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一发布房地产品牌价值测评的背景、意义与测评方案

2012-10-16 16:23:0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朱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受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的委托,下面我就2012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测评研究做以下几点说明,我要讲四个问题,首先讲一下测评的目的和意义,201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继续朝着国家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品牌对于房地产企业的重要性逐渐的显现,品牌价值也是受到了房地产企业的普遍的重视,特别是近两年的楼市调控,品牌逐渐的成为企业应对系统风险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的议题,成为企业应对市场挑战,抓住市场机遇的议题,随着市场成熟度不断加强,刚才刘会长讲的很全面了,我们搞测评的时候已经深刻的感受到,房地产企业的测评对于提高房地产企业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品牌质量,促进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它有助于科学的评价和度量房地产企业的品牌价值,帮助房地产企业树立品牌形象,从而维护消费者的忠诚度,使企业对消费者实现双赢。

第二,有助于了解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品牌发展状况,引导企业,尤其是处在发展半径的企业能借鉴知名企业的发展经验,及时、正确的评估其自身的品牌价值和品牌策略,探索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健康发展的路径,为企业全面提升提供新的思路。

下面讲一下测评的方法,和过去是一样的,担任测评的模型体系,本次研究采用的房地产品牌价值的模型呈现这么一个公式,V=R×S=Q×RBI×S,测评的模型体系就不具体介绍了。

关于数据的来源,主要是来自于五个方面的数据,第一是上市公司的年报、半年报和季报,还有公告,第二是企业之前的数据,第三是国家统计局和各地统计局的统计数据,第四是克而瑞系统的数据,第五是公开渠道的信息资源,根据各个数据,由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对上述的数据进行多层次的审核教育,依托丰富完善的数据资源和专业的团队,对多渠道的数据进行了严格的审核,使各类数据得到了验证。然后我们根据各类数据最后发布了榜单,他们分布是2012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20强,2012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成长性十强,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华北十强、华东十强、华南十强、华中十强、西南十强,西北十强,还有优秀品牌项目和优秀供应商品牌价值十强。

第三部分讲一下测评的方法和分析,我们是从四个方面进行测评的分析,第一是入榜企业分析,中海继续占据首位,恒大和万科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第三是门槛提升,梯队的分化区域明显,房地产企业20强的各位门槛较上年小幅提升了1.67亿元,为75.58亿元,三区鼎足,华南地区比较突出,主要是珠三角,长三角比较成熟的地区,经济发展也比较快。第四是上市公司优势突出,18个上市企业,其中在香港上市的十二家,沪深上市的有十六家。

第二个方面的分析就是品牌效益,首先是销售领先,品牌助力,份额提升,这次的品牌企业的销售业绩整体是良好的,二十强的品牌企业2011年销售8000多亿,销售面积8000多万平米,品牌企业的财富状况都比较良好,偿债的能力和盈利水平都保持稳定。区域扩张,主动进入一些潜力城市,影响进一步扩大。开诚布公,积极应对负面的报道,2011年我们的房地产企业对危机的公关能力都很强,有一些企业虽然遇到一些负面的报道,但是都很快的做出了回应。

第三点是品牌的策略方面分析,注重标准塑造产品的细节品牌,品牌房企基本上树立了标准化的产品体系,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塑造了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产品品牌,第二是特色鲜明,专注特色的品牌差异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部分房地产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基础,赋予企业和项目品牌更多的个性和形象,帮助了企业的差异化,打造出鲜明的特色,从而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拓宽渠道,引入了新型的网络传播体系,网络技术的进步和传播方式的改变,品牌房地产企业正在不断的扩大销售的渠道,除了传统的媒体渠道以外,还有更多的网络品牌宣传。第四投资公益,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第四点是品牌的趋势分析,结合实际,积极发展特色的品牌,一些骨干企业经过多年的总结提高,已经形成了一些特色的品牌,一些企业都是坚持主导产品的品牌,像万科以住宅为主,万达以商业地产为主;第二类,品牌企业的产品品牌,大部分是集团公司的名字,有一些综合项目,包括了酒店、会议、运动、娱乐,跟国外的房地产企业合作开拓国外的市场。

最后是测评结果,市场调控处于常态,适应政策的企业品牌价值提升比较快,像万科、恒大他们通过快速回笼资金来提高企业的品牌价值。第二,竞争回归产品层面,精细化的管理,品牌化的服务越来越重要;第三,财务风险仍需重视,应该通过加强资金管理,成本控制还防范财务风险,这个问题随着我们调控政策的常态化和市场的不断的规范,我们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将进一步的向社会的平均利润靠拢或者转变。第四,适度拓展新的业态,企业稳步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