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低调现身 中部地区成交面积创新高

严跃进2015-10-12 10:32:3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10-12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易居快报|“金九”低调现身,中部地区成交面积创新高

  执笔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2015.10.01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一、9月份成交量出现3成同比增长

  2015年9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0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9%,同比增长29.0%。在连续2个月出现环比下跌的态势下,9月份成交量继续攀升。目前维持高位运行态势,说明“金九”行情已低调现身。

  9月份,30个城市中,有18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增长态势,其他12个城市则有所下滑。6成城市成交量出现增长,进而使得30个城市成交量出现上升。同时从三季度的交易规模看,总体上呈现了高位运行、波幅不大的态势。

  对照近6年9月份的成交数据,可以看出,相比2010年至2014年5年间的同期水平,2015年9月份3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增长了14.9%、78.0%、20.9%、7.2%和29.0%。如此对比,今年9月份市场成交是近6年同期最好的水平。

  1-9月份,30个典型城市年初累计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幅为28.2%。在2015年1月该增幅曲线开始走出负增长区间。受2月份市场成交相对低迷的影响,该同比增幅曲线出现波动,但3-9月份继续出现上升。

  二、城市分类中,一线城市同比增幅最大

  1、三类城市同比增幅曲线走势不一

  9月份,一二三线30个典型城市成交同比增幅曲线的走势并不一致。其中,一线城市的同比增幅由8月的40.5%扩大至47.0%,二线城市由8月的34.2%收窄至29.1%,三线城市则由8月的31.6%收窄至11.7%。

  2、一线成交环比微涨

  9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4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47.0%。今年3月份开始,一线城市房企的推盘力度开始加大,购房者的入市节奏也开始加快,市场成交量出现上升符合预期。7-8月份成交量基本上属于中上水平,环比出现小幅波动是正常现象。9月份交易继续趋于活跃。具体城市看,北上广深4个城市环比增幅分别为-10.8%、24.3%、5.0%和-28.1%,同比增幅分别为20.8%、67.1%、59.7%和39.4%。

  3、二线城市环比出现小幅增长

  9月份,15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28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3%,同比增长29.1%。今年3-6月份,二线城市成交量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这和此类城市积极吸收各类宽松政策有很大的关系。到了7月份则受季节因素影响,成交量出现小幅调整。8-9月份则略有上升。

  15个二线城市中,有10个出现了环比上升的态势。其中增幅最大的3个城市分别为苏州、石家庄和南昌,增幅分别为40.2%、28.7%和7.5%。而福州、南宁和青岛的跌幅相对大,跌幅分别为10.7%、8.6%和7.0%。

  4、三线城市成交总体平稳

  9月份,11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7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1%,同比增长11.7%。三线城市3-5月份无论环比还是同比都出现了上升。而三季度的交易总体趋于平稳。

  11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出现了环比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3个城市包括莆田、茂名和惠州,增幅分别为50.0%、27.8%和17.9%。而唐山、淮安和常州的跌幅最大,跌幅分别为27.3%、15.8%和12.5%。

  三、东中西部城市成交涨跌不一

  1、东中西部城市同比增幅曲线走势并不一致

  9月份,东中西部典型城市同比增幅曲线走势并不一致。其中,东部城市的同比增幅由8月份的32.7%扩大至38.2%,中部城市由8月份的46.4%收窄至24.0%,而西部城市由8月份的26.8%收窄至3.3%。

  2、东部成交出现环比小幅增长

  9月份,20个东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19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5%,同比增长38.2%。东部城市在3-6月份出现明显反弹,这和部分大城市比较强劲的拉动有很大关系。到了7-8月份则略有下滑,属于正常波动。9月份继续上升。

  3、中部成交出现环比小幅增长

  9月份,5个中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47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24.0%。总体上看,1-2月份市场成交虽然出现下滑,但3-6月份和东部城市一样,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到了7月份略有下跌。而到了8-9月份则有所反弹。目前中部成交已创历史新高。

  4、西部成交环比出现微跌

  9月份,5个西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4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9%,同比增长3.3%。9月份西部典型城市成交的环比出现微跌,不过观察三季度的交易,总体上还是趋于平稳的。

  四、供应放量,10月成交依然可观

  9月份市场成交量总体处于高位运行态势。环比增幅之所以不如预期的大,和此前改善型购房需求的积极释放、房企推盘节奏没有预期快等态势有关。对比近6年9月份的成交水平,今年9月份总体还是偏高,“金九”态势的判断依然成立。

  9月下旬开始,各大城市和房企的推盘节奏明显加快,以期在十一假期积极促销。供应放量,将扩大购房者房源的可选择面,进而利好交易的活跃。同时考虑到近期包括房贷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房价上涨态势明显等因素,10月份市场成交依然可观。

  附注:

  30个典型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石家庄、青岛、南京、苏州、杭州、福州、长春、武汉、长沙、南昌、成都、兰州、贵阳、南宁、唐山、淮安、扬州、常州、莆田、泉州、惠州、东莞、茂名、九江、北海。其中一线城市4个、二线城市15个、三线城市11个。东部城市20个、中部城市5个、西部城市5个。

  执笔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邮  箱:fudan-2007@163.com

  电  话:021-60868887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