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央行超量续做MLF并下调中标利率,或撼动五年期以上LPR走势

2022-01-18 11:07:32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1-1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1月17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1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分别降至2.85%、2.10%。

  热点评析

  央行超额续MLF,体现当前货币政策维稳导向

  根据以往经验,受春节叠加季节性因素影响,1月市场流动性需求通常较大。数据显示,2019-2021年1月M0分别环比增加了约1.4万亿、1.6万亿和0.5万亿。而国债、地方债融资和1月为传统的税收大月等因素,均会加剧市场流动性紧张。为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自2021年12月20日开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已逐渐加大。一方面,逆回购操作规模由此前100亿元不断上调,12月28日逆回购操作达2000亿元,创10月下旬以来的单日操作量新高。另一方面,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与7天期品种形成搭配。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日公开市场有5000亿元MLF和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共回笼资金5100亿元。而在央行超量续做MLF和逆回购操作后,将实现公开市场净投放2900亿元,进一步释放出货币政策稳健导向,有利于维稳跨节资金面,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

  多因素促使降息,房贷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央行不仅超量续做了MLF,MLF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也都下调了10个基点,这是相当罕见的。在此之前,MLF中标利率已连续21个月维持在2.95%的水平。

  从内部来看,当前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2021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而从12月的社融数据来看,单月新增2.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了7206亿元,12月末社融存量余额为31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3%。融资数据有所好转,但信贷结构整体较差。12月信贷数据中,政府债融资达到1.2万亿元,占单月新增融资比例超过50%,企业和居民融资需求偏弱。外部方面,2021年12月美国失业率降至3.9%,低于自然失业率,CPI同比涨幅达7%,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在此情形下,美联储或将加快加息进程。根据以往经验,一旦美联储加息,必将对我国降息形成一定制约。因此,无论是内在需求还是外部环境来看,此时降息均存在其必要性。此外,距离上次全面降准仅过去月余,央行再度作出降息的决策,也体现了当前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加码,信号指示意义较强,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后续仍存在降准降息的可能。

  从影响来看,降息对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振市场预期、稳就业稳经济增长等均有积极意义。于房地产而言,随着MLF利率的下调,与房地产紧密相关的5年期以上LPR大概率也将下调,住房贷款利率和贷款成本有望降低,房地产市场或将进一步企稳。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