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公司也涉“房事” 半年利润全买房

原创王飞 2016-11-08 08:11:4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可能因*ST宁通B靠卖房保壳和联想借卖房扭亏等事实触动,又一家企业未雨绸缪地在资产配置上加重了房产的比例。

  近日,唐人影视发布公告,宣布斥资共1.3亿元用于购买北京市朝阳区8套房产。

 上半年净利1.28亿不够买房

  很多人可能没听过唐人影视,但其旗下的一票签约艺人少有人不认识:胡歌、刘诗诗、高圆圆、古力娜扎……个个都是当红影星。该公司近年来制作的多部电视剧、网络剧,也被多家电视台购买热播且收视飘红,包括《步步惊情》、《女医明妃传》、《秦时明月》、《无心法师》等。

  凭借着“有人有货”,唐人影视赚得盆满钵满。这家新三板公司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66亿元,净利润高达1.28亿元。

  但即使是这样不菲的净利润,在北京的房价面前也略捉襟见肘。唐人影视公告显示,因经营发展需要,公司于9月27日与北京柏豪置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商品房认购书,购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7号院2号楼15层的8套办公用房,总价共计1.3亿元,并已支付10%的定金。

  8套房屋总建筑面积2114.29平方米,平均每套近265平方米,折合每平方米价格约6.15万元。

  有媒体认为唐人影视这笔投资并不便宜,认为这种不限购的商业办公类产品价格应低,并将6.15万元/平方米的均价与均价4.5万元上下的朝阳大悦城公寓和润枫嘉尚相比。

  中房网记者却认为,这种比较只具有一定参考性,并不具备绝对性价关系。润枫嘉尚位于朝阳北路上,地铁十里堡站。两处距离虽近,但青年路环境氛围更胜一筹,房价自然也更高一些。而青年路7号院距离小悦城仅数百米,这个同样为50年产权的公寓项目,均价普遍在6万元左右,而青年路上的另一不限购商住产品润枫水尚的二手房价格甚至在7万元以上。

  房产是所有行业的通行证?

  在财报的风险提示中,唐人影视说明:影视作品制作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而大部分民营电视剧制作机构受到资金方面的限制。

  这是中国影视行业的真实现状:国内大部分民营电视剧制作机构多为轻资产运营,多数不具备房屋、土地、机械设备等可作为抵押物,信用等级偏低;影视项目又有规模小、不确定性大的特点,因而非常难于获得贷款。

  国内某知名影视公司制片人也向中房网记者表示,尽管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但真金白银却只有银行和投资机构能给,影视公司融资难的窘境一直未有缓解。业内最常用的方式就是抵押办公房屋,甚至有真爱这一事业的导演为了电影开拍将自己的住宅抵押出去。

  影视业的无奈,却反映出楼市的“坚挺”。唐人影视大举买房,也应该不外乎办公和兼做贷款抵押物两方面考虑。尽管在其交定金后的三天就出台了北京“930”新政,其后的10月,北京全市的成交量也大幅下滑,但成交价格幅度却几无变化。众多业内人士都表示,观望情绪的蔓延和出手难度的提升,会直接导致供应也随之锐减,但越是如此,价格越难跌落;长期来看,北京整体房价企稳。如此,唐人影视这8套房将可谓是买得物有所值且有所用。

  不过,房产频频成为上市公司的投资标的,无论是为了利润,还是为了贷款,对行业发展环境来说都不一定是件好事。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