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重庆第三轮土拍,迎来万科等品牌房企出手

谢杨春、吴嘉茗2021-12-14 14:04:09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重庆
  • 发布时间:2021-12-14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重庆第三轮集中供地于本周末悄然收场,整体以底价成交为主。

  重庆第三轮集中供地于本周末悄然收场,整体以底价成交为主,但相较于此前多城地方平台公司托底,民企集体隐身,重庆第三轮土拍中吸引部分规模房企现身。其中中海以15%的最高溢价率摇号竞得一宗纯住宅用地,华润和香港置地联合体“预定”了重庆新一代高端消费综合体,让这些地块成为低迷地市中的亮点。

  第三轮集中供地“冷中有热”

  中海拿下唯一摇号地块

  重庆第三轮集中供地共推出28宗含宅用地,其中20宗以挂牌底价成交,3宗以拍卖方式成交,另外5宗遭遇流拍,总成交建面达403.3万平方米,总金额为275.7亿元,整体溢价率仅有0.48%。

  中海9.7亿元竞得唯一摇号宅地,持续补仓重庆核心城区

  本次重庆挂牌的28宗地块中,仅有3宗地以拍卖形式成交。

  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中海竞得的江北区大石坝地块,该地块位于江北区和渝北区交界处,周边三条地铁线环绕(5号线、6号线及在建的4号线延伸段),已经形成非常成熟的居住和配套环境,因此成为本次土拍中最热门地块,吸引了7家房企参拍。最终进入摇号阶段,中海以9.7亿元总价、12426元/平方米楼板价以及15%的最高溢价率竞得。

  对于在重庆布局项目超过20个、核心区域项目超过10个的中海而言,在重庆主城区持续补仓有利于持续分摊成本,且该地块无商业、自持等配建要求,目前周边新房售价约为2-2.5万元/平方米,盈利难度不大。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海今年在重庆集中供地中斩获的第4宗纯宅地,深耕重庆战略意图明显。

  除中海地块以外,本次另外2宗拍卖地块分别由香港置地和信达竞得,但竞争并不激烈,接近底价成交。

1

  与第二轮相比品牌房企重归土地市场,万科、金茂皆有拿地

  重庆本次土拍中,由本土政府平台托底的现象有所好转,品牌房企、民企重归土地市场拿地。

  除华润、中海、金茂等规模房企以外,许久未在集中供地现身的万科也现身拿地,此外信达、香港置地、成都万华等民企也有所斩获。

  对比拿地幅数和拿地金额来看,本地平台公司虽拿地数量更多,但总价不及品牌房企和民企:

  高新城建和颐天康养各自拿下3宗地块,交投开、华盈建设也各拿下2宗地块,而所有的品牌房企和民企拿地均只有1宗(除了香港置地以外);

  不难看出,品牌房企拿走了更多的高价地块,国瑞拿下本次土拍总价最高地块,总价达到40亿元,万华、华润+香港置地联合体成交地块总价也都在3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和香港置地以联合体的形式竞得的观音桥商住用地,住宅占比仅有42%,商业占比58%。从地块的出让要求来看,该地块基本属于定向出让地块,要求竞得人有全资运营10万平方米以上大体量商业项目的经验,且时间不短于15年,还需要与四大奢侈品集团合作。不难看出,该地块将打造重庆新一代地标性的高端消费综合体。

2

  竞拍规则微调带动第三轮土拍小幅回温

  全年土地成交建面同比降近三成

  回顾三次集中供地的成交情况,重庆集中供地共计成交了超过1200万平方米的含宅地块(仅统计主城9区含可售住宅的地块),加上年初未实施集中供地时成交的含宅地块,全年共计成交含宅地块13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33%。但重庆一向土地供应量处于高位,且近三年商品住宅成交建面也持续下行,供求关系依然平稳。

  渝北区、沙坪坝区供应量最高,渝中区已连续4年无宅地

  分区域来看,重庆三轮集中供地后,成交体量最高的当属渝北区和沙坪坝区,成交建面分别超过300万平方米和200万平方米,同时渝北区也是今年重庆商品住宅成交量最高的区域;

  其次北碚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和南岸区成交体量均在100-200万平方米,巴南区和江北区成交体量不超过百万平方米,而最为中心的渝中区自2018年以来就没有含宅地块出让。

3

  自持、配建要求降低,土拍活跃度小幅回温

  三轮土拍热度走势方面,重庆也与大多数城市一样,首轮市场高热,尤其在重庆第一轮没有限地价的情况下,整体溢价率高达43%,且没有土地流拍,成交规模也在三轮中位列第一;第二轮重庆也随大流进行了土拍政策的调整,出现了大量高比例自持地块,土拍热度降至冰点,接近一半的地块遭到流拍;第三轮土地市场活跃度小幅回升,高自持的地块有所减少,品牌房企、民企重新现身,更是出让了需要摇号成交的地块。

  第三轮土拍热度的小幅回温,一方面是由于地块配建、自持比例的适当下调,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当前政策风口有所放宽的情况下,部分房企已经开始重启投资,并且也体现了对重庆市场的较高认可度。

4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