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黑龙江、吉林相继发布新政,地方稳楼市进程提速

2021-12-27 12:00:5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12-27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近期,黑龙江、吉林两省相继出台稳楼市政策,受到行业广泛关注。具体为:

  12月20日,黑龙江省政府官网披露了省住建厅召开全省房地产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着力研究部署年底前房地产业增长工作。会议提出“多措并举促销、满足本地居民购房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落实各类购房补贴优惠政策,有效激发群众购房需求”、“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增强房地产消费意愿”等多项具体举措。(该报道文章“省住建厅召开全省房地产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部署全力冲刺房地产业增长工作”一日后从官网撤下。)

  12月21日,吉林省召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会议提出,要推动房地产市场运行再稳健一点,包括鼓励和引导各市县开展购房补贴和贷款贴息工作,支持农民进城购房;长春市落实好重点高校毕业生安家费以及国家类级领军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提高进城农民购房补贴标准,有关支持政策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6月30日等内容。

  【热点评析】

  房地产市场巨大的下行压力是黑龙江、吉林两省率先出台稳楼市政策的内因

  从省情来看,黑龙江、吉林两地率先出台稳楼市政策,有其现实必要性。根据易居研究院发布的《31省份房地产行情报告》,1-11月,黑龙江省商品房成交金额同比下降18%,降幅仅低于云南、青海两地,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下降10%,降幅位列第一;吉林省商品房成交金额同比下降8%,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下降7%,两项数据在31省份同比涨幅排名中分别位居倒数第七和倒数第二位。量价均呈现大幅下跌,充分说明了黑龙江、吉林两地房地产市场正面临巨大下行压力。

  人口持续外流是黑龙江、吉林两地楼市困境的重要原因。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黑龙江、吉林常住人口总量分别为3185万、2407万人,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分别减少646万、339万人,平均每年人口净流出数十万。在此基础上,2021年席卷全国的紧缩性调控使两地房地产市场降温更加剧烈。早在8月底,吉林省会城市长春即出台购房激励政策,对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的人才和农民分别给予50元/㎡、80元/㎡的购房补贴。10月,黑龙江省会城市哈尔滨发布十六条新政,提出对符合条件、在哈尔滨购房的人发放最高10万元补贴,将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由20年提高至30年等多项举措,意图缓解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趋势。

  黑龙江、吉林稳楼市新政释放强烈信号,或加快其他省份跟进步伐

  随着四季度以来房地产政策环境逐渐改善,中央层面再次重提“因城施策”,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定调,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等,地方政府迎来强化调控自主性、为楼市解压的良机。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个月内,全国已有桂林、晋江、芜湖、荆门等多个城市发布稳楼市政策。而此次黑龙江、吉林相继出台稳楼市政策,成为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率先从省级层面出台稳楼市政策的两个省份,为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释放了强烈信号,即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成为当前省级政府重点研究工作。两省新政或将引导更多省份加快跟进,尤其对于云南、广西、辽宁等房地产市场压力明显较大或库存积压严重的省份而言,政策调整同样紧迫。但需要注意的是,购房补贴是短线行为,要想实现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仍需重点关注人口、产业等基本面的改善。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