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2年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传播力TOP100排行榜

2022-06-08 12:36:3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6-08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1

  

  榜单数据说明

  本榜单由克而瑞研究中心独家发布,测评研究对象为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发布房企“品牌传播力”榜单,我们能够科学地评价和度量不同规模的房企品牌形象塑造、宣传推广策略、公共关系维护等能力,以及运营带来的品牌传播力,帮助房企找准合适的品牌定位和发展方向 。

  为保证数据的客观性、准确性和真实性,榜单各项指标由客观量化指标和主观评判指标共同构成,以保证客观准确性和主观真实性。客观量化指标主要来自企业公布、CRIC、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等,主观评判指标则是通过对房地产业内人士、投资者、券商、媒体、业主等的访谈调研,和公开资料的深度剖析等途径为指标赋值。 

  品牌传播力榜单指标评价体系共包含四个一级指标,包括媒体推广、产品推广、曝光度、投资者关系,以及多个二级指标。另外,在指标体系之外,我们设置了加分项(比如重大事件营销等)和减分项(特定负面事件的影响)。

  榜单解读

  5月,恰逢“中国品牌日”,房企对品牌理念及产品力的宣传超越前几个月,无论是借助品牌日展示产品品质和客户服务成果,还是战略上产品及服务升级,抑或上市房企的ESG报告中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及应用,均显示出产品力、服务力已成为大众关注热点。

  热点事件上,万科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绿城中国成立客研委员会,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主义毫不动摇;融创中国一系列展示典型项目建筑特色、园林景观、归心交付体系等归心交付动作,品牌传播度高。

  在品牌传播力排名方面,万科地产、碧桂园、龙湖集团位列前三,华润置地、保利发展紧随其后。

  1

  房企重视产品力

  多维度品宣产品及服务

  随着存量及产品竞争时代的到来,我们发现房企宣传产品力及服务力的意识明显加强,今年以来一系列围绕战略升级、交付力、项目及产品创新展示等品宣也明显增多。

  从展示形式上来看,除了微信推文外,微信小视频、直播等宣传渠道运用也日益成熟,也有不少房企有固定栏目介绍产品力,如建发房产微信公众号“建说新语”栏口,海伦堡微信视频号“海伦堡好房速递”、“悦享交付”等栏目,均显示出房企对产品重视度的提升。

  从宣传内容层面上看,产品力及服务力战略升级是最受企业及外界所关注的。2022年以来,龙光、融信、越秀、绿都等房企从社区打造、业主服务体系等不同维度进行了升级。如继4月,越秀地产发布以“健康+智能”为特色的产品服务体系—— “越秀美好家”YES健康人居体系后不久,5月,在此基础上,越秀地产强化了客户体验,提供全链条一体化服务,推出从购房、等待、交付、居住四大场景全新打造“YES美好+”全生命周期客户服务。

  交付力作为产品力其中的重要一环,也被越来越多房企提及。据不完全统计,从发文数量上看,5月企业官微大号提及“交付”的微信文章数量超越1-4月总和,从首4月的近10余家企业,到5月30多家企业,如绿城、融创、弘阳、中奥、金辉、力高、电建地产等,交付力越来越被企业看中。如“弘阳26周年庆丨品质交付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文中弘阳集团表示,于园林的打造上,弘阳实现了以客户为导向的自我迭代。基于对设计、施工、材料的研判,以设计为源头,以品质为核心,以三者相辅相成的匠心精工,精心考究园境的每个细节。

项目及产品创新展示方面,5月,美的置业、中国金茂、中国铁建等企业展示了创新空间、样板产品、车库打造等,如美的置业“硬核揭秘|全新M+创新样板产品背后的技术赋能”文章展示了M+空间“微气候"系统、绿色健康材料+健康“光配方”、M+创新家政模块、M+智慧厨房系统等智慧健康科技在家居场景中的运用,通过这些的硬核技术,也折射着美的置业最柔软的“用户思维”——那些生活中的每一个微小的痛点都是激发我们不断优化体验、迭代产品的灵感更多真实体验。

1

  预计随着房企产品力竞争的加剧,会有更多的房企采用不同的形式多维度展示产品力及服务力。

  2

  ESG成品牌实力展示窗口

  大部分企业关注“绿色低碳”

  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共识的今天,每年的ESG报告早已是许多房企,特别是百强企业的标准动作。5月,不少房企在公司官网发布ESG报告之余,还选择通过品牌窗口(公众号、视频号)等进一步解读以及推广公司ESG相关内容。ESG对应的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管治(Governance)三个维度,皆是行业进入有质量发展时代后,展现企业品牌实力的着力点。

  宣传形式上,图解ESG报告成房企品宣发布首选,由于ESG报告涉及到企业的诸多方面,包括经营效益、业务发展、环境责任、员工客户关系、社会利益等等,不少房企通过“图解”“一图读懂”来展示报告中精要部分。比如龙湖、旭辉、中国金茂、美的置业、中南置地、越秀地产等都选择了以图说话的方式。其中,旭辉在同一天发布了“图解旭辉2021 ESG报告”“旭辉发布2021年ESG报告,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2021 CIFI ESG Report: Exploring New Mode of Green Development”,不仅有图解版本,还附带中英文的深入解读。而中南置地则发布了其所属集团的首份ESG报告,报告涵盖了经营数据、绿色低碳、慈善、公司治理、奖项荣誉等方面。

  宣传内容上,“绿色低碳”成众多房企ESG展示重点,近年来“双碳”的推行使得行业向“绿色低碳”迈进,在ESG涵盖的要义中,绿色低碳领域的发展和环境、社会以及管治都有所涉及,既是行业热点,又是体现ESG含金量的一大板块,绿城中国、旭辉、越秀、祥生、领地等都将绿色低碳作为ESG品宣发布的重要部分。其中,绿城中国作为绿色低碳领域较早发力也较成熟发展的房企,更是以“践行绿色理想”为主题发布ESG报告,在“环境”一栏中以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绿色承诺展开,涉及到其在绿色建筑认证和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成果。

1

  3

  致敬第六个“中国品牌日”

  房企积极展示品牌成果

  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对于房企而言,品牌由两要素构成,即产品品质和客户服务。近些年来,房企通过持续打造产品力,优化客户居住体验,全力满足客户对居住生活的全方位需求,以此不断增强企业品牌价值,实现产品溢价。

1

  今年是招商蛇口的品质年,旗下深圳区域推出“挚心 ”服务体系,致力于为业主提供丰富多彩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以“挚心 ”服务体系所倡导的服务为标准,营造有爱有关怀的生活方式,让城市造梦者无所顾虑去追梦,活出自己的热爱。

  为了更好地赋能城市生活,卓越整合集团优势资源,推出生活方式品牌——「卓越老友记」。自诞生起,即致力于基于兴趣、理想与共治经历,重塑都市人与人连接,建设新时代邻里关系。世茂全新用户品牌——“世茂业主陪伴计划”,打通“产品-生活-用户-情感”美好价值链。领地还把“健康生活更美好”的品牌理念融入到雇主品牌建设中,以“知人善用,海纳百川”的优良雇主品牌内核,为员工营造心灵归属,与所有领地人一起奋斗。

  目前,很多房企通过坚守和不断地深挖企业精神,深化品牌文化塑造,并且用优质的产品来承接企业精神在用户、大众层面的情感共振。未来,相信有不少房企会更关注深度关系,存量的生长,而不只是依靠简单粗暴的流量增长。相信中国房企品牌力会在动荡与挑战中,愈战愈强!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