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协“工程质量保险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召开首次工作会议

2021-12-16 10:05:1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2月12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工程质量保险与风险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驻会名誉副会长沈月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降彩石,工程质量保险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玉玲等领导和30家单位的近50位代表,在现场或线上参加了会议。王玉玲主任委员向大家报告了今年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考虑,会议听取了大家对做好工程质量保险与风险管理的意见建议。

2

  工程质量保险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保险风控委”),今年7月自成立以来,围绕着力推动我国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以下简称IDI)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组织架构,组成了集头部保险,教学研究,工程设计、监理、建设等多领域高管参加的委员会,成立了由相关领域著名专家组成的19人专家委员会,为工作开展提高了组织保证。

  二是开展实地调研,随同住建部住房保障司、中房协领导赴上海、绍兴、德州,重点围绕保障性住房在质量通病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消除质量通病、提高住宅品质,尤其是如何引入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赴湖南、广州、深圳等地,与地方住建主管部门,人保财险、太保产险、 平安产险在当地的机构,就IDI和TIS试点的推广情况、发展瓶颈、制度规范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通过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工作展开打牢基础。

  三是建立规章制度,《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风险管理技术标准》通过中房协立项,并已拟制了编写大纲,召开了编制启动会,进入实质性编写阶段,计划明年上半年完善,为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实施提供依据。

2

  工作会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降彩石在讲话中从社会综合治理、政府职能转型和科技赋能建筑业三个方面阐述了IDI保险的作用,认为IDI保险制度是对我国现行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的有益补充,并且展望IDI会给未来我国工程建设风险管理机制和建筑市场秩序带来重要变革。

3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成立保险风控委主要是为了促进住宅工程质量的提高,为高品质住房保驾护航,要按照理清思路、锁定目标、创新制度、夯实基础、循序渐进的要求,务实、抓紧、有效地开展工作,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实事办好。

2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