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下近半个景洪市区 王健林要干什么?

原创王飞 2015-09-29 09:02:1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记者 王飞)出嘎洒机场驱车二十分钟,一片灯火辉煌在夜色中格外醒目。五年前这里还是大片大片的橡胶林,晚上黑漆漆的根本不见人踪。

  现在,这里是万达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汇聚了一个万达广场、一个主题乐园、一个表演剧场、一条酒吧街,以及国际学校、三甲医院、六星级酒店群七大业态,占地5.3平方公里——而整个景洪市市区的面积也不过不到14平方公里。

  从2010年当地政府征用土地改造,到2012年万达开始着手打造,这个度假区只用了3年半就开门迎客。与它先后启动同时进行的,还有包括西宁、大连、哈尔滨、广州等地的其它九个文旅项目。就在9月26日西双版纳度假区开业的三天前,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举行了展示中心开放暨项目建设启动仪式。这十个项目尽管名称各异,但同属于万达第四代产品“万达城”。

  由此可见,万达已经不再满足于作为城市中心,而是要自己成为一座城。

  傣秀+万达首个主题乐园亮相

  去年10月30日,第一百家万达广场在昆明开业时,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踌躇满志:要打通文化旅游行业产业链,未来可能会进军航空业、超越迪斯尼,成为世界最大旅游集团。

  而当云南省的第二个万达广场——西双版纳万达广场开业之时,万达才真正有了“叫板”迪士尼的“实物”。因为与万达广场共同包含在万达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中的万达西双版纳主题乐园,是早前开业的长白山度假区和武汉中央文化区所没有配备的。

  依据西双版纳的自然特色和人文风情,主题乐园设立了水公园、蝴蝶王国、茶马古道、丛林冒险和渔人码头五大园区。动态体验的,既有利用当地自然资源的雨林探险,也有与国际接轨的、创造多项中国乃至亚洲记录的游乐设备——比如在行业内享有“劳斯莱斯”美称,能让乘客体会到“悬挂式滑翔”的过山车、可造成60米垂直坠落失重感的“冲天飞梭”等;静态欣赏的,则有《蝴蝶公主》冰上音乐剧、《美人鱼》水上特技秀等。

  开业当天,在省、州领导和王健林一行人以及众媒体参观体验完毕后,主题乐园才算正式对外营业——将排在门外等待的游客们放进园区。从当天人头攒动的景象看,万达的名号对这个西南边陲小镇和还是极富影响力和吸引力的。

  西双版纳仅仅是开始,在他之后开业的每个万达城,主题乐园都是“标配”。合肥、南昌、无锡的三个万达城主题乐园,形成“合围”之势,紧盯未来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万达城的主题乐园,或也会分去香港迪士尼的部分客流。

  旅游人士将云南的不同城市定位为适合不同的游客类型——丽江最好一个人去,容易艳遇;大理适合一对情侣去,风花雪月;西双版纳适合一家人去,热闹欢乐。万达大概也考虑到了西双版纳的特点,因此除了给年轻人建造了主题乐园,也把面向客群更广泛的万达城的另一“标配”——“秀”剧场放入了西双版纳项目。

  融合了奇幻、冒险、爱情等元素,运用了舞蹈、杂技、柔术等技艺的“傣秀”,较武汉的“汉秀”通俗易懂,整场近2个小时的表演也几无纰漏,比起汉秀初演时的失误频频更为连贯精彩,应该会让在汉秀首演结束后表示不满的王健林的心情有所舒缓。

  另外,可能万达也意识到造成汉秀“曲高和寡”的不仅是内容,也有票价偏高的因素,傣秀的定价比较“亲民”,1200个座位中,逾八成的票价均为320元。但这种长期在固定地点上演相同内容的表演要保持长期高上座率,除了调低价格,万达应该再多动一些脑筋、多花一些心思。

  “大快豪”模式能否一路畅通

  投资150亿、3年半建成,西双版纳项目无疑是万达实力和速度的又一次体现——且不说将数千亩能产出被称为“白色黄金”的橡胶林,从当地人手中换出需要多少资金,仅仅因为与老城区之间的一条路坎坷不平,王健林就下令造了一座跨过这条路的立交桥。

  但王健林认为,这些投入都是值得的,是在取得巨大回报前的必须。他的信心不是没有道理——2014年,西双版纳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700.26万人次,同比增长13.8%。而万达西双版纳度假区选在9月底开业,应该也是因为国庆期间是西双版纳的一贯旅游旺季——旅游者达54.27万人次,床位平均住宿率63%。另外、“一带一路”政策、正在修建的泛亚高铁等利好,更增加了万达胜利的筹码。

  而在昆明和西双版纳,还只是万达在云南的“小试牛刀”——西双版纳度假区开业当天,万达集团与云南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4年内,万达将继续在云南投资950亿元,建设覆盖大理、红河、玉溪等城市的19个万达广场和另一个文旅项目。

  随着西双版纳度假区的开放,万达十个文旅项目计划中的三个已经开业,另外七个在建的,亦全是投资上百亿的“大盘子”。从2005年开始投资文化产业至今,整十年的时间里,万达在文旅行业的版图正在随着它的野心越来越大。

  去年,文化产业为万达集团贡献了超过75亿元的收入,今年,万达文化产业集团的预计营收是100亿元以上。王健林对这一块业务的更具体期待是:“到2020年旅游到访人次达到2亿人,旅游产业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

  想想每不到7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去到过万达文旅项目,平均每个中国人会为万达花上70块左右,那样的前景,怎能不让王健林向往?

  万达唯一可能需要注意的是,文化不同于地产,每一个地方的风土都有别于它或独一无二,曾让万达迅速崛起的“复制模式”可能不再适用,王健林在文旅项目上的许多想法,可能需要更多办法去实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