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国际]中国人对澳洲商用物业兴趣日浓

  • [城 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0-25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高力国际
  • [关 键 词]: 高力国际,澳洲商用物业,

报告内容

  随着澳洲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加强,中国人投资澳洲的意欲上升。2007年至2012年间,澳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当中,中国所占比例增加了两倍,原因是投资者对房地产的兴趣浓厚,近期中国人对该国房地产的投资增长更高于矿产勘探开发。

  中国法律限制人民在国内购买房屋的数量,加上中国政府颁布新法例鼓励离岸投资,促使中国投资者在澳洲市场的投资活动创新高。

  高力国际澳洲新南韦尔斯州际行政总裁Malcom Tyson表示:“2012年,中国人在世界各地的物业投资创下约40亿美元的新纪录,这个趋势延续至2013年。由于澳洲经济表现佳,中国人对澳洲房地 产的兴趣大增。此外,澳洲在地理上接近中国,而中国和澳洲政府的规管政策转变亦令他们更容易将财富投资于澳洲。”

  房地产买卖过程复杂,往往成为这类交易的障碍。然而,环球市场概念和当地中国专家的出现令这类交易增加。

  Tyson表示:“高力国际聘有内部中国专家已经22年。不过,随着来自中国的交易流量增加,我们已经进一步拓展亚洲地区的服务网络,以便为这类客 户提供更多资产类别服务,他们可以就跨国交易的复杂细节向卖家和投资者提供意见。我们的上海团队跟澳洲的亚洲服务队紧密合作,确保有意进行离岸投资的中国 投资者除获得有关投资澳洲的建议外,更可选择各类合适资产作投资。”

  澳洲物业的中国投资有四大来源:

  1. 银行及金融机构

  自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监会)去年十月撤销对海外物业投资的限制后,中国各大保险公司纷纷物色离岸投资机会,对发达国家尤其感兴趣。

  2. 放眼全球的发展商

  近年,中国的房地产发展商将投资足迹扩展至伦敦、纽约、旧金山和悉尼等主要门户城市。中国本土市场被认为较波动且受政府严格规管,投资中国以外市场有助品牌国际化,从而提高在国内的声誉。

  3. 大型国家企业(国企)及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主权基金)

  中国的大型国企和主权基金亦加入投资环球房地产市场的热潮。由于国内机会有限,而且这些公司的购买力随着中国人民币走强而提高,因此海外物业资产对他们非常吸引。

  国企上海绿地集团[简介 最新动态]于今年三月首次投资澳洲,购入位于悉尼中心商业区的悉尼水务局旧址,用作发展一楝240米高的大楼,落成后将成为悉尼最高的住宅大厦。

  4. 高资产净值人士

  海外物业投资不单吸引中国机构投资者的资金,人数日增的中国富裕高资产净值人士也在海外抢购物业。与中国公司和机构投资者一样,他们物色这类投资机会是因为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但更重要的是中国依然只有少数可让他们投资财富的渠道。

  虽然传媒广泛报导中国在澳洲住宅物业市场的投资增加,但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投资者也投资于广泛的商用物业资产。

  高力国际(澳洲)亚洲部投资销售董事梁喜明表示:“初次投资的私人投资者可能会着眼于住宅物业,资深投资者的兴趣则较为广泛。我们接获对于各种资产类别的查询,包括农地、酿酒厂、酒店、零售店和大型办公大楼。不过,最多人查询的仍然是甲级和乙级写字楼和住宅用地。”

  高力国际的统计数字显示,由年初至今,中国投资者单单在悉尼住宅发展用地已经投资超过6亿元,并计划在这些地点兴建近5,000个单位。

  股市回报差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都令中国投资者视海外房地产为吸引的投资选择。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11年第二季的9.5%下跌至2013年同期的7.5%,而且过去十年人民币兑海外货币升值,提高中国人的购买力,海外物业市场因而成为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