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观察:房产众筹为哪般?

原创曲涛 2014-11-13 11:29:1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众筹,作为近年来社会上流行的一种新的资本获取方式,已经渗透到了多个产业。通过众筹这种方式,让资金链趋紧的企业能够从容的获得资本。然而,对于房地产企业,似乎并不差钱,那么,房产众筹到底为哪般呢?

  房企扎堆试水众筹

  今年以来,多家开发商联手互联网平台推出房产众筹。首先吃“螃蟹”的是龙头房企万科,在郁亮的带领下,考察了一圈互联网企业后,万科率先发起房产众筹。

  9月,万科率先在苏州公司试点房产众筹项目。用于众筹的是一套价值90万元的住宅,万科规定,只要投资1000元以上,就可以成为投资者,当筹集到54万元时截止,相当于总价的6折。然后,万科会网上对这套住房进行拍卖,起拍价为54万,所有认筹的投资者都可以参与竞拍,最后成交总价超出54万的部分将作为投资收益,分享给未拍到住房的参与者,这也是第一家房地产企业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试水。

  无独有偶,11月11日,武汉后湖某楼盘推出了武汉首个房产众筹项目,其操作方式与之前万科一致。据主办方透露,众筹当天,前两小时有就有186名网友筹集了18.6万元。

  同一天,远洋地产与京东金融联手推出的房产众筹项目,再次将房产众筹推向高潮。由远洋地产与京东金融联手推出的“11元筹1.1折房”项目,截至活动结束,参与人数接近18万人次,筹集资金逾1200万,基本创下了国内实物众筹单个项目纪录。

  实为噱头 意在营销

  越来越多的房企会加入到众筹行列,开发商拿出几套房源,做出了部分让利,吸引了众人眼球。

  事实上,开发企业最为看重的,是可以借助众筹来吸引客户,在实现为旗下项目蓄客的同时,分析客户潜在的购买能力,从而进一步施行有针对性地营销方案。

  众筹实为噱头,其不过是开发商的一种新型营销手段。在今年市场一片萧条的情况下,一些房地产龙头企业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大胆改变传统销售模式,展现出互联网时代下房地产行业巨头的创新思变。

  然而,一些业内专家也在不断提醒参与者,房产众筹参与人数众多,缺乏有效监管,如果一旦产生经济纠纷,参与者很可能出现经济损失。

  法律专家也提醒参与者,一旦产生纠纷,众筹发起方、开发商和买家之间极易形成利益同盟,进而损害投资人的利益,投资人投资前应确定所投资的资金是由权威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管的,并且时刻关注资金的安全和动向。

  由此来看,今后尽量选择一些有实力和名气的企业项目参与,或许是参与者最好的选择。

  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众筹

  事实上,上述所涉及到的房产众筹产品,仅仅是开发商的营销手段之一,或者也可以称这种房产众筹模式为投资理财型。那么,怎么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房产众筹呢?

  在业内专家看来,众筹是要通过互联网平台让制造者和消费者间形成沟通,消费者在产品未出现之前就能确保以低价购买,筹款人则可筹集资金开发产品。但是,从目前国内的房产众筹来看,并不符合这一原理。

  然而,真正的房产众筹应该是颠覆现有房地产开发的一种模式,即开发商项目建立之初,提前锁定购房人群,并用购房人的众筹资金来建房。这种方式有些类似于此前流行过的合作建房项目,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此类房产众筹需要开发商具备强大的线上能力以及资金的运营管理能力,不仅要在互联网平台上将众筹者聚集起来,也要在筹得资金后规避相关风险。

  同样,从国外的房产众筹案例来看,众筹除了能够帮助企业获得资金之外,确实能够让参与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这与目前国内流行的营销式房产众筹并不一样。

  以众筹方式投资一家酒店为例,作为回报,当这家酒店开始获得营收之后,投资人所获得的回报金额将是他所投资金额的8%-9%。而日后这家酒店决定出售时,投资人也会获得相应的分成。

  在美国,房地产众筹或许已经成为众筹市场上增长最快的类别。而在中国,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推进真正意义的众筹项目面临着很大的争议。

  一位业内开发商坦言,房产众筹其中的复杂性或许正是制约开发商只愿借众筹概念卖房,而不愿意真正涉足的原因。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