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融创中国:弱市下的并购专家 城市聚焦是把双刃剑

2015-03-26 11:15:14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3-2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销售:2015年目标相对保守,收购佳兆业完成规模将再突破

  2014年,融创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58.5亿元,同比增长29.5%,顺利完成全年650亿元的销售目标,其中,权益销售额合同销售 394.6亿元,同比增长12%。一方面融创聚焦于京、津、沪、杭、渝等少数几个一二线城市,使得融创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融创较强的营销能 力和执行能力也为项目的去化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最近几年,融创保持着较高的销售增速,不过随着企业规模的增加,增速也正在放缓,并且,融创布局的这些一二线城市,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房企回归和争夺的市场,必将直接推高城市地价,加剧竞争,融创要持续保持超高速增长恐怕难度很大。

  2015年融创可售货值达到1147亿元,然而2015年销售目标仅为660亿元,与2014年销售额基本持平,目标制定显得较为保守谨慎。与 龙湖等企业一样,融创也提出要更加重视质量的增长,不再将规模作为最重要的指标来考核,而更加看重权益销售额的增长,希望权益销售额增加10%至434亿 元。看来,环境变化也迫使融创需要做出一定的转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融创收购佳兆业事件正在努力推进中,如若能够收购完成,加上佳兆业的销售,融创的销售规模或将更上一层楼。

  利润:毛利率显著下滑,未来着力提升盈利能力

  2014年,融创的营业收入仅为250.72亿元,较去年的308.37亿元有较大幅度的下滑,毛利率更是从2013年的23.27%下滑至 17.32%,毛利率较低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企业计提了物业减值准备约5亿元,二是物业的公允值重新计量的影响约15亿元,这两者剔除之后企业 毛利率约25.4%。对于走高端精品路线的融创的来说,这样的毛利水平着实有点低,未来在拿地成本、建安成本等方面的控制还需进一步加强。

  融创大量的合作项目进入结算,导致2014年营业收入出现显著下滑的同时,净利润有小幅增长。这些对融创业绩产生很大贡献的非并表项目,其毛利 水平则相对较高,为26.4%,这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并购及合作项目给企业带来的优势。与很多企业相同,未来融创也提出更加重视增长质量,与规模增长相 比,利润是融创接下来更为看重的指标,因此企业未来在土地成本、建筑成本等方面预计将加大控制力度。

 土地:城市聚焦+收购绿城影响拿地,土地储备略显不足

  2014年,融创新增土地389.2万方,与前两年相比,融创2014年新增土地储备较少,我们认为新增土地储备较少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 先,2014年下半年由于收购绿城事宜,融创花了较多精力在整合绿城上面,错失了一些拿地机会。其次,2014年众多房企回归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拿 地,也推高了地价,而融创所聚焦的正是这些城市,在土地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企业拿地难度越来越大。此外,市场变化的影响也是一大原因。

  截止2014年12月31日,融创土地储备为约2162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土地储备为约128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总量略显不足。这也使得融资在进入15年后,加快土地储备的获取。2015年前两个月,就获取了6幅土地,新增土地储备134.7万方。

  策略方面,融创在土地市场继续坚持并购和合作的扩张策略。2014年新增12幅土地中,有4幅是并购所得,在公开市场所拿的8幅地中,亦有6幅 是通过合作取得。2015年新获取的6幅土地中,亦有5幅通过并购取得,而另一幅为公开市场合作取得。不仅如此,近三年来,融创在规模扩张中,收购和合 作,占据了不可获缺的地位。

  在土地价格高企的一、二线城市,采用合作方式不失为降低风险的好方法,在合作过程中亦可以实现合作各方的资源互补。通过收购和合并,使得融创得以高速发展。

  并购:努力推进收购佳兆业及融绿平台,积极寻找新的并购机会

  从与绿城的纠葛到收购佳兆业,都诏示了融创激进的扩张野心,融创可以说是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收购狂人”。收购将会是融创市场扩张的主要战略。 一方面,收购让融创顺利进入新的市场,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另一方面,在一线城市地价高企、竞争激烈的今天,收购方式让融创另辟蹊径,觅得资产优质而流动 性欠缺的项目,融创以较低的价格,注入流动性,激活优质资产,躲避了公开市场的激烈竞争,又留住了利润空间。2012年融创以不到40亿的价格成功进入上 海和苏南市场,并贡献了约250的销售。这次融创积累了经验,故技重施,如能顺利完成佳兆业的收购将有利于融创完成珠三角的战略布局。

  2015年融创重点推进融绿平台和佳兆业的收购工作,与此同时作为“收购狂人”,预计融创还将继续积极寻找收购机会,补充项目资源。随着一二线 城市土地成本的高企,以及竞争的持续加剧,在公开市场获取土地储备的压力越来越大。对于已经尝到了并购的甜头并且经验丰富的融创而言,收购不失为一良策。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