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亿港元出售香港项目 中国奥园为偿债筹措资金

公司曾冬梅 2021-11-17 09:32:4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面对波及整个行业的流动性紧张,地产上市公司不得不早做准备。11月14日晚,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3883.HK 以下简称“中国奥园”)发布了一则资产出售公告,透露将以9亿港元的代价转让香港一个项目,预计录得约1.77亿港元的亏损。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这笔交易所获资金将用于偿还贷款融资,有利于提高流动性。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际评级机构突然大面积下调上市房企的评级,令不少房企措手不及,偿债压力陡然上升。按照惠誉的测算,到2022年底,中国奥园有88亿元的公开资本市场债务到期或可回售。穆迪认为,在当前融资条件紧张的情况下,该公司将不得不使用内部现金偿还部分即将到期的债务。

  此前,中国奥园已经公布了近10亿港元的配股计划,旗下物业上市公司——奥园健康也已在洽谈资产出售。11月14日,该公司转让了广州市东塱村旧村项目公司49%的股权给世纪金源。知情人士透露,其位于黄埔区的旧改项目也有计划转售股权,目前正在跟接盘方协商。

  据香港业内消息,中国奥园计划出售总额为8亿美元到10亿美元的资产,以缓解流动性压力。

  折价转让香港旧改项目

  公告显示,11月12日,中国奥园与新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订立协议,转让包括名万投资、双福、裕康在内的三家公司全部股份及股东贷款,总代价为9亿港元。这三家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旗下持有位于香港罗便臣道63号、65号、67号的物业资产。

  这些物业均为香港豪宅楼盘——燕贻大厦的住宅单位及车位。据了解,燕贻大厦建于1967年,楼高8层,共有32套房,占地面积约1012平方米,可重建的建筑面积约5063平方米。2018年3月,中国奥园花了约8000万港元购入燕贻大厦的三个单位,随后分几次不断购入,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拿到了超过85%的业权。为了重新改造发展,2019年3月,中国奥园向香港土地审裁处申请强拍燕贻大厦,预计2022年2月可获审理。

  9亿港元的交易对价分为两次支付,首笔款项5000万港元,自订立协议日期起45日内或双方共同约定的其他日期,买方再向中国奥园支付另外8.5亿港元。这笔资金将被该公司用于偿还贷款融资及一般营运用途。

  出售燕贻大厦的相关资产将录得约1.77亿港元的亏损,但中国奥园认为,考虑到当下的市况,资产变现对增加营运资金、提升流动性有帮助。

  除了这个已经落地的项目,中国奥园还有不少资产在变现的途中。奥园健康在11月4日的公告中透露,计划出售提供物业管理及其他相关服务的若干附属公司的权益。据了解,目前这笔交易正在推进中。被列入转让名单的还有中国奥园在广州的一些开发项目。今年9月份,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广州奥园恒基学苑壹号进入销售阶段,开盘当天2个小时就卖了10亿元,这是中国奥园与恒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项目,各自持有50%的股权。根据业内消息,中国奥园有意出售奥园恒基学苑壹号的股权,作价10亿元。

  11月14日,奥园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奥誉荔塱置业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00%下降为51%,认缴资本从1亿元减少至5100万元,承接其49%股权的是世纪金源旗下的广州金源鸿大置业有限公司。广州奥誉荔塱置业有限公司持有广州市东塱村改造项目,这是中国奥园储备的一个大型旧改项目,总货值约402亿元。

  此外,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中国奥园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部分旧改项目也有转让股权的计划。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在黄埔区共有4个旧改项目,其中文冲项目有约506亿元货值,新田村项目约261亿元货值,旺村项目127亿元货值,嘉利码头项目已转化可售资源140亿元。

  行业资金面未改善 短期压力较大

  资产的变现源于偿债的需求和流动性压力。今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已经有意识的开始收缩投资、加快销售回款,新增土地的权益地价仅为42亿元,全年也计划控制在当年合同销售额的20%以内。截至2021年6月底,该公司的总借贷为1113亿元,其中境内占比67% ,境外占比33%。净负债率为80.7%,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8.5%,现金短债比为1.3倍,“三道红线”踩了一道。

  上半年,中国奥园还能从公开市场获得融资支持,公开发行合共7.38亿美元境外债及18.2亿元境内公司债,获得12家商业银行提供境外银团贷款超21亿港元。但细心的投资者发现,融资通道正在收窄,上半年中国奥园的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出122.37亿元。

  下半年以来,融资环境更是急剧恶化,几家民营房企的连续暴雷引发了国际评级机构的担忧,进而导致了民营上市房企的大面积评级下调,叠加境内金融机构对开发贷及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等的严监管,最终形成了全行业的流动性紧张。中国奥园也受到了波及,标普、惠誉、穆迪均下调了该公司评级。

  惠誉估计,到2022年底,中国奥园有88亿元的公开资本市场债务到期或可回售,包括2022年1月到期的6.88亿美元高级票据和2022年6月可回售的2亿美元高级票据,以及2022年9月到期的2.5亿美元债券和15亿元债券。在惠誉看来,该公司略高于1倍的现金短债比可能不足以缓冲当前动荡的市场环境。

  近期,虽然开发贷及按揭贷款有了放松的信号,但仍难以扭转行业基本面。长江证券认为,虽然按揭恢复正常导致回款率改善,但主要还是解决此前的积压问题,而销售额同比仍显著下降,回款并没有改善。并且,各地基于保交付和防风险的考虑,趋势上仍在从严执行预售资金监管标准,回款并不能流畅地转化为自由现金。银行和债券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也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部分房企信用风险的暴露并未根本性消除,基本面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下行压力仍较大。

  在此背景下,出售资产、为上市公司输血成为了房企们补充流动性、应对短债压力的主要手段。中国奥园已经公布了将近10亿港元的配股计划,有消息指,该公司还计划出售总额为8亿美元到10亿美元的资产。融创中国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也卖掉了贝壳5591.7万股,虽然年内要录得27.2亿元的亏损,但获得了38亿元的现金。11月14日,该公司还宣布要配股融资73.43亿港元,一半用于偿债。

  “我们没有海外债务,但压力同样很大。”一家上市房企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今年该公司已经冻结了40%的预算,明年的预算到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做。“无法预测明年的行情是会转好还是更差,当务之急,还是要加快销售,降价也要卖。”

奥园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707660360J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6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2    变更提醒  254    关联风险  999+

广东奥园商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331341264W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9    变更提醒  631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