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3246个项目公司商票逾期,已殃及民企“优等生”

2022-11-14 11:13:4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11-1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经济“寒冬”中关联产业抵御风险能力下滑,商票规范化管理,加强商票信用体系建设是未来趋势

  ◎  作者 / 房玲、陈家凤

  近日上海票交所公布的《截至2022年10月31日的持续逾期名单》显示,存在商票逾期现象的房地产项目公司数量从9月的3064个大幅增至10月的3246个,环比增长5.9%,环比增速较上月减少3.5%,占全部商票逾期企业的比重环比微增1.1pct至69.7%,房地产信用风险持续出清。

4

4

  7家出险房企旗下共计1904个项目公司商票逾期
占近6成

  从商票逾期存量来看,据CRIC监测10月商票逾期名单中房地产项目公司数量高达3246个,存在商票逾期现象的房企集团主体数量从9月的290家增至10月的302家,环比增长4.1%。

  从302家发生商票逾期的房企集团开发商的规模梯队来看,TOP10、TOP11-30、TOP31-50、TOP51-100、TOP101-200、TOP200+梯队中分别有4家、9家、8家、12家、25家和244家房企出现商票逾期现象。本月TOP10逾期房企环比增长3家,旗下分别仅1个项目公司逾期,多因短期流动性紧张导致到期未支付商票;TOP11-30和TOP31-50环比各增1家房企发生商票逾期,TOP51-100逾期情况与前期持平,TOP101+梯队商票逾期的房企数量大幅增至302家,占全部逾期房企数量的89.1%。

4

  10月TOP50梯队的21家逾期房企主体共涉及旗下2158个项目公司发生商票未支付(9月:1982个),环比增速降至8.9%,占到票交所披露的所有逾期项目公司的66.5%,规模房企债务体量大,集中爆发商票逾期风险对供应商的冲击更严峻。如本月7家房企集团旗下商票逾期项目公司数量超100个(其中2家房企超400个项目公司逾期),7家房企集团整体逾期1904个项目公司,占到全部规模的58.7%。从6月以来逾期数量变化来看,TOP31-50梯队是商票信用风险集中暴露的梯队,逾期项目公司数量增幅最为显著,从6月的181个项目公司攀至10月的1037个,4个月内逾期数量增长了近6倍,弱资质房企未来信用风险或将持续出清。

4

4

  商票信用风险蔓延至“优等生”民企
"第二支箭"能否力挽狂澜待观

  从商票逾期增量来看,10月较9月新增逾期项目公司311个,环比减少34.3%,9月发生逾期但10月实现逾期余额清零的项目公司有129个,因此10月环比净增加182个商票逾期的项目公司。

4

  商票逾期通常是公募债违约风险暴露的前兆。10月新增逾期名单中旭辉旗下有3个项目公司发生商票逾期,曾与山东民企银盛泰集团合作成立的山东旭辉银盛泰集团10月也有9个项目公司出现逾期。随后,旭辉于11月1日公告表示本息总额约4.14亿美元的境外债到期未付,原先“优等生”的民企也暴露了债务危机风险,民企品牌信用大幅削弱。

  11月8日,交易商协会"第二支箭"的扩容,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利好政策释放有利于稳市场、稳预期,但债券融资规模和覆盖民企范围相对有限,最终能否遏制民企债务风险蔓延和恢复民企信心还需交由市场决定。

4

4

  整体而言,10月房企商票逾期增量较前期明显放缓,但商票信用风险已经蔓延至前期市场认为稳健的民企,宽松政策释放至今民企销售和融资端均未得到实质好转,更多民企债务的暴雷只是时间问题。11-12月100家典型房企债券到期规模较前期有明显放缓,届时预期商票逾期规模阶段性改善。本轮商票逾期最受影响的是供应商,以申万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和家具用品等地产关联行业为例,2022年前三季度三大行业中样本企业进一步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规模290亿元,同比增长25.9%,经济“寒冬”中关联产业抵御风险能力下滑,商票规范化管理,加强商票信用体系建设是未来趋势。

4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