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隐形商业布局

原创曲涛 2014-11-03 14:32:3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记者 曲涛)10月31日,对于一心想成为世界商业地产龙头的万达来讲,绝对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纪念日,其第100座万达广场在云南昆明正式开业。作为国内较早涉足商业地产的房地产企业,万达集团旗下核心产品——万达广场,如今已在全国百城落子,万达商业战舰在全国加速布局。

  在昆明万达广场当天的开业仪式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亲自出席。尽管目前正处于万达商业地产上市前的静默期,但从王健林接受记者采访所谈内容中仍能体现万达的隐形商业布局。

  独自的商业模式

  从2000年开始进入商业地产,万达只用了15年的时间就在全国开业了一百个万达广场。如今,万达持有的物业面积将达到2300万平方米,成为全球最大的不动产持有者。

  王健林表示,之所以将第100个万达广场落户昆明,正是基于其产品自身品质与独特的产品类型,以及昆明在泛亚金融商业区域的位置所决定。王健林认为,正是由于多种因素叠加,促成了万达最具代表意义的项目。

  万达飞速发展背后的核心,是其创造的独自的商业模式。首先,凭借订单式地产迅速在全国扩张,将其成熟的商业地产模式不断滚动复制。其次,作为军人出身的王健林,其一手打造的团队必需具有超强的执行能力,旗下一般的项目面世平均不会超过两年。同时,万达拥有一批“铁杆”商家的追随,而这些商业资源也是万达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部分。

  “百年企业,国际万达”,这是万达人自己提出的口号。在王健林看来,万达今日的成功,并不是用一两句话就可以简单的复制 。要想扎扎实实做一百年,你就得想做长远的事情,想具有长期竞争性得产品。万达的产品基本上是建设一代,研发一代。只有具备危机意识的企业,才会不断创新,通过产品的创新,才能具有竞争能力。而走人脉的企业很少做到,只有走市场的企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腾百万”蓄势待发

  无论成立万汇网还是联手百度、腾讯打造新的万达电商公司,自从商业地产龙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出“全面电商化”的思路后,外界对它的审视从未停止,期待也愈来愈高。

  万达电商公司要做什么?从目前各种媒体报道情况来看,最大可能是O2O资源整合,绝非传统意义的电子商务零售。据王健林本次对中房网等媒体透露,新的电商公司在筹建一个大数据中心,另外计划收购的一个公司的还没有完成,现在同时有几十个软件在研发当中,预计明年三季度将在全国正式全面上线。在这期间,可能会有简单的系统在局部应用,而联网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创新不敢说百分之百能成功,但王健林对此报有信心。随着明年七月底,八月初,大数据中心投入使用,能够支持统一运行模型以后,明年的九月份之前会全面推出来运营。“一切都在计划当中,没有什么问题。” 王健林如是表示。

  房地产不是海外扩张的主要方向

  今年以来,万达在海外陆续拿下了马德里、洛杉矶、芝加哥、澳大利亚等项目,近期也发布了万达海外第一个项目伦敦ONE正式销售的消息,面对媒体对未来万达海外业务发展规划的提问,王健林表示,在海外将来扩张,房地产不是万达的主要方向。

  王健林进一步解释称,万达集团在海外的投资一直是以文化产业(国外叫娱乐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并购为主,并非以房地产投资为主。未来在海外的扩张,房地产不是万达的主要方向。

  据了解,在未来两个月之内,万达集团海外还会有一到两家的大型并购,届时可能会公布。在明年1月中旬万达会正式公布其2020年的发展计划,王健林透露,2020年的发展计划中至少有20%的收入来自海外,这是万达的战略目标。但来自房地产的收入应该是较少,房地产只是作为酒店,超五星级酒店,把奢侈品,酒店,或者叫高星级酒店打到国外,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最重要的还要文化产业上继续的做大投资,这是万达的方向。

  同时,王健林也对国内文化产业投资提出了几个方向。一个是科技和文化结合;还有一个往大投资上综合性整合;第三个就是尽可能做连锁。

  王健林对媒体表示,文化产业可能收入上不一定在万达集团未来排在第一位,但它的意义一定是万达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文化产业与电子商务是王健林心中未来的核心,他希望这两个产业成为未来万达新的支柱产业和利润增长点。

  坚持王氏“创新工场”

  “创新工场”一词始于2009年,是由曾任Google、微软全球副总裁的李开复创办的一家致力于早期阶段投资,并提供全方位创业培育,旨在培育创新人才的投资机构。

  而自2013年开始,万达也推出了有关大学生的创业计划,帮助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经过筛选出的学生,将获得万达提供的场地和经济支持,并为每个创业项目提供两个指导老师。

  “中国大学生的问题不是创业环境的问题,是创业胆量的问题。”通过一年的观察,王健林认为,即使提供了很好的创业条件,但中国大学生仍然不敢创业。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大学生创业比率低于1%,而好的国家大学生创业比例超过2成。如果将这一数据进行世界排名的话,中国可能会排到100名以后,在王健林看来,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而大学生创业计划万达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他的想法是看将来能不能支持一年一百个,十年一千个。“看这一千个当中有没有可能出类似像马云,王健林这种人吧,只要能出一个,我们花的钱就不白搭。” 王健林幽默地表示。

  “万达航空”有多远?

  万达的高速扩张深度影响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和城市商业中心的发展。王健林亲自拍板的 “万达广场就是城市中心”的广告语并非虚言。今天的万达,几乎覆盖了整个房地产业的链条。具体到住宅、酒店、写字楼、商业物业、商业管理运营公司、规划设计团队、自有品牌等。

  包括去年开始收购的一系列旅行社,也在万达的商业布局当中。王健林希望三年之内万达旅行社的收入做到全国最大。对于旅游方面,2020年到万达旅游项目的人次要超过2亿人次,成为全世界第一大旅游企业。

  据了解,目前全球最大的迪斯尼,2013年旅游项目的人次达1.3亿人次,据测算,到2020年,去迪斯尼旅游的人次大概达1.6-1.7亿人次。如果万达旅游项目能做到2亿人次,那么,这在旅游行业可以算最大。

  就在王健林接受媒体采访的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会议要求稳定住房消费,重点推进互联网、旅游休闲、教育文体等六大领域消费。而万达精准的提前布局,再次体现了王健林那敏锐的商业嗅觉。

  “今后也许不光是万达,十年之内,中国可能会出几个旅游行业的巨头。”这句话也充分体现了王健林对旅游市场的看好。

  同时,王健林认为,只有将旅游行业的产业链做完整,才能提升比较效益。哪个行业的产业链做完整了,你的竞争能力就大幅度提升。

  “有度假区,有旅行社,将来看有必要的话还可能再搞航空公司。” 王健林再次语出惊人,一句尽显“土豪”本色。(曲涛/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