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酒店入住率2015年回升

2016-01-05 13:37:24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1-05
  • 报告类型:商业地产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中国酒店入住率在2015年开始回升。一线城市需求旺盛,而未来数年内旅游业也将为酒店需求带来支撑。

  中国酒店市场依然形势艰难,但仍有理由保持乐观。虽然全国酒店市场大多数指标依然处于下滑趋势,但近一两年内速度已明显放缓。四、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逐年攀升;过去一年内,尽管五星级酒店客房日均价走跌,但得益于入住率的提升,客房收入依然录得净增长。

  然而,不同城市和各线城市的酒店市场均表现出显著差异,其中一线城市普遍优于低线城市。

 各线城市分析

  一线城市五星级酒店的表现继续优于低线城市,可租客房平均收入达538.0元(见表2),经季节性调整后为562.2元。一线城市的五星酒店客房收入(经季节性调整)在2013年第一季度触底后,至今已累计上涨16%。同期,二、三线城市的客房收入继续下滑。

  一线城市的客房收入改善,上涨约6%,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入住率的显著回升。同期客房日均价基本持平,经季节性调整后仅小涨3.7%。

  二线城市的酒店客房日均价曾在2011-2012年间有所上涨,但在需求疲弱、供应过剩的双重压力下,入住率从2011年中的60%左右下滑至2015年第三季度的55%。自2012年末至2015年第三季度,二线城市酒店客房日均价从650元下滑至580元。相应地,酒店客房平均收入从2012年末的400元减少至2015年第三季度的330元。(价格均经季节性调整)

  城市分析

  如上文所述,一线城市酒店入住率回升,进而推高可租客房平均收入整体水平。其中以上海与深圳这两个重要金融中心的酒店市场复苏表现最为突出。两座城市近12个月可租客房平均收入与前3年平均水平相比,分别上涨9.6%与6.2%。

  二线城市中以厦门与天津的市场表现最佳。虽然客房日均价下滑,但在入住率提升的支撑下,两座城市近12个月客房平均收入与前3年平均水平相比,分别上涨4.0%与1.1%。

  二线城市中,沈阳与郑州的表现垫底。两座城市的酒店市场规模较小(分别拥有7家、4家五星级酒店),由于入住率与客房日均价双双走跌,可租客房平均收入显著下滑。

  第一太平戴维斯酒店部助理董事陈姵君女士(上海)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放缓、酒店供应过剩,使得酒店市场充满挑战,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最近数月,听闻低线城市一些奢华酒店项目由于开发商资金不足被叫停。因此,在前期进行充分的可行性研究、确保合同协商到位就显得非常重要,可将投资与后期运营风险降至最低。”

  第一太平戴维斯酒店部董事王冰女士(北京)表示:“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市场虽呈复苏之势仍整体疲弱。尽管如此,利基领域及参与者却有较为出众的表现,而这部分通常是政府数据统计的盲区。拥有深厚历史、文化背景与创始故事的小型酒店成功涉足新兴的体验式旅游领域。”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大陆研究部主管简可先生表示:“酒店运营商认识到中国市场处境艰难,同时他们也相信未来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酒店市场以及最大的国内外旅游市场。为确保品牌知名度与客户信任度,运营商必须在中国市场广泛立足,并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许多运营商也在针对中国游客需要,为其量身打造新的酒店品牌。”

  展望

  中国酒店市场依然无比艰难,供应过剩问题使得运营商难以将入住率维持合理水平。一线城市则在商务、MICE会奖与旅游团体的稳固需求,以及新供应谨慎增加的支撑下,得以在近年来拿出稳定表现。不仅如此,一线城市甚至可在未来数年进一步缩短与国际城市的差距。

 2015年第三季度的数据基于11,282家酒店: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