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新房周报 | 7城政策松绑,二线、三四线成交再升(10.24-10.30)

克而瑞研究中心2022-11-02 14:51:53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11-0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第44周,7城政策松绑,二线、三四线成交再升。

  本周观点

  政策:国务院报告再提房地产新模式,7城调控政策放松

  楼市成交:二线、三四线成交再升,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升至50%

  新增供应:总量四连增但同比仍跌6成,上海4盘入围供应TOP10

  政策动态

  国务院报告再提房地产新模式

  7城调控政策放松

  第44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保交付等政策。

  中央层面,10月30日,国务院金融工作报告指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保交楼、稳民生,推动建立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地方层面,7城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松绑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税费减免、发布购房补贴等等。第一,自贡、荆州监利放松限贷,例如自贡,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第二,哈尔滨、厦门等6城放松公积金贷款,例如厦门,公积金可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多子女家庭在厦门购买首套自住住房、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10万元;第三,哈尔滨、济宁等6城发布购房补贴,例如哈尔滨,生育第二、第三胎的家庭,在9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1.5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第四,自贡减免交易税费,自然人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可按相关规定申请退还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国务院: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 ; 

  国常会:继续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

  央行行长易纲: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

  国务院: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自贡市:实行“认贷不认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至20%;

  哈尔滨:二胎、三胎家庭购买新建商品房分别补贴1.5万与2万元;

  厦门:公积金可直接用作买房首付款,多孩家庭购买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10万元;

  哈尔滨新区:房屋征收可换购商品房,征收补偿协议作为换购结算依据;

  济宁任城区:青年硕士研究生和学士本科生购房补贴最高可达6万元;

  益阳南县:坚决遏制房价暴涨暴跌,多子女家庭买房最高奖励3万元;

  荆州监利:首套房首付两成,结清贷款二套房执行首套房贷政策;

  九江修水:企业新引进人才在修水购买首套房最高可补贴10万元。

  新房成交

  二线、三四线成交再升

  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升至50%

  2022年第44周,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15.83,环比下降1.56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68.74,环比增长6.72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90.67,环比增长13.66点。

  一线城市:整体成交指数小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北京成交高位回落,实际整体成交表现依然不俗,北广深成交面积均高于年内周平均值。

  二线城市:杭州、宁波成交相对亮眼,成交环比分别增长70%、159%,成都、青岛成交高位持稳,但重庆、苏州、福州等成交环比有所回落,尤其是福州环比下降53%。

  三四线城市:16个重点监测城市成交环比涨跌参半,东莞成交17万方、环比增3倍领跑,扬州、汕头等涨幅居前,而东营、惠州成交下跌近3成。

1

  第44周,19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67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50%,较上周回升8个百分点。本周各地房企继续加速推盘,譬如杭州新开盘加推了19个项目,长沙、成都有6个项目入市,武汉、南京、北京均有3个及以上项目面世。

2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重庆科学城凤玺台、合肥高速尚宸苑、杭州滨萃悦府、东莞华润润府等8个项目开盘即罄,常熟珑悦居、宁波伟星•玉堰珑印府去化率在九成左右。但反观珠海五洲东方墅、天津上东金茂智慧科学城二期化率不足5%。

3

  聚焦城市层面去化情况,重庆、常熟、西安、福州本周加推的单个项目均取得不错销售表现,例如重庆科学城凤玺台,凭借核心区位等优势继续热销,开盘去化100%,此外,长沙、北京去化率显著回升,而淮安、天津、珠海去化率继续探底。

4

 新增供应

  总量四连增但同比仍跌6成

  上海4盘入围供应TOP10

  2022年第44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56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

4

  2022年第44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上海有4个项目入围,东莞万科瑧山悦项目以19.3万平方米的预证面积摘得本周TOP10榜单冠军。

6

  附表

7

 中央及地方政府第44周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

8

  地方

9

10

11

12

13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