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二):气喘吁吁

原创王飞 2016-08-04 10:25:5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网上流行一个段子:80后是被坑的最惨、活的最累的一代。他们上小学时,上大学不要钱,他们考入大学,小学是义务教育了;他们还上学时,工作包分配,等他们 走入社会,工作不仅需要自己找,竞争还很惨烈;房子几百块一平时,他们和父母同住;他们需要买房结婚独立出去时,房子贵到割俩肾卖光血也负担不起……
  段子残酷到让人完全笑不起来。但这就是目前中国楼市的最主要购买人群--28岁至35岁青年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尽管当年被认为"疯了"的任志强对房价会破10万的预言早已成真,也的确有隐形新贵、富翁不时刷新着豪宅成交的新纪录,北京今年上半年单价8万+的新建 商品住宅成交量达616套--平均每天卖出三套半。但,那些普遍怀揣置业安家梦的普通人呢?在这样狂热到已经变态的市场中,他们如何实现自己迫切和朴素的梦想?

  作为行业中的前沿专业媒体,中房网走近聆听他们悲喜交织、笑中有泪的买房故事,并把它们复述出来,希望在"中房网"微信公众号(微信 号:zhongfangwang)后台看到激起共鸣、感慨和讨论。也欢迎您联系我们讲述自己或身边人的购房经历,不求情节离奇煽情,只要真实。

气喘吁吁

  葛优主演过一部电影,叫《气喘吁吁》。罗小小觉得,自己与北京房子的关系,用这片名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有气恼、有懊悔,更多的是深深的疲累……

  今年是罗小小在京租房的第六年。5月份之前,她和丈夫还住在万年花城,一居室,月租3400元,年付。现在改租了三环新城的一个两居室,租金也贵了不少——4500/月,“没办法,需要更大的空间”。罗小小一手放在高高隆起的肚子上。他们的小孩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出生了。

  从得知怀孕到现在,罗小小始终纠结在幸福和焦虑两种情绪里,她苦笑:“怀上是个意外,本想等买了房子有了安稳地儿再要的”。

  罗小小和丈夫是“网恋”的正面典型,2008年初,她要跨专业考他们学校的研究生,从请教问题逐渐互生好感直至谈婚论嫁。同年,男方本科毕业。罗小小记得很清楚,那年国庆节之前,他们一起去看了魏公村韦伯豪家园,7000多元一平米——而那时普通小白领的月薪普遍在2000多元。罗小小和丈夫觉得天价难攀,又恰逢那年遇金融危机,俩人把刚刚萌生出的买房念头很快打消掉了。同时,罗小小丈夫觉得那年工作难找,就又回到校园读了个研究生。

  象牙塔中才三年,北京楼市已千载。2011年,罗小小丈夫硕士也毕业了,罗小小辞去在家乡的工作,为爱北上,俩人结束了异地恋,置业再次提上议程。

  那时,北京已经实施限购一年多。二人的打算是:要是有买得起的房子,男方就留在当时实习的华润,因为给户口;要是房子超出两家存款和比较多,男方就再找一个工资给的高点的工作。

  遵循沿着轨道交通找房的原则,二人看中了马家堡地铁站附近的小区,均价1.7万元/平方米左右。看了几套,户型和装修都比较称心,唯一的问题就还是那一个字——贵。即使家长给拿首付,俩人也还不起月供。迫于现实,罗小小丈夫放弃了平均月薪5、6千元每月的华润,找了一家私企,月薪8千,但比起房价却还差距甚远。于是,他们又一次与房子失之交臂。

  因为丈夫没选能解决户口的单位,就没有购房资格,二人又坚定地不买商住产品,一晃又是四年多过去。去年下半年,两人八年感情修成正果,领证结婚。

  就在结婚前夕,罗小小还是不甘心地拉着丈夫去看了几处房子。考虑到双方工作地点,更主要的是东、西、北三区域总体房价更贵,罗小小把目标锁定在南三环到五环之间、面积70—90平的产品。于是看了大兴旧宫的一处“商改住”,还有一个东南五环外的某著名公寓。但丈夫对前者的质量和户型设计不甚满意,查了下后者的拿地时间又觉得不划算,于是购房计划第N+1度搁置,直到罗小小怀孕。

  家庭结构即将发生的变化让夫妻二人必须加快置业安家的脚步,于是从确定怀上后不久,罗小小和丈夫的周末几乎全是跟中介顾问一起度过的。但看了不少,房子合心又价钱合理的却太难找,罗小小怀孕前看的那个大兴的盘现在也已又微涨。直到孩子的月份大到罗小小不能再挺着肚子奔走,他们还是没有决定。“应该说还是没找到看得上又买得起的”,罗小小摇头叹息。

  “不能再等了!”罗小小撑了一下腰,似乎是要为自己打定的主意再加一把劲。“坐完月子就买个差不多的,也不挑三拣四了。这些年下来我算总结出了,这房价就不是靠工资能追的上的,早买总比晚买强。当初若是啃老买了魏公村……哪怕马家堡,现在不仅还贷压力小了,资产身家也是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了。唉……”

  说话间,罗小小肚里的胎儿动了,她弯下身去轻抚安慰。记者凝神这一幕,先是出神地想:等这孩子长大成人婚嫁时,那一批青年人是否还会面对像今天父母辈一样无房无根无保障的困窘局面。后又深深希望:待到罗小小出了月子,房价不会又涨了太多。

 备注:截至发稿前,记者在链家网上找到挂出出售的韦伯豪家园房源9套,每平米单价在71549元—93316元,最便宜的一套112平方米的两居室,标价1000万元。而马家堡附近的房子单价普遍在4万元以上甚至5万余元。

  相关文章:致我们何处安放的生活——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一)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