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新房周报|一、二线成交回落(12.6-12.12)

克而瑞研究中心2021-12-14 15:04:00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12-1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1

  本周视点

  一、二线成交回落

  中央定调支柱产业和良性循环

  2021年第50周,全国新房供应成交整体呈下降走势。供应方面,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96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成交方面,一线四城成交环比均有所回落,其中,上海新房成交规模高位回调,环比下降57%,北京降幅也高达35%,广州、深圳稳中有降,降幅在10%上下。二线城市除长沙、大连以外,其他监测二线城市成交规模均不及上周,其中,成都、武汉、杭州属于成交放量后的小幅回调,降幅也较小,而重庆、苏州、南京、宁波等成交明显走弱,成交面积环比下滑20%以上,基本仅为2021年周平均的一半。受到连云港、肇庆成交放量拉动,三四线城市整体成交指数环比上扬,但温州、汕头、泰安、东营等成交仍呈现下降走势。

  政策方面,中央重申房地产仍是支柱产业,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坚持房住不炒、租购并举,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地方层面,衡阳、荆门、新乡、重庆万州、重庆璧山、南通海安等六地出台购房补贴,其中,衡阳在2021年12月1日-2022年5月31日期间分阶段实施购房契税补贴,补贴比例在15%-50%;荆门对毕业5年内的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首次在中心城区购房可享购房补贴;新乡2021年12月20日前缴纳契税的补贴20%;重庆万州区冬季网上房交会期间实行契税减半补贴;重庆璧山区在2022年2月10日前购房享受全额契税补贴;南通海安对符合条件的人才购房给予300-50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此外,保定放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取消对该类商品房的限购、限价限制。

  楼市动态

  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稳中求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租购并举,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太原:开发商为购房者办公积金贷款不再缴担保保证金;

  厦门:大学毕业生租房最高可领四万补贴或享五年租金五折;

  杭州:加快公共租赁住房筹建 2年内开建250万平、约4万套;

  西安:调整限价商品房交易条款,网签备案满5年可购其它住房;

  衡阳:购买新房契税补贴最高50%,地下车位补贴80%;

  重庆万州:举办冬季网上房交会,购买参展企业住房契税减半;

  南通海安:至明年2月底为人才和五类改善群体给予购房补贴;

  嘉兴:11部门发文整治楼市,重点整治预售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

  保定:放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商品房监管,取消超低能耗建筑商品房限购、限价。

  成交概览

  2021年第50周成交整体回落。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04.26,环比下降57.24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85.94,环比下降13.77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06.33,环比增长10.45点。

  一线城市:四城成交环比均有所回落,其中上海新房成交规模高位回调,环比下降57%,北京降幅也高达35%,广州、深圳稳中有降,降幅在10%上下。

  二线城市:除长沙、大连以外,其他监测二线城市成交规模均不及上周,其中,成都、武汉、杭州属于成交放量后的小幅回调,降幅也较小,而重庆、苏州、南京、宁波等成交明显走弱,成交面积环比下滑20%以上,基本仅为2021年周平均的一半。

  三四线城市:受到成交、连云港、肇庆成交放量拉动,三四线城市整体成交指数环比上扬,但温州、汕头、泰安、东营等成交仍呈现下降走势。

2

  供应概览

  2021年第50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96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

3

  政策汇总

  12月6日-12月12日

  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


4

  地方

5

  重点城市

6

  备注:

  每日成交数据均为初步统计数据,其累计结果与月度成交存在一定出入。

  一线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且上海商品住宅数据包含动迁安置房、配套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数据。

  二线城市除重庆、无锡、哈尔滨、宁波、昆明、佛山为商品房数据,其它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

  三线城市除吉林、徐州、海口、镇江为商品房数据,其它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

  四线城市除北海、连云港、三亚、桂林、安庆、南充、泸州、九江、舟山、文昌、万宁、江阴为商品房数据,其它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