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2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

克而瑞研究中心2022-08-01 17:29:11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8-01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1、百强房企7月业绩环比降低28.6%

  2、7月典型城市市场环比下降16%,好于预期

  3、“保交付”是下阶段重中之重

1

2

  榜单解读

  前言:2022年7月,市场和企业销售表现较上半年相对稳定。TOP100房企单月业绩规模环比降低28.6%,降幅与往年30%左右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1-7月累计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仍保持在49%的较高水平。而受网签备案数据延迟及部分城市市场坚挺的影响,7月市场数据略优于企业销售,重点30城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33%。

  目前,市场整体需求和购买力透支、行业信心也尚处在低位,短期内企业去化压力仍然较大。7月28日,政治局会议强调,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当前阶段,调动资金和资源优先用于复工、推进项目进度“保竣工、保交付”不仅对房企尤为重要,也是保障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

  7月业绩环比降低28.6%

  同比降幅略有收窄

  2022年7月,企业整体销售延续上半年的表现,TOP100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5231.4亿元,略高于上半年月均水平。环比降低28.6%,降幅较往年30%左右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同比降低39.7%,降幅略有收窄。目前,市场整体需求和购买力透支、行业信心也处在低位,短期内企业去化压力仍然较大。累计业绩来看,百强房企1-7月累计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也仍保持在49%的较高水平。

3

4

  近8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降低

  2022年7月,百强房企中近8成企业单月业绩环比降低,其中29家企业的环比降幅在30%至50%之间,17家企业环比降幅超过50%。且有近6成百强房企7月单月业绩不及上半年的月均水平。但同时,7月也有部分规模房企项目去化情况较佳、单月业绩表现突出,如旭辉、龙光、阳光城、电建、海伦堡等企业的环比增幅均在20%以上。分梯队来看,TOP30房企表现不及百强整体,仅旭辉、龙光2家企业实现了单月业绩环比增长。

5

6

  7月市场降温但一线城市坚挺

  上海、成都成交创年内新高

  2022年7月,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成交环比转跌,但并未明显失速。重点30城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33%。一方面,网签备案数据延迟,上月销售大定结转至本月网签备案。另一方面,热点城市市场热度不减,尤其是上海、成都,成交皆创年内新高,结构性拉升整体成交量。其中,一线城市市场坚挺,成交稳中有升,同、环比分别增长4%和7%。26个二、三线城市市场再现走弱迹象,成交环比下降20%,同比下降38%。

  分区域来看,长三角地区市场明显降温,苏州、宁波、徐州等成交环比跌幅皆超30%,常州、无锡等成交同比跌幅更是超70%。新开盘项目去化压力有所加剧,宁波、南京等开盘去化率跌至30%,常州、盐城、淮安等去化率皆不足10%。上海、杭州和合肥市场持续火热,例如上海,开盘去化率多达81%,杭州、合肥去化率同样突破70%,高性价比楼盘持续热销。

  大湾区市场淡季特征明显,一方面,房企供货节奏放缓,广州、佛山等成交环比跌幅均超20%。另一方面,市场热度下滑,深圳、广州、东莞等开盘去化率均降至30%以内,佛山、珠海等去化率更是低于20%。例如深圳,网红盘供应断档,叠加刚需盘去化速度放缓,开盘去化率降至26%。又如佛山,开盘去化率持续下行至15%,临广板块去化普遍承压。

  环渤海地区市场再度遇冷,青岛、济南等成交高位回落,北京、大连等因供应缩量,成交同比跌幅均超40%。例如天津,开盘去化率约28%,房企供货信心不足,单批次推售套数大都低于70套,但不少项目开盘当天认购套数依旧不足10套。又如青岛,市场形势依旧严峻,开盘去化率不足20%,近远郊楼盘月均成交流速大都低于10套。

  中西部地区市场筑底回稳,西安、成都等成交环比转增,成都更是创年内新高。例如成都,开盘去化率超80%,一、二圈层认购踊跃,多盘触发摇号。又如西安,开盘去化率接近50%,热点板块屡有项目“千人摇”,热销盘去化率均能达到90%以上。武汉、长沙、郑州等成交转降,环比跌幅基本控制在20%以内。例如武汉,网红盘供货大幅减少,开盘去化率低至15%,多数项目去化并不理想。

  政策保交楼、稳民生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7月28日,政治局会议强调,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银保监会指出,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我们认为地方救市政策力度有望继续加码,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或将全面取消“四限”,压力城市还将落地财税刺激、房票安置等政策措施,以刺激居民购房消费,稳定市场预期。

  在严守保交楼政策红线的政策大环境下,地方政府作为保交楼责任主体,亟需给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主要涉及以下三方面政策内容:其一,尽快梳理所在城市的停工项目,坚持做到“一楼一策一专班”,扎实推进问题项目化解处置。其二,选取一批央企、国企作为托管单位,对于问题项目进行托管开发,保证后续交付。其三,成立专项纾困基金,银行业金融机构还需提供必要的信贷资金支持,停工项目的工程款差额可以申请紧急低息项目贷款完成建设并交付。

  展望下月,在政策暖风下,房地产市场有望筑底回稳,随着去年同期基数下调,成交同比跌幅或将有所收窄。各城市市场仍将继续分化:其一,上海、杭州、成都等市场热度惯性延续,成交或将高位保持。其二,救市政策力度加码城市,短期成交或将稳中有升。其三,郑州、武汉这类停工、断贷项目较多的城市,短期市场观望情绪加重,成交或将转入下降通道。其四,多数三四线城市市场或将艰难探底,成交或将持续低位运行,去库存将是今年市场主旋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