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 “金融16条”撑地产,成交继续走低(11.7-11.13)

2022-11-15 10:42:0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11-1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第46周,总量全面回落,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微降至50%。

  本周观点

  政策:央行银保监16条举措输血地产,京杭蓉等5城政策放松

  楼市成交:总量全面回落,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微降至50%

  新增供应:总量回升,苏州4盘入围供应TOP10

  疫情动态

  截止至2022年11月13日,全国报告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875万例,内地城市中,本周新增确诊病例较多的有,广州新增确诊3611例,郑州新增确诊1117例,重庆、呼和浩特、北京等本周新增确诊超500例。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全国有超过21个城市发布“静态管理”疫情防控通告,部分城市已解除区域静态管理,重庆等还处在区域静态管控中。

3

3

  政策动态

  央行银保监16条举措输血地产
京杭蓉等5城政策放松

  第46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保交付等政策。

  中央层面,11月12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通知涉及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6个方面,共16条具体措施。

  地方层面,6城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放松限购、放松限贷、放松限价、放宽公积金贷款。第一,北京、成都局部放松限购,例如北京,划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的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不再执行“双限购”,又如成都,经认定高层次人才可不受户籍、社保缴纳时间等限制在蓉购买商品住房;第二,杭州放松限贷,市内无房但有已还清的贷款记录的,再次购房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40%,首套、二套房贷利率最低降至LPR-20BP、LPR+60BP;第三,东莞放松限价,项目网签销售价格较备案价格的下浮空间由10%扩大至15%,取得预售证满180天,可以申请下浮调整预售价格;第四,宜宾放松公积金贷款,房票安置对象公积金提取条件、最高贷款额度等均有所放宽。

  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支持房企在内的民企发债,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为拟发债民营房企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央行:楼市金融16条出台,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北京:两地商品房不再执行“双限购”;东莞:开发商网签新房销售价不得高于申报价,下浮不得超过15%;河南:对问题楼盘和保交楼项目批复262亿元配套融资;成都:高层次人才购房可不受户籍、社保缴纳时间与限购区域限制;宜宾:支持房票安置对象使用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80万元;杭州:二套房首付最低四成,首套房“认房不认贷”;深圳:首批人才房开始配售,售价为同地段新房60%。

  新房成交

  总量全面回落
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微降至50%

  2022年第46周,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68.70,环比下降41.00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42.47,环比下降19.29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58.12,环比下降6.31点。

  一线城市:4城成交环比均有所回落,其中上海由于上周成交基数偏高,因而跌幅最大,达到66%,北京、广州、深圳成交同样稳中有降。

  二线城市:11个重点监测城市成交环比跌多涨少,成都、杭州、长沙等成交均显著回落,跌幅超过3成,重庆由于疫情封控跌幅更是达到6成以上。

  三四线城市:东莞、东营、惠州成交表现好于上周,南充、汕头成交环比回升但仍不及年内周平均值,其他多数三四线城市成交回落,尤其是肇庆、温州等跌幅超40%。

3

  第46周,14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28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50%,较上周下降5个百分点。从推盘频次来看,成都新开盘加推了8个项目,杭州3个项目入市,南京、上海、天津、徐州均有2个及以上项目面世。

3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徐州招商央玺、成都香港置地西元、杭州枫汀云邸等开盘日光,漳州漳州建发缦云、济南中建云境等去化率在8成以上,而反观重庆龙湖康田麓宸、珠海华发又一城、天津中骏悦景湾去化率不足10%。

3

  聚焦城市层面去化情况,杭州、漳州本周所推盘均取得不俗去化表现,平均开盘去化率升至90%以上,济南、南京平均去化率超过5成。环比来看,西安、南京等去化率较上周有所回升,济南、盐城、珠海等基本持平,成都、上海等去化率明显下滑。

3

  新增供应

  总量回升,苏州4盘入围供应TOP10

  2022年第46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65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5%。

3

  2022年第46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苏州有4个项目入围,杭州、宁波分别有3个、2个项目入围,漳州建发缦云以19.5万平方米的预证面积摘得本周TOP10榜单冠军。

3

  附表

3

  中央及地方政府第46周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政策

3

  地方政策

3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