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市场研究|2022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城市篇)

2022-11-02 15:25:19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11-0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商品住宅供应量较上季度有所回落

  2022年三季度,监测的3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4945.99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减少1.4%,较去年同期减少41.9%。其中一线城市供应面积总量1086.00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增加30.4%,较去年同期增加1.7%;二、三线城市供应面积总量3859.98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减少7.8%,较去年同期减少48.2%。季度内各月供应量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单月同比跌幅均超过四成。

1

  具体城市来看,上海、杭州供应量相对领先,供应面积在350万平方米左右,其次成都、广州超过300万平方米,武汉、西安、深圳、长沙、佛山、北京在200万—300万平方米之间。与上季度相比,15座城市供应量上涨,上海、长春成倍增长,上海上季度受突发新冠疫情影响基数较小环比,涨幅高达229.3%;15座城市供应减少,常州减少68.4%,跌幅居首。与去年同期相比,仅上海、合肥供应量有不同程度增加,涨幅分别为128.3%、27.8%;28座城市供应减少,大连、常州跌幅超过七成,重庆、长春、昆明等10座城市跌幅超在51%-70%之间。

2

  商品住宅季度成交量环比上涨 同比跌幅收窄

  2022年三季度,监测的3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总量5054.64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增加6.2%,比去年同期减少30.0%,较上季度同比跌幅(-50.8%)明显收窄。其中一线城市成交总量879.60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增加49.1%,同比增加2.3%;二、三线城市成交总量4175.04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增加0.1%,同比减少34.4%。季度内各月成交量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7月、8月跌幅超过三成,9月跌幅明显收窄,同比减少23.0%,为今年以来单月最小跌幅。

3

  具体城市来看,三季度上海、成都成交量领先,分别为379.25万平方米、356.83万平米,其次杭州也超过300万平方米,青岛、武汉、苏州、西安、天津在208万—280万平方米之间。与上季度相比,15座城市成交量增加,上海、长春市场恢复涨幅较大,成交量翻倍;15座城市成交量减少,重庆、青岛跌幅超过三成。与去年同期相比,仅上海、苏州成交量增加,涨幅分别为57.8%、10.4%;28座城市成交量减少,重庆、长沙跌幅居前,在67%左右,常州、海口、福州、无锡跌幅约为60%。

4

  商品房库存较上季度末有所减少

  三季度末,监测的3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库存共计28922万平方米,较上季度末减少59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688万平方米。季度内,商品住宅库存总量逐月减少,减少幅度较小。

  从城市层面看,青岛库存面积最大,为2429万平方米,武汉也超过2000万平方米;海口库存面积最小,为300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17座城市库存增加,深圳涨幅居首,为30%,其他城市均在两成以下;10座城市库存减少,苏州跌幅最明显,减少22%,其次郑州、合肥、佛山跌幅在12%—16%之间。(成都、大连、海口9月数据暂缺)

  消化周期上,上海、合肥、杭州、济南、西安、苏州消化周期低于12个月;21座城市消化周期在12个月及以上,长春、青岛相对较长,在30个月左右。

5

6

  重点城市土地市场升温,成交金额同比涨幅明显

  2022年三季度,监测的30个重点城市土地成交面积4028.73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增加10.6%,同比增加6.3%;成交总金额7936.45亿元,较上季度增加10.4%,同比增加44.2%;土地成交均价19700元/平方米,较上季度下降0.2%,同比上涨35.6%。

  重点城市的供应节奏对成交量价走势影响较明显,7月、9月市场热度较高,同时拉升了三季度整体成交量价水平。三季度重点城市土地出让规则保持宽松,土地供应结构相对均衡,受制于资金短缺、经营压力,市场依旧是央企、国企占主导地位。

7

  具体城市来看,三季度成都、长沙、上海、重庆土地成交面积相对领先其他城市,在307万—335万平方米之间,南京、武汉、青岛、西安、合肥在203万—255万平方米区间,成交前十的城市还有无锡,为158.84万平方米;7座城市成交面积在50万平方以下。与去年同期相比,16座城市成交面积增加,多数城市表现为高倍数增长;14座城市成交面积减少,其常州、大连、天津、苏州、佛山不足上年同期一半。

  成交金额方面,杭州以1868.86亿元领先于其他城市,其次南京728.97亿元,杭州、北京超过500亿元,共有21座城市成交金额在100亿元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17座城市成交总金额增加,多数城市高倍增长,北京、上海、郑州最为明显;13座城市成交总金额减少,大连、常州跌幅近九成。

  受集中供地时间节点的影响,单个城市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涨跌幅较为明显。本文监测部分城市虽然不在集中供地试点城市范围内,也采取了集中出让的供地方式。

8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