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20重点城市成交8成下跌 春节前依然以振荡为主(2.2-2.8)

2015-02-11 15:37:57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2-1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本周关注

  1、关注焦点: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2月4日在官网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表示,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2、业内观点:

  这次降准,主要为了缓解春节短期流动性的缺口,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方向的改变,央行依然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动摇。从短期流动性角度来讲,每年在春节前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缺口,根据往年的经验,资金缺口主要在1.5万亿元左右,这个在别的国家不一定能见到。多数老百姓回家过年,巨大的人流导致现金大量从银行体系流出,造成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较大缺口,历年如此。

 ——姚余栋,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从宏观角度来看,此次降准源于最近几个月疲软的经济指标。去年的降息理论上可降低融资成本,而降准则能通过释放更多的流动资金进入市场更直接地降低融资成本,从而促进经济增长。此次降准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房地产市场氛围有望进一步好转,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住宅市场将会因此而获益。

  ——陈仲伟,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

  对房地产业而言,此次降准无疑能让去年930以来的政策刺激效果得以延续,扭转1月楼市成交“断崖式”下跌的颓势,但对其长期效果仍不宜盲目乐观。整体市场资金面的宽松却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漫灌”。放宽资金面的本意在缓解经济下行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因此政府也会通过窗口指导使资金更多的流向实体经济,而非房地产市场,最终能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量不会再重蹈2009年的覆辙,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面仍谨慎乐观。

  ——CRIC研究中心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