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疫情特别周报(7.18-7.24)

2022-07-26 10:07:4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7-2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12城政策放松,成交小幅回升、开盘去化率回升至64%。

  本周观点

  政策:青岛等12城调控松绑,遂宁等5城积极推进“保交楼”

  楼市成交:总量小幅上行,沪杭蓉镐15个项目开盘即罄

  新增供应:总量回升,深杭各2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3

  疫情动态

  截止至2022年7月25日12时,全国报告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01.1万例,内地本周共新增确诊病例955例,其中,北海本周新增确诊307例,兰州本周新增确诊223例,成都本周新增确诊85例。近期,全国33个城市发布“静态管理”疫情防控通告,其中,上海、宿州等已解除区域静态管理,开封等还处在区域静态管控中。全国现有784个高风险地区,626个中风险地区,187个低风险地区。

3

3

  政策动态

  青岛等12城调控放松

  遂宁等5城积极推进“保交楼”第30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保交付等政策。中央层面,国常会强调消费与民生息息相关,仍应成为经济主拉动力。要支持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消费贷款采取更加灵活的安排。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地方层面,12个城市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松绑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松绑限售、出台购房补贴。第一,池州松绑限贷,例如池州购房人在参展房企购买商品住房的,由金融部门协调购房首付比例由30%下调至20%;第二,哈尔滨、长沙、天水等12市放松公积金贷款,哈尔滨、天水、淮安等上调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泸州、韶关等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长沙实施首套房阶段可提可贷;第三,青岛松绑限售,新房限售时限由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变为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二手住房则由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变为满2年即可上市交易;第四,徐州、南通等5市发布购房补贴,比如购买徐州市区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新房,按商品住房合同价款的1%补贴。此外,遂宁、咸阳、平顶山等5地推动问题楼盘化解处置,推进“保交楼”,比如遂宁通过梳理摸排,遂宁全市共有83个在建和待建房地产开发项目纳入挂联范围,每一个项目均由一名县(市、区)、市直园区县级领导进行“一对一”挂联。

  国常会: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部委:加大债券融资服务力度,引导资金流向优质民营企业;

  哈尔滨:拟出新政,二胎三胎家庭购买新房可分别补贴1.5万、2万元;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住建局约谈房企,要求尽快复工,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甘肃天水: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缴存职工最高可贷60万元;

  徐州:市区购买144平米以下新建普通商品住宅补贴1%;

  海南:盘活闲置住房:拟将闲置存量房改造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淮安:购首套房且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72万元;

  青岛:新房网签满5年、二手房取得产证满2年可上市交易;

  洛阳瀍河回族区:加快问题楼盘化解处置,着眼保交房、早交房;

  平顶山: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推进会,“一楼一策一专班”;

  宁波:召集6家房企座谈助力项目后续开工建设和销售;

  南通:5月20日后,在主城区购买的首套或二套住房可获契税补贴;

  遂宁:县级领导“一对一”挂联房地产项目,化解房企难题;

  咸阳:一个科室帮扶一家房企,力争按期交房;

  池州:房展会期间购新房首付比例两成,每套补贴3000元;

  南京:进一步放宽积分落户门槛,长三角三省一市社保缴纳年限均可累计;

  南昌市进贤县:生育三孩家庭,给予20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

  长沙:公积金最高贷款额提至70万,二套最低首付调至40%;

  韶关: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20%;

  来宾:召开房地产市场经营行为提醒告诫会,要求主动清退违规收费;

  福建:支持福州进一步优化人口落户政策、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丽水:将提高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

  泸州:公积金贷款首套首付款比例最低降至20%。

  新房成交

  总量小幅上行

  沪杭蓉镐15个项目开盘即罄2022年第30周成交稳中有增。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23.72,环比增长27.75;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64.26,环比增长2.58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74.42,环比增长2.64点。一线城市:上海成交继续放量,环比增长40%,成为一线城市成交指数回升的主要拉动项,广州成交低位回升,增幅也超30%,北京、深圳成交较上周仅有小幅波动。二线城市:成都、武汉成交小幅回调,但仍明显高于年内周平均值,杭州、长沙成交继续低位运行,重庆、宁波、福州、大连等由于低基数,成交环比涨幅居前。三四线城市:连云港成交明显放量,环比翻番,舟山、江门等成交亦有相对亮眼表现,但镇江、肇庆、汕头等成交显著回落,环比降幅都在3成左右。

3

  第30周,上海、杭州等18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49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64%,较上周增长12个百分点。去化率继续回升主要是结构性因素影响,上海、杭州、成都、西安等高去化城市皆有4个以上项目推盘,上海更是有8个项目入市,这四个城市推盘套数占比超过6成。

3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49个开盘加推项目中,三成项目开盘即罄,集中分布于上海、杭州、西安,成都锦云天府、漳州建发养云、西安华润置地未来城市去化率也在9成以上,而反观南京国贸璟原、武汉美院幸福里去化不足5%。

3

  聚焦受疫情影响城市楼市表现,上海本周开盘8个项目,成都本周开盘4个项目,开盘平均去化率达到85%以上,其中,上海7个项目开盘日光,仅同润欣汇名邸去化率偏低,只有23%,成都锦云天府、蜀道翰文府等3个项目去化率都在8成以上,深圳本周只有鹏瑞南区尚府1个项目开盘,去化率为26%。

3

  聚焦近期政策松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14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38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约为62%。其中,杭州平均去化率显著回升,武汉、青岛去化率略有回升,而珠海、常州、南京等去化表现继续走弱。

3

  新增供应

  总量回升

  深杭各2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2022年第30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68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7%。

3

  2022年第30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深圳、杭州各有2个项目入围,而温州的楠盛中心以9.9万平方米的预证面积摘得本周TOP10榜单冠军。

3

  附表

3

  中央及地方政府第30周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

3

  地方

3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