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 1425个项目公司连续4个月落入商票逾期名单

房玲、陈家凤2022-10-24 16:37:0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10-24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近日上海票交所公布的《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持续逾期名单》显示,存在商票逾期现象的房地产项目公司数量从8月的2801个大幅增至9月的3064个,环比增长9.4%,增速较上月末明显放缓,占全部商票逾期企业的比重环比增长1.02pct至68.6%。

  9月较8月新增逾期项目公司473个,8月发生逾期但9月实现逾期余额清零的项目公司有210个,因此9月环比净增加263个商票逾期的项目公司。9月新增的逾期项目公司中约45%的逾期均集中在某出险房企,该房企9月新增逾期项目公司数量达213个,8月单月新增数量甚至高达418个,个别出险房企连续出现商票大面积逾期或拒付,债务危机严重冲击到上游供应商的经营安全。

1

 严禁地方国资通过举债囤地

  其流动性和商票违约现象或得到改善

  根据CRIC监测,9月商票逾期名单中房地产项目公司数量高达3064个,存在商票逾期现象的房企集团主体数量从8月的279家增至9月的290家,环比增速放缓至3.9%。

  从290家发生商票逾期的房企集团开发商的规模梯队来看,TOP10、TOP11-30、TOP31-50、TOP51-100、TOP101-200、TOP200+梯队中分别有1家、8家、7家、12家、23家和239家房企出现商票逾期现象。9月当月TOP200梯队中商票逾期房企数量维持在51家,基本与7-8月逾期房企数量持平。本月TOP31-50梯队房企主体逾期数量环比减少2家,这2家房企因短期流动性紧张导致上月商票逾期但本月就全部偿清,虽然尚未出现公开融资渠道违约但介于其于前几月就频频落入商票逾期名单中,后续还需重点关注其流动性情况。此外,TOP51-100梯队房企主体逾期数量环比增加2家,其中1家深陷债务违约风险,另1家也刚于10月完成债务展期。

  TOP200+梯队商票逾期的房企数量从6月的154家快速增长至9月的239家,占全部逾期房企数量较6月增加5pct至82.4%,房地产下行周期下中小房企抗风险能力薄弱,回款和融资大幅收缩致流动性问题愈发严峻。值得注意,据不完全统计,9月浙江、徐州、盐城、长春等地5家拥有国资背景、TOP200+梯队的开发商陆续落入逾期名单中,6-9月累计约14家中小规模的国企开发商发生逾期,甚至其中2家贵州、河南国资从6月以来连续4个月均出现逾期。

1

  见微知著,近一年来地方国资通过举债频繁托底土地市场使其流动性进一步承压,当前个别地方国资利于其在产业链上的强势地位将其偿债压力向上游转移,近几个月商票逾期呈持续增长。倘若地方国资项目后期销售去化和回款不理想,或者由于流动性紧张项目选择不开工、只囤地的方式,影响商品房市场流动性的同时,也会进一步增加其债务违约风险。为防范此现象,10月13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严禁地方国资通过举债购地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其中提到要进一步规范地方事业单位债务管控,建立严格的举债审批制度,禁止新增各类隐性债务,切实防范事业单位债务风险。

 2家房企集团旗下

  超400个项目公司商票逾期

  9月TOP50梯队的16家逾期房企主体共涉及旗下1982个项目公司发生商票未支付(8月:1732个),环比增速降至15.03%,占到票交所披露的所有逾期项目公司的64.7%。除TOP11-30和TOP101-200梯队外其余梯队逾期房企涉及的项目公司数量较上月均有所增长,7家房企集团旗下逾期项目公司数量超100个,其中2家房企超400个项目公司商票逾期,部分出险房企体量较大,集中爆发商票逾期风险对上游的冲击更为严峻。

1

  此外,9月3064个商票逾期的房地产项目公司中有1425个(约占46.5%)项目公司从6月以来已经连续4个月持续出现在商票持续逾期名单中,共涉及到155家房企集团。从规模梯队排名来看,TOP10、TOP11-30、TOP31-50、TOP51-100、TOP101-200、TOP200+梯队中分别有1家、7家、6家、19家、16家和106家房企,这类连续逾期的房企基本都已经深陷债务违约中。

  当前出险房企正与债权人协商推进债务重组和工作,但由于涉险资产规模较大及业务相对复杂,迟迟未对外公布相关重组方案;而项目层面,地方政府、AMC对纾困项目仍处表态阶段,提出的纾困方案仅适用于净资产较高、短期有流动性问题的项目,市场上大量资不抵债、需破产重整的项目无法得到救助,出险房企流动性危机仍僵持原地,对上下游产业造成的负面影响还将继续。

1

  总的来看,9月房企商票逾期增量较上月明显改善,可能由于当月债券到期规模有所减少,根据100家典型房企的监测数据显示当月债券到期规模折合人民币约459亿元,环比减少6.8%。而10月将有41笔、合计规模632亿元的债券陆续到期,在基本面不变的情况下10月商票逾期可能激增。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