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危机”五年后全面爆发 会有新一轮买房潮吗?

原创亚晨 2015-09-30 10:39:4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中国目前已经出现严重的性别比失衡,适婚男性人口比女性多出数千万。

  性别比失衡的直接后果就是光棍危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1980年到2014年,中国一共出生了6.75亿人,这34年的平均性别比是114.7。按性别比正常值推算,男性比女性多出了3000多万。

  据专业人士判断,光棍危机可能将于2020年后全面爆发!

  畸高的彩礼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河北等地农村彩礼上涨很快,从五年前的不到十万涨到现在的十五万甚至更高。

  不菲的彩礼再加上新房等其他投入,娶一个媳妇往往会耗尽一个家庭多年的积蓄。而对相对贫困的男性来说,只有一条路——打光棍。彩礼水涨船高,越来越多的光棍村开始出现。

  畸高彩礼和光棍村的背后,是一个非常棘手的现实:中国已经出现严重的性别比失衡,适婚男性人口比女性多出数千万。人口学者、高级统计师姚美雄判断,光棍危机可能于2020年后全面爆发。

  性别比严重失衡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0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100,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异常的性别比失衡呢?一般来说,造成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性别比失衡有两大主要原因:移民和出生性别比失衡。由于移民比例很小,中国人口性别比失衡的根本原因是出生性别比失衡。

  在正常的自然情况下,出生性别比一般介于103和107之间,也就是说,每出生100个女婴,相应有103至107个男婴。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在1980年代之前基本正常,在1982年为107,但之后迅速攀升,1990年达到111.3,2000年升至116.9,到2004年更高达121.18。尽管自2008年以来出生性别比有所下降,但仍然徘徊在117左右的高位。

  国家卫计委在今年初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体系创新研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出生性别比整体水平依然偏高,其后果已经显现,风险进一步聚集和扩大。

  过去20年来,中国出生性别比一直高于115,成为世界上出生性别比失衡最严重的国家。

  严峻的社会问题

  即使我们不愿意把目前众多大龄男青年找不到配偶说成是光棍危机。但性别失衡导致的问题远远不是一部分男人被挤出婚姻这么简单,倾斜的性别天平背后,是更加严峻的社会问题。

  在面对最为直接呈现问题的婚嫁环节,更多的人所感受到的,是男女适婚人口比例失衡加上“嫁高娶低”婚配模式造成的“婚姻梯度挤压”,导致当今社会形成两大现象:一面是农村落后地区“光棍”不断,一面是不少大城市“剩女”增多。

  此外,关乎光棍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传统社会中重男轻女的观念,比如养儿防老的现实考虑……诸如此类的原因,或许存在一定的影响,但在计划生育体制下,无论是传宗接代的思想,还是养老的考量,人们只是做了貌似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

  光棍危机直指高房价

  然而,从目前各种光棍原因中可以看到,居高不下的房价是“光棍”心中永远的痛。

  人们眼中体现婚恋竞争力的房价,俨然已经成为了城市化当中贫困的一个准绳。恰如有网友戏称:“中国不是实行一夫一妻制的,是一房一妻制,有一套房子,才能有一个老婆;没有房子,就没有老婆。”戏谑终归都源于现实,故而光棍危机的退潮,依然需要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贫困地区的脱贫。

  目前打上光棍口号的大部分是从80后这个年龄段开始算起,90后更是岌岌可危,现在很多年轻女孩子把男人有没有房子作为嫁人的标准。很多人相亲上来就会问你有房么,有车么,工作稳定么?当你应付官差似的坐在席位上,是不是觉得有种如此煎熬,想要赶紧逃离的感觉呢?

  危机刺激新一轮购房潮?

  在高昂的“娶亲”成本和男女比例愈加失调的情况下,光棍危机越来越严重该怎么破解?  

  多数人认为,首先是要有套房!此前网络上曾评出的“中国十大城市娶老婆成本排行榜”,前三甲深圳、上海和北京的娶亲成本超过200万元!

  这其中最大的成本开支当属买房, “买到一套房,就能搞定老婆和丈母娘!”似乎房子已经成为大家普遍认同的破解光棍危机的利器!真应了那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的话。


  “没有房子,谈结婚会很不现实,所以先买房后结婚,是绝大部分年轻人最为实际的做法。”已经恋爱三年还没有结婚的网友如此表示,“我的想法是,不管房子大小,只要有就安心,至少算是在这个奋斗的城市有了一个家。”

  我们不能妄加评论这样的想法对错与否,但是在当今的社会中,持如此观点的人比比皆是。因此,在“金九银十”的季节,对于一心摆脱单身的光棍一族来说,比恋爱更实惠的,可能就是寄望带来一场楼市的高额优惠。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