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评司论企 | 2021年万科6大目标,透露出哪些信号?

2021-02-23 17:29:19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2-23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随着地产行业进入管理红利时代,万科迅速做出战略调整,推行OKR管理法,并在2020年底内部会议上为2021年定下6大目标,即:(1)利润增长;(2)回归绿档;(3)五大区域BG做好基本盘;(4)物业BG尽快找到关键路径,有重点的突破和发展;(5)打造冠军组织;(6)科技赋能。

  这6大目标涉及利润、财务、业务、组织、科技多维度,全面阐述了新环境下万科未来的战略新打法。作为行业的领头羊,万科在行业预判与行动指南上都有引领风向的作用,此次六大目标的提出,透露出了哪些信号?01

万科目标增长至7900亿
市场仍有机会考验房企逆势增长能力

  万科六大目标中,对销售、回款、利润、现金流都给出了具体指标:一是销售规模达到7900亿,回款率达到95%;二是归母净利润实现500亿;三是投资前现金流要达到2000亿。从增长角度来看,就是有利润的增长和有现金流的增长。

  首先,从销售来看,万科将2021年目标定在7900亿元,这也是万科时隔多年再次提出销售目标,意味着2021年增长率要达到12%。目前,行业前三销售规模均超过了7000亿元,分别是碧桂园、恒大、万科,但高位起跳的只有万科。碧桂园2018年突破7000亿元之后,2019、2020年连续两年都保持了个位数低速增长;恒大在大增20.3%跨进7000亿元之后,2021年将目标定在7500亿元,增速降至3.7%。

  在行业“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预期下,万科为何要逆势冲高?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过去三年发展速度确实太慢,万科行业排名已经被恒大反超,让出第二,这在企业“竞争战略”下不容乐观;

  二是,市场仍存在机会,尽管当前行业增速放缓,市场面临下行压力,只是说房企整体增长的门槛更高;从企业角度来说,在控风险的前提下,要从区域、城市布局、产品结构安排、营销策略制定实施等方面找到增长的路径,万科在这些方面都具备竞争优势;

  三是,万科逆势冲高已经不是第一次,从历年表现来看,例如2008年,万科在市场下行中均表现出较强的韧性,这与万科自身综合实力息息相关。

  其实自“三条红线”提出后,万科的投资与销售都有加速的迹象,尤其是2020年12月,销售1015.4亿元,同比增长77%,投资金额532.9亿元,都达到单月最高,叠加今年1月万科销售登顶,均显示出万科主业规模反超的决心。尽管在当前行业发展趋势下,规模不再至上,但增长能力仍是“长期主义”下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体现。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克而瑞】评司论企 2021年万科6大目标,透露出哪些信号?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