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六部委密集出台利好政策 房地产市场将逐步企稳回升(3.23-3.29)

2015-04-01 17:28:51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4-0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本周关注

  1、关注焦点:多部委政策组合全面“救市”

  3月27日住建部和国土部出台的《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同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目前为止,所有和房地产有关的重量级部委都参与出台了政策,分别从土地供应、信贷、公积金、财税等角度采取了“稳定住房发展”的措施。

 2、业内观点:

  救市政策的出台,主要是因为一线城市的销售在去年四季度短暂好转后再度掉头向下,全国整体销量仍未企稳,库存居高不下,房地产投资反弹遥遥无期。这种情况一方面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接近中央底限;另一方面拖累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加剧地方财政和债务压力。鼓励组合贷以及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下调力度超预期,房地产市场短期压力缓解。新政有利于缓解房地产市场短期压力,但本轮房地产调整是短期因素(信贷偏紧)和中长期因素(政策回归中性+高库存+人口老龄化)共振的结果,现在救市只能缓解短期问题,但无法扭转中长期趋势。

  ——管清友,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

  刺激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提前释放,促进大户型,高价房的销售。但不会创造新的需求,因为首付比例降低后贷款会增加,按揭压力反而加大了,因此作用有限;促进改善型业主卖掉城里的中小户型,对于不愿去郊区买房的首次置业者是好事;最根本的是政府把鼓励政策从首次置业调整为改善型人群;新常态下会刺激二季度交易,但无法根本扭转房地产趋冷的大趋势,别指望量价齐升了!

  ———胡景辉,我爱我家副总裁

  政府连续出台两个新政,显然是放开了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而且通过支持二手房交易环节加快流通,进一步形成对新房的改善性需求。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特别是以中高端产品线为主的精品化房企的发展将面临转机。并将一改以往由于楼市限购限贷政策面的限制而导致的销售业绩下滑的局面,有可能促使这些企业继续拿相对优质地块,开发以首次改善、改善型需求为主的产品。

  ——观点地产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