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百强房企销售同比仍腰斩,新增融资持续四月走低 (7月)

2022-08-08 15:20:5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8-08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内容提要>>>

  百强房企7月业绩环比降低28.6%

  百强仅TOP20仍在拿地,几乎全是国央企

  房企融资总量连续4个月持续环比减少

  淡季仍有集团层面造节推盘,预计其他房企积极跟进

  迟峰加盟绿城任浙西区域董事长,吴秉琪获委任华润置地总裁

  保利商旅打造业内标杆,绿城管理持续发挥代建优势

  合约销售

  百强房企7月业绩环比降低28.6%

1


1


  核心观点

  1、2022年7月,企业整体销售延续上半年的表现,TOP100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5231.4亿元,较上半年月均水平略有提高。环比降低28.6%,降幅略低于往年30%左右的平均水平;同比降低39.7%,降幅同样略有收窄。累计业绩来看,百强房企1-7月累计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仍达49%的较高水平,受市场整体需求和购买力透支的影响,短期内企业去化压力仍然较大。

  2、2022年1-7月,百强房企各梯队销售门槛较去年同期显著降低,且均低于2020年同期。TOP1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936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46.6%。TOP20和TOP3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分别为416.1亿元和293.2亿元,同比降幅较高达57.3%和56.4%。而TOP100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门槛为65.8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降幅也达到52.3%。

1

  3、7月,百强房企中有22家企业实现单月业绩环比增长,具体来看,旭辉、龙光、阳光城、电建、海伦堡等,这些企业的环比增幅均接近或超过20%,其中阳光城及电建单月环比增幅高于25%。相较2022年上半年月均水平来看,逾4成百强房企7月单月业绩高于上半年月均水平,其中23家较上半年月均水平的增幅超过30%。

1


  企业拿地

  百强仅TOP20仍在拿地

  几乎全是国央企

1


  核心观点

  1、核心城市加大优质地块出让比例,30家监测房企土地投资金额、面积环比皆上涨。7月份,长沙、成都、重庆、广州、上海、无锡、南京等7个城市先后进行了2022年第二批次的集中供地,在优质地块增加之下,监测房企拿地金额与建面大幅回升,其中30家典型房企新增土储建面586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7%;新增土地成交金额952亿元,环比增加22%。实际上,6、7月份是监测房企拿地的“高峰期”,与上半年月均相比,建面、金额增幅同样达到65%和107%。而由于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二拍“局部火热”,导致监测房企楼板价较1-6月平均上升26%,至16251元/平方米。

  2、销售50强房企投资金额同环比跌27%和9%,百强中几乎仅有国企、央企在拿地。尽管7月份上海、广州等核心城市推出优质地块,但由于整体规模较上轮减少,因此单月50强房企拿地金额同环比分别下降27%和9%。拿地企业中,保利、招商、越秀等在上海等高地价城市拿地较多,因此单月拿地金额排在靠前位置。整体来看,1-7月有四成百强房企仍受制于经营压力、资金压力投资几乎停滞,拿地依旧是央国平等老面孔,民企几乎销声匿迹。在新增拿地金额TOP100中,百强房企拿地数量仅35家,占到金额TOP100的70%,主要来自TOP30中的国企、央企,这部分企业拿地金额占比接近金额TOP100的50%。在已拿地的百强房企中,民企拿地金额仅占到17%左右。

  3、拍优质地块带动部分热点城市升温,但整体投资谨慎的趋势不会逆转。从7.28会议来看,保交付、稳市场也是重中之重。因此并不会对房企拿地资金短缺、拿地意愿低下起到实质性作用。当前市场仍在筑底反弹阶段,此前政策利好下对销售刺激效果并不显著,因此,我们认为当前的拿地态度仍是偏谨慎,民企在土地市场上的机会并不多。

  从第二轮集中供地政府不断“让利”来看,多个核心城市均采取了“牺牲规模提质量”的做法,即加大优质地块的出让。从上海、广州的二轮土拍来看,的确起到了一定的刺激效果,但热度也仅限于“盈利空间大、质量好的”土地,且依旧是国央企占主导,民企仍毫起色。在政策不断宽松、地块质量提升之下,我们认为热点城市的核心区域仍旧是房企补仓调结构的重点,而有能力拿地的房企短期聚焦集中供地的投资策略仍然不会改变。

  企业融资

  房企融资总量连续4个月持续环比减少

1


  核心观点

  1、融资总量:2022年7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522.88亿元,环比减少13.7%,同比减少62.9%。房企融资量已连续4月持续环比减少,可见房企融资难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从融资结构来看,境内债权融资429亿元,环比减少18.5%,同比减少33.6%;境外债权融资29亿元,环比增加203.6%,同比减少92.4%;本月资产证券化融资40亿元,环比减少42.8%,同比减少89.4%。

  2、融资成本:2022年1-7月100家典型房企新增债券类1融资成本4.2%,较2021年全年下降1.17个百分点,其中境外债券融资成本7.82%,较2021年全年上升0.7个百分点,境内债券融资成本3.4%,较2021年全年下降0.74个百分点。单月来看,7月房企融资成本3.73%,环比上升0.2pct,同比下降1.03pct。其中境外债券融资成本5.82%,环比下降0.48pct,同比上升0.22pct。而境内债券融资成本仅为3.54%,头部优质房企融资优势明显。

