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天猫好房成为易居旗下全资子公司,线上售房仍有待完善

2021-04-29 17:03:39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4-29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4月28日晚,阿里巴巴合作方易居(中国)企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居”)宣布,将通过向阿里巴巴增发新股的方式,收购阿里巴巴所持有的天猫好房85%股份。

  公告显示,易居通过向阿里按每股7.5港元的价格增发2.48亿新股,完成对天猫好房公司的收购,折合收购对价18.6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周忻以占股22.84%继续保持易居第一大股东,阿里为易居第二大股东。同时,阿里出资9.9亿港元,以每股7.5港元的价格认购1.32亿易居新股;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出资10亿港元,以每股7.5港元的价格认购1.33亿易居新股;云锋基金出资5亿港元,以每股7港元的价格认购6667万易居新股。

  交易完成后,天猫好房将成为易居旗下全资子公司。与此同时,易居也将正式从阿里巴巴手中接过天猫好房运营权,将主导天猫好房的发展,阿里则全力支持易居打造房地产数字化营销和交易平台。

  在此次战略合作升级前,易居和阿里巴巴曾在2020年7月31 日达成战略合作,2020年9月16日,阿里与易居联合推出天猫好房。自天猫好房成立以来,双方深度合作,推出“好房双11”等活动,赢得了市场肯定。

  热点评析

  线上购房为房地产交易提供更多便利

  随着产品差异化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带来更多机遇,消费者的购房倾向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在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购房习惯也正在经历一场由线下到线上的迁移变革。一方面,网上高效的浏览房源信息,寻找匹配房源,为购房者省去了初步筛选房源的时间,提高了选房效率;另一方面,VR看房、直播卖房等线上展现形式打破了时空限制,提高了消费者的线上看房体验。从线上预览房源、咨询、联系带看等准备工作,到交易中的签约、贷款核实等环节,目前的购房流程已经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线上化渗透,购房者对线上工具的依赖度也在明显加深,住房领域消费行为的线上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2020年的疫情为互联网营销按下了加速键,各大电商平台纷纷重启房产板块。此次易居与阿里之间的战略合作升级,让双方在资本层面有了更密切的联系,相互之间的分工更加明确,也有助于天猫好房更专业地深耕行业,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获得更大突破。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表示:“阿里把天猫好房交给易居运营,对中国房地产服务行业、对易居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阿里品牌、技术和线上交易经验的赋能下,易居将在天猫上倾力打造房地产信息交易服务平台,完成线上线下全链路闭环交易。”

  互联网营销风险与机遇并存

  但随着互联网参与购房程度的加深,资金风险和个人信息泄露等风险也逐渐暴露出来,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互联网平台以及银行等其他第三方服务商,在符合数据安全、消费者隐私以及符合监管要求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去探索,亟需在精进的过程中不断优化解决。此外,目前的房地产网络营销还不能实现全面的线上支付和管理,这并非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消费习惯存在阻力。

  另一方面,从房地产业施行网络营销以来,“全民营销”“高额佣金”等信息便充斥着整个网络。全民营销很大程度上建立在降低交易门槛的基础上,如对线上销售人员的资质审核不严格等,同时,全民营销与专业代理机构争抢客源、跑单、撬客等现象时有发生,引发矛盾。

  房地产销售的互联网转型还需多方合作

  从购房流程来看,房地产销售的流程复杂且繁琐,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确定优惠、自付贷款、首付比例、认购、贷款银行选定、征信查询、房查、银行面签、签约、抵押贷款等环节均不可或缺。但因缺少置业顾问的专业指导,线上售房过程中,买卖双方对交易行为的解释和认定都可能产生诸多纠纷。在缺乏各部门协同合作的前提下,线上卖房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建立起房地产交易监管部门、银行、开发商等房产销售中各个环节的联动机制,针对线上售房的适配性进行改良,精简购房流程,才是房地产实现线上销售需要解决的的实际问题。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200MA0XW92K2C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3583449562T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30109MA1BLM4L08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