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疫中探市|新房周报(7.25-7.31)

2022-08-02 16:27:48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8-0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17省市政策松绑,开盘去化率回落至50%

  本周观点

  政策: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杭州、南京等17省市调控政策放松

  楼市成交:一线回调、二三线回升,杭州5盘“日光”而宁汉去化低于10%

  新增供应:总量微升,上海5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政策动态

  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

  杭宁等17省市继续政策放松

  第31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保交付等政策。

  中央层面,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地方层面,17个省市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松绑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出台购房补贴。第一,金华兰溪松绑限贷,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30%;第二,杭州、台州、肇庆等11市放松公积金贷款,杭州、丽水等上调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台州、湖南省等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第三,南京、无锡、温州等9市发布购房补贴,比如南京高淳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并网签备案的购房者,后期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凭契税发票可给予购房合同价格(不含税)1%补贴。

  此外,郑州、乌海等推动问题楼盘化解处置,推进“保交楼”,比如郑州市房管局就建业等7家重点企业项目的选择模式,即棚改统贷统还、收并购、破产重组、保障性租赁住房模式,在会上向市政府、各区政府进行相关汇报。

  银保监会: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

  政治局: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保交楼、稳民生;

  国常会:推动有效投资和增加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福建:支持福州进一步优化人口落户政策、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丽水:将提高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

  泸州:公积金贷款首套首付款比例最低降至20%;

  台州: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最低两成,最高可贷100万元;

  南京高淳:购买新房并网签备案的购房者可得1%购房补贴;

  肇庆:上调首套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最高可贷44万;

  温州:居民年内购买首套房可获合同总价0.6%财政补贴;

  湖南省: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70万元;

  金华兰溪: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30%,最高可贷80万元;

  安庆潜山:自愿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落户的农民,给予5万元购房奖励;

  舟山:即日起买房有契税补贴,单套补贴最高不超过3万元;

  郑州:召开重点房企项目情况汇报会议,向7家重点房企优先帮助纾困;

  衡水:租房提取额度调高至900元、贷款额度提高10万元;

  乌海:全市共18个问题楼盘,已基本化解13个;

  丽水遂昌:购买新房每套最高补贴4.5万元,不限户籍及套数;

  丽水:三孩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优先发放,购首套房额度上浮20%;

  无锡新吴:优秀大学生、“双一流”毕业生等可领取首套房购房补贴;

  信阳:出台商品房契税补贴办法,市区购房最高享受50%补贴;

  宜昌: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至60万元,8月1日起施行;

  九江:公示85个在售楼盘预售资金监管账户,防止资金被挪用;

  南昌新建区:医护人员购新房每平方米补贴500元,契税100%补贴;

  杭州:三孩家庭首套房公积金首贷额度最高上浮20%。

  新房成交

  一线回调、二三线回升

  杭州5盘“日光”而宁汉去化低于10%

  2022年第31周成交一线回落、二三四线回升。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02.45,环比下降14.03;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80.26,环比增长16.70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86.07,环比增长11.65点。

  一线城市:上海成交高位回落,环比下降35%,受此拖累,一线城市成交指数整体有所回落,北京、广州成交实际有所回升,环比涨幅分别为23%和7%。

  二线城市:除重庆成交继续回落以外,其余10个重点监测城市成交环比均有所回升,其中,杭州、宁波成交显著放量,尤其是杭州环比增长207%,成都等成交亦维持高位运行。

  三四线城市:16个典型城市成交环比涨跌参半,温州、南充、莆田等成交发力,规模重回年内高点,环比翻番,江门、镇江、汕头等成交亦有不俗表现,超过周平均水平,但连云港、扬州等成交明显不济,环比跌幅超过3成。

1

  第31周,杭州、深圳等19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65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50%,较上周下降14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结构性波动,上周上海、杭州、成都等高去化城市推盘套数占比超过6成,而本周由于成都无推盘,总占比降至2成;另一方面,停工断贷事件影响持续显现,消费者购房信心再受打击,导致认购率下滑。

1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杭州月映海棠园、漳州建发养云、昆山中建鹿鸣府9个项目开盘即罄,近三成项目去化率在80%以上,但反观南京海伦堡璟熙府、东莞碧桂园瑜璟台、徐州东湖上璟等开盘去化率不足5%。

1

  聚焦受疫情影响城市楼市表现,深圳本周推盘6个项目,总推盘套数达到3524套,为近期单周推盘规模之最,但销售并不理想,平均去化31%,其中卖的最好的项目左岸红树湾府,也仅去化了50%,而诸如深业山水东城花园去化不足2成。受疫情影响,本周成都无开盘项目。

1

  聚焦近期政策松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17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56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约为59%。其中,宁波平均去化率显著回升,天津、常州、武汉、郑州去化率基本与上周相持平,杭州、南京、福州等去化表现有所走弱。

1

  新增供应

  总量微升

  上海5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2022年第31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43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

1

  2022年第31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上海5个项目入围,厦门有2个项目入围,其中,保利国贸天琴以27.9万平方米的预证面积摘得本周TOP10榜单冠军。

1

  附表

1

  中央及地方政府第30周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

1

  地方

1

1

1

1

1

1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