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港龙中国:从土地为王到现金为王 三道红线维持绿档

沈晓玲、张少贤2022-08-29 16:48:3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8-29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核心观点

  【业绩规模下滑,积极推动老带新和数字化营销】2022年上半年,港龙中国合约销售金额70.8亿元,销售规模下降。从城市竞争力来看,企业在本土市场上的整体销售情况较去年年底有所下滑,本土影响力有待恢复和提升。为推动销售,港龙在集团营销层面、老带新营销、数字化营销和社群营销方面发力,多维度增加客户粘性和认同度。

  【半年未新增货量,总土储以长三角地区为主】2022年上半年港龙中国无新增土储,截止2022年6月30日,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862.1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相比规模收缩19.9%,但按照2022年上半年的销售节奏看,土储足够支撑未来五年左右的发展。从区域分布上看,长三角土储建面占比为71.5%,占比较去年年底下降2.4个百分点,但长三角仍是港龙中国重点深耕区域。整体来看,土储布局保持稳定。

  【全年营收结转有保障,少数股东摊薄归母净利】2022年上半年港龙中国营业收入为54.8亿元,同比增长12.8%。预收账款达262亿元,合同负债覆盖营收倍数(合同负债/21年全年营收)为2.5,足够支撑后续项目的结转。毛利率为20.8%,同比下滑2.6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期内结转项目多为高成本项目,压缩利润空间。净利率和归母净利率分别为8.3%和3.3%,持续下滑趋势明显。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仅占净利润的40%,从近两年的新增土储权益数据看,若未来继续以较低权益比例扩充土储,仍将面临少数股东摊薄利润的情况。

  【长短债务结构持续优化,三道红线保持绿档】截止至2022年上半年,港龙中国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规模为57.3亿元,短期债务规模为15.3亿元,短期债务规模较去年年底继续缩减43.7%,与总有息负债占比降至18.5%,现金短债比为3.7,剔除受限制现金的现金短债比为1.0,整体来看短期债务压力属于可控水平。长短期债务比为4.2,债务结构优化效果明显。净负债率为23.9%,与2021年末小幅下降1.2个百分点。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为58.7%,较2021年底进一步下降5.6个百分点,自2021年中期以来持续保持绿档。

 01

  销售

  业绩规模下滑

  积极推动老带新和数字化营销

  业绩规模降幅明显。2022年上半年,港龙中国合约销售金额70.8亿元,销售面积54.1万平方米,销售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从城市竞争力来看,港龙在江苏省13个城市中已布局10城1,根据CRIC发布的各城市《2022年上半年企业销售排行榜》2来看,港龙在常州、淮安2个城市入围该城市2022年上半年度CRIC销售排行榜,其中在淮安位列2022年上半年权益销售金额榜单TOP10,而2021年底港龙入围常州、盐城、淮安、南通四城销售榜单,其中淮安全口径销售排行榜TOP5,从上榜城市数量和榜单排名看,企业在本土市场上的整体销售情况较去年年底有所下滑,本土影响力有待恢复和提升。

1

  大力发展老带新营销和新媒体营销能力。2022年上半年市场整体需求不及往期,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行业下行压力明显,为推动销售,港龙在以下四方面调整营销策略:

  第一,2022年上半年举办了“线上无忧购房计划”和“青春【购】燃季”两场集团层面的大规模营销活动;第二,聚焦老带新,不断提升老带新成交占比;第三,发力数字化营销,一方面完善线上售楼处,打造“VR看房+实时选房+VIP讲解”的看房新模式,另一方面借助媒体矩阵为项目引流,泰州上河风华6天线上流量突破200万,部分典型置业顾问通过线上互动实现线上成交;第四,打造港龙龙悦会,提升业主对企业的认同度,搭建“211+X”理想模型,不断提升业主服务品质。

1

 02

  土储

  半年未新增货量

  总土储以长三角地区为主

  上半年未拿地,土储规模可供5年发展所需。2022年上半年港龙中国无新增土储,截止2022年6月30日,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862.1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相比规模收缩19.9%,但按照2022年上半年的销售节奏看,土储足够支撑未来五年左右的发展。

  长三角占比超七成,珠三角、中西部均有布局。从区域分布上看,长三角土储建面占比为71.5%,占比较去年年底下降2.4个百分点,但长三角仍是港龙中国重点深耕区域。从省份分布看,长三角地区的江苏、浙江、上海的土储占比较去年年底有所下降,其中江苏省降幅最大超3个百分点,安徽省土储占比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珠三角地区土储占比增幅最大,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土储布局保持稳定。

1

  03

  营收

  全年营收结转有保障

  少数股东摊薄归母净利

  营收规模同比增加12.8%,全年结转有保障。2022年上半年港龙中国营业收入为54.8亿元,主要来自物业销售,同比增长12.8%,营收规模的扩张主要得益于期内交付的物业项目增加,期内交付面积4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港龙中国2022年上半年预收账款达262亿元,虽然相比2021年底小幅下降3.7%,但合同负债覆盖营收倍数(合同负债/21年全年营收)为2.5,足够支撑后续项目的结转。

  毛利率、净利率持续下滑,少数股东权益占比提高。2022年上半年港龙中国毛利润为11.4亿元,同比小幅上升0.1%。毛利率为20.8%,同比下滑2.6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期内结转项目多为高成本项目,压缩利润空间。2022年上半年港龙中国净利率和归母净利率分别为8.3%和3.3%,持续下滑趋势明显。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仅占净利润的40%,占比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少数股东权益的净利占比维持较高水平,从近两年的新增土储权益数据看,2020年、2021年新增土储权益分别为51%、49%,若未来继续以较低权益比例扩充土储,将难以改善少数股东摊薄利润的情况。

1

  04

  负债

  长短债务结构持续优化

  三道红线保持绿档

  现金规模下降明显,债务结构持续优化。截止至2022年上半年,港龙中国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规模为57.3亿元,较去年年底规模下降17.1%,短期债务规模为15.3亿元,短期债务规模较去年年底继续缩减43.7%,与总有息负债占比降至18.5%,现金短债比为3.7,剔除受限制现金的现金短债比仅1.0,整体来看短期债务压力属于可控水平。同时,长期债务规模为68.1亿元,与去年年底持平,长短期债务比为4.2,债务结构优化效果明显。

  保持绿档,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截止至2021年12月31日,港龙中国的净负债率为23.9%,与2021年末小幅下降1.2个百分点。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为58.7%,较2021年底进一步下降5.6个百分点,自2021年中期以来持续保持绿档。

1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