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大型资管公司助力困境房企资产处置

2022-02-15 17:25:3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2-15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近日,据彭博社报道,为防范房地产行业风险的进一步蔓延,在监管部门推动之下,中国大型资产管理公司(AMC)已开始参与支持困境房企的重组纾困工作,包括收购困境房企的地产项目及拖欠金融机构的债务,中国华融和中国信达均在列。

  据悉,监管部门希望资产管理公司的救助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同时可以有选择性地制定帮扶目标,且不以追求高盈利为首要考虑。资产管理公司在收购时可以支付高于市场估值的价格,以帮助稳定资产价格,加快债务化解进程;此外随着相关债务处置进程的深入,监管机构或考虑通过额外的资金支持来扩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购买能力,但目前仍处于初期阶段,尚未作出最终决定。此外,资产管理公司向开发商注入的新资金将优先用于“保交楼”。

  【热点评析】

  房企仍面临巨大流动性压力,防范化解行业风险迫在眉睫

  2月14日,标普信评发布题为《房企流动性压力的缓解仍有待观察》的报告指出,房企大部分的现金流和货币资金沉淀在子公司项目层面,本部货币资金量较低。同时,今年行业整体债务到期情况不容乐观。根据公开数据梳理,116家样本房企2022年国内债券到期金额约为2300亿元,其中3月和7月是相对到期高峰,当前房企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规范房企融资和预售资金使用的政策体现了监管对于维护房地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态度,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房企再融资能力的恢复,但是否能够及时缓解行业流动性压力尚有待观察。当下房企的业绩增速下滑和资金链紧绷是普遍现状,而部分房企的经营问题已对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大型资管公司参与支持困境房企的解围纾困,是化解房地产风险、实现出清的有效手段

  当前,监管部门已着手推动资产管理公司参与风险房企资产处置,释放了一个政策信号,即将风险资产处置的关口前移。过去实践表明,很多“困境地产项目”经过资产管理公司运作,仍具备较好的变现价值,资产管理公司在过去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资本运作及项目运营经验。

  资产管理公司的及早介入,一方面有助于提高资产处置效率,通过整合资源、引进资金或资本运作等方式盘活出险房企资产,加速困难房企债务风险的出清,利于项目后续的融资和销售,处置化解房地产风险的理想方式,有助于更好地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另一方面有助于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资产管理公司向开发商注入的流动性资金将优先用于涉及职工利益和民生安定的项目,保证住房项目建设的平稳进行。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