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2年1-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

2022-06-01 11:31:0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6-01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1、百强房企5月环比回升5.6%

  2、同比业绩降幅仍保持较大水平 

  3、政策放松引导市场回归正常化

1

1

 榜单解读

  前言:2022年5月,中国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市场筑底、企业整体销售表现仍保持低迷。30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同比仍下降59%,与上月基本持平。百强房企5月单月业绩环比增长5.6%,同比降低59.4%,单月业绩同比降幅仍保持在较高水平。累计业绩规模同比降低52.3%,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 

  本月,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释放强烈的撑地产信号:房地产行业从去杠杆到稳杠杆,全面落实政治局会议的两个“坚持”。20城放松限购,25城放松限贷,14城放松限售,16城减免房地产交易税费,22城落地购房补贴,26省市放松预售资金监管,71省市放松公积金贷款。预计随着放松政策不断加码、叠加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复苏。6月将是验证各城市市场成色的重要节点,并给下半年市场定调。规模房企在6月及第三季度,也需尽可能加紧货量供应,同时积极营销以提高去化率水平。

 1

  5月业绩环比略有上升

  同比降幅仍然较大

  2022年5月,得益于各地楼市纾困政策,加之“五一”假期房企推盘及营销积极性提升,在供应放量下市场成交略有复苏。行业TOP100房企5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546.7亿元,环比增长5.6%。

  但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叠加部分城市疫情反复,市场信心不足、整体表现仍相对低迷。5月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同比降低59.4%,降幅保持在较高水平。累计业绩来看,百强房企1-5月的整体操盘业绩规模同比降低52.3%,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

1

1

  2

  目标完成不及预期

  年内供应及去化压力放大

  今年以来即使大部分房企不披露目标,或是已经主动调降了销售目标。但目前企业实际的业绩完成情况仍不及预期,年内货值供应及销售去化压力放大。

  具体来看,在公开披露业绩目标的规模上市房企中,多数企业截至5月末的目标完成率不足30%,有近半数企业甚至不足25%。几乎所有的企业1-5月的目标完成度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部分企业目标完成度较去年同期的降幅大于15个百分点。

  随着近期政策面有所缓和、好转,规模房企在6月及第三季度,需尽可能加紧货量供应,同时积极营销以提高去化率水平。


1

  3

  5月市场筑底,

  同比降幅与上月基本持平

  2022年5月,房地产市场筑底,成交跌幅没有进一步扩大。30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同比仍下降59%,与上月基本持平。一线城市供应缩量,成交环比下降22%,同比跌幅扩至50%。26个二、三线城市成交低位企稳,环比增长9%,同比跌幅收窄至60%。

  分区域来看,长三角地区市场整体低迷。受疫情影响,上海楼市继续停摆。杭州、宁波、常州等市场继续下行,成交同比跌幅皆超60%。例如杭州,供应显著缩量,尤其是主城区供货断档,导致全市新盘平均去化率大幅回落至38%,环比减少33个百分点。外围区域去化压力不断加剧,不少项目去化率低于10%。苏州、合肥、徐州等城市在政策放松刺激下有所复苏,例如徐州,新盘平均去化率升至41%,环比增加19个百分点,主城区部分高性价比楼盘近乎“日光”。

  京津冀地区市场再现沉寂。受疫情影响,北京市场复苏进程被打断,房企普遍放缓供货节奏,核心区域的流量盘集体缺席,远郊区域成交依旧惨淡,去化率普遍低于20%。天津、河北市场下行压力加剧,例如天津,新盘平均去化率进一步回落至19%,环比再降3个百分点,环城四区、远郊区域去化普遍承压,打折降价、渠道提佣等常态化。

  大湾区市场缓慢复苏。深圳供需依旧低迷,新盘平均去化率33%,环比基本持平,外围区域仍面临较大的去化压力。政策放松下,广州、佛山、东莞等成交低位回升,例如广州,中高端市场坚挺,主城区到访量明显回升,部分项目周均到访量超400组,转化率同样达到10%以上。刚需市场依旧冷清,增城、花都等外围区域打折降价常态化,去化率仍处低位。

  中西部地区市场仍未摆脱颓势。武汉、重庆、郑州等市场依旧羸弱,成交同比跌幅皆超60%。例如武汉,新盘平均去化率低至13%,环比下降5个百分点,远城区去化愈加惨淡,黄陂、蔡甸等区域多盘去化率低于10%。成都、西安等区域及项目分化加剧,例如成都,新盘平均去化率达到54%,一、二圈层性价比楼盘仍能实现“日光”,三圈层到访及成交仍未改善。

 4

  6月将验证市场成色

  两类城市成交有望改善

  本月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释放强烈的撑地产信号:房地产行业从去杠杆到稳杠杆,全面落实政治局会议的两个“坚持”。全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降低20个基点,5年期LPR超预期下调15个基点,苏州、南京、济南等17城率先执行首套房贷利率4.25%、二套房贷利率5.05%。地方放松政策频率显著加快,本月97省市跟进放松政策。其中,20城放松限购,25城放松限贷,14城放松限售,16城减免房地产交易税费,22城落地购房补贴,26省市放松预售资金监管,71省市放松公积金贷款。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房地产金融政策有望实行逆周期调节,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帮扶企业经营尽快回归正轨。针对“暴雷”房企,也要给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以便提振市场信心。全面放松居民按揭贷款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引导房地产交易尽快回归正常化。地方放松政策频率及力度加码,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将全面取消限购、限售等限制性政策。

  而在放松政策不断加码后,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复苏,但城市分化加剧。随着国内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叠加房企冲刺半年度业绩,势必将加大供货力度,6月将是验证各城市市场成色的重要节点,并给下半年市场定调。

  预计两类城市成交有望明显改善:其一,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包括上海、北京、深圳、杭州、成都等,一旦供应放量,成交必将明显回升。其二,放松政策力度较大,包括太原、无锡、南通等,短期或将刺激居民购房消费,成交有望企稳回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