此,该批地块的入市将能有效填补片区内新房供应的空白,对片区内整体居住品质也将有一定的提升。5幅地中,竞争热度最高的地块为芗城区2021P17地块,是这一批宅地中唯一触及地价上限的宅地,最终由厦门国贸溢价34%竞得,成交总价为5.17亿元。此外,该地块成交楼板价达12348元/平方米,为漳州城区历史成交宅地中楼板价第二高。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