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全国租赁月报丨7月市场热度高位升温,租金环比微涨1.0%

2022-08-02 15:14:50来源:贝壳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8-0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核心结论:

  整体来看,目前租赁市场处于传统毕业季租赁市场旺季,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租赁市场需求旺盛,7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市场热度高位升温,达到今年以来月度高峰,预计8月租赁市场热度环比持平或保持小幅升温趋势。

  01

  7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市场热度继续升温。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7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成交量环比增加3.8%。超7成城市租赁市场成交环比增加,30城市场热度达今年以来月度高峰。

  02

  7月全国重点40城租金水平环比稳中微涨。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7月全国重点40城租金水平为39.2元/平米,租金指数环比微涨1.0%,同比微跌2.5%,超9成城市租金环比微涨。

  03

  7月全国重点40城业主出租信心持续增强。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7月全国重点40城新增挂牌房源均价环比微涨0.4%,同比微涨,且高于2019年同期2.4%。

  7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市场高位升温,租赁成交环比增加3.8%。由于多地疫情防控好转,此前受抑制的租赁需求集中释放,叠加高校毕业生进入租赁市场,6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成交环比增加超过30%,市场热度达到上半年高峰,7月租赁市场则继续升温。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7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成交量环比增加3.8%,同比也呈现增加趋势。从租赁成交的租客年龄来看,35岁以下租客仍然是主力人群,其占比超过6成,30岁以下租客占比超过4成;从居室成交结构来看,一居室和两居室占比达到近7成。

1

  7月超7成城市租赁市场成交环比增加,30城市场热度达今年以来月度峰值。从城市层面来看,全国重点40城中超7成城市租赁市场热度环比升温,其中北京、厦门、长春、呼和浩特、惠州、东莞、廊坊等7个城市的租赁成交环比增加超过20%,高校毕业生陆续进入租赁市场,推高租赁市场的热度。重点40城中,30个城市租赁市场热度达到今年以来月度峰值。上海、兰州、无锡、南昌等4个城市租赁市场降温超过10%,其中兰州、无锡、南昌主要是受到疫情反弹影响较大,而上海租赁市场降温较大,主要原因是6月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此前受抑制的租赁需求集中释放,租赁成交量快速增加,7月则回落至常规水平。

2

3

  7月全国重点40城租金水平环比微涨,不过同比仍呈现下跌趋势。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7月全国重点40城租金水平为39.2元/平米,租金指数环比微涨1.0%,同比微跌2.5%。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6、7月租金指数连续环比微涨0.8%、1.0%。从同比来看,3月开始全国重点40城租金指数同比连续保持下跌趋势,由于高能级城市更受到高校毕业生的青睐,租赁市场活跃度相对较高,新一线城市4-7月月度同比跌幅均小于全国重点40城同比跌幅水平,而一线城市今年1-7月月度均保持同比微涨或持平的态势。

4

  在季节性因素主导下,超9成城市租金环比微涨,但仍有7成城市同比下跌。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7月全国重点40城中,除南昌、佛山、廊坊外,其余37个城市租金均环比微涨或持平,占比超9成。目前租赁市场处于传统的毕业季租赁旺季,多数城市租赁供需两端活跃度较高,租金水平环比呈现季节性上涨。在今年的疫情影响下,7月仍有28个城市租金同比微跌,占比达到7成,其中有20个城市租金达到2019-2022年近四年7月最低水平,除了季节性因素外,租金还受到租客个人收入、租金支出意愿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现阶段很多城市的租金不具备同比上涨的条件。

5

  7月全国重点40城新增挂牌房源均价同比、环比均微涨,业主出租信心持续增强。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7月全国重点40城新增带看客户量环比增加超50%,新增挂牌房源环比保持增加趋势,5-7月租赁市场供需两端活跃度连续3个月保持环比上升趋势。与此同时,7月房客源成交周期分别环比缩短4.0天、0.2天,业主出租房屋信心增强,7月全国重点40城新增挂牌房源均价环比微涨0.4%,同比微涨,且高于2019年同期2.4%。

5

7

  预计8月租赁市场热度环比持平或保持小幅升温趋势。按传统租赁市场周期性规律,高校毕业生租赁需求的释放,将推动租赁市场热度在7月或8月达到全年热度高峰。虽然7月个别城市仍受到疫情影响,租赁市场快速降温,不过未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7月受抑制的租赁需求释放,叠加高校毕业生进入租赁市场,预计8月租赁市场热度环比持平或保持小幅升温趋势,全国重点40城租赁市场仍保持较高的活跃度。

 [1] 全国重点40城: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重庆、西安、苏州、武汉、南京、天津、郑州、长沙、东莞、佛山、宁波、青岛、沈阳;其他二线城市:合肥、大连、烟台、厦门、石家庄、无锡、南通、徐州、福州、长春、济南、哈尔滨、南昌、太原、贵阳、中山、兰州、惠州;三线城市:廊坊、呼和浩特、芜湖,其中城市能级的分类依据2021年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