1

  3、企业表现:本月融资总量最大的企业是招商蛇口,其融资总量达到了73亿元,主要是因为招商蛇口在本月子为公司融资进行了高达60亿元的担保,同时还发行了一笔13亿元的超短融。从企业梯队来看,2022年1-7月TOP10房企平均融资额达到了117.25亿元,是所有梯队中最高的;而TOP51之后的房企融资规模同比减少49.33%,减少幅度最小。从融资成本来看,TOP10梯队的房企融资成本最低,为3.13%,较2021年全年下降0.86pct,比融资成本最高的TOP11-30的房企低1.89pct;TOP11-30房企的融资成本较2021年全年下降0.45pct至5.02%,降幅最小。


1

  

  营销策略

  淡季仍有集团层面造节推盘

       预计其他房企积极跟进




1


  核心观点

  1、折扣方面,7月非传统营销节点,在年中集中推盘后,本月房企供货节奏放缓,30个重点城市7月新增供应面积136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1%,同比下降43%。集团及区域层面的营销动作也较少,仅碧桂园、远洋等有集团层面全国性的营销活动。整体的营销让利幅度较小,在9折左右,部分特价房可以达到85折。

  2、营销活动方面,虽然7月作为传统淡季,仍有部分房企造节营销积极推货降库存。如碧桂园今年已经持续做过不少集团层面活动,本月虽然没有传统节日营销节点,仍继续推出“7月省钱节”,其中“省份购房折扣券”最低至88折。此外几乎不从集团层面营销的远洋集团,本月也首次推出“7月抢房节”积极营销,集团统筹区域各办,落实到项目层面最高可达85折。本月还出现新的营销方式,借七八月“红色月”推出拥军优抚折扣,党员折扣等。

  3、展望下月,房企营销动作预计会愈发积极。一方面是政策暖风,房地产市场有望筑底回稳;另一方面近阶段城市层面也推出房交会等帮助项目推介,如苏州7月5日上线由苏州住建局指导,市房协主办的“2022苏州云上房展”增加项目的曝光度和知名度,转化增加实际来电量与到访量,促进项目去化。加上企业自身也在积极去库存,因此我们预计接下来即使是销售淡季,房企积极营销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多。

  人事变动

  迟峰加盟绿城任浙西区域董事长

  吴秉琪获委任华润置地总裁

1

  

  核心观点

  1、7月,房企高层人事动态信息数量较前两月有所下降,从108家监测企业的人事变动情况来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效果逐步稳定,经济环境逐渐恢复,7月房企高层人员变动频次进一步下降,企业高层稳定性提升。

  2、蓝光发展前CEO迟峰于7月11日正式加入绿城中国,担任绿城浙西区域集团董事长。对此,绿城中国方面予以证实。迟峰于1999年加入华润集团,曾任职于华润上海有限公司、华润新鸿基房地产无锡有限公司,2006年加入华润置地,先后历任华润置地项目总、城市总、区域总,于2013年6月担任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兼任华润置地华东大区总经理。2019年12月,迟峰加入蓝光发展,担任CEO。2021年7月5日,蓝光发展发布公告称,迟峰因公司整体工作安排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职务。

  3、7月26日,华润置地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的工作安排,于7月26日起,李欣辞任公司总裁,吴秉琪获委任为公司总裁。李欣仍继续担任华润置地集团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其于公司董事委员会内现有职位。资料显示,吴秉琪,现年五十岁,于2007年加入华润置地,于2013年20月获委任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于2019年2月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并于2021年1月获委任本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和华北大区董事长(非执行)。

  战略动态

  保利商旅打造业内标杆

       绿城管理持续发挥代建优势



1

1


  核心观点

  1、本月房企多元化业务活跃,除物管、商管外,还覆盖农业、物流、代建、城市更新等多方面。多家房企持续输出轻资产,商业管理规模不断壮大。物管方面房企持续关注,为客户提供更为多元、多样的服务。万达持续扩张海外酒店及度假村规模,碧桂园农业开始发力。绿地关注物流地产,全球物流供应链枢纽落地海南,绿城凭借代建优势纾困停工项目。

  2、保利商旅举行揭牌仪式,专注打造商业、酒店行业内的标杆产品。7月7日,保利商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保利发展广场举行揭牌仪式,作为保利发展控股全资子公司,保利商旅专注于购物中心、品牌酒店、旅游景区等经营性资产的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服务。截至目前,保利商旅在全国运营管理65个购物中心、超过60家酒店、近30个旅游项目,购物中心及酒店管理规模超过700万平方米,旅游项目在管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保利商旅的成立是保利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希望通过不断改进运营模式,寻求新的增长点,在购物中心、品牌酒店、旅游度假等领域,形成了自主品牌体系与标杆产品。

  3、绿城管理与中国奥园战略合作,广州白云公馆成为首个接手的奥园代建项目。7月14日,绿城管理与中国奥园及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协议,绿城管理将为奥园广州云和公馆项目提供全过程开发管理服务。本次合作促进停工项目重启,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购房者的资产损失风险,还给金融机构提供了涉房地产类不良资产的处理模板,提高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盘活效率,另一方面,通过本次合作提升绿城管理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口碑,并能帮助奥园信用重建。未来绿城管理将继续发挥代建优势,助力房企项目纾困,达成房企、政府、金融机构多方共赢的局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