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二十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环涨16.7% 京沪涨幅超五成(9.7-9.13)

骆彬 张亚楠 慈昇昇2015-09-15 16:12:3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9-1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本周关注

  1、关注焦点: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20个月下降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投资增速连续20个月下降,从2013年的20%左右的至4%以下。

  同时,1-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至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8042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

  2、业内观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主要由两方面因素造成:一方面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化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意愿;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大幅下降,也使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虽然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但前八月房地产市场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小幅加快,房地产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现筑底迹象,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回升,这些房地产市场的积极表现,均会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心,对下一阶段房地产开发投资具有促进作用。

  ——李皎,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

  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很高,甚至比基础建设投资还高一点。据统计局本次披露的数据,前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基础设施投资59164亿元,可以说房地产开发投资对经济影响巨大。因此,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过大,政府不得不出来解释。眼下的销售数据还是令人振奋的, 这也是当前政府对房地产开发投资未来增速相对乐观的重要原因,只有卖得好了开发商才有可能继续拿地,继续新开工,并最后转化为投资。

  ——丁祖昱,易居中国执行总裁

  对于“投资增速向下,销售增速向上”的现象,如果放在过往,这样的现象不可思议;但考虑到行业已进入去存货的阶段,则这样的现象是正常合理的,也是健康持续的。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了一个健康稳定但时间较长的存货去化周期。

  ——中信证券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