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城住宅成交连跌三月,环京楼市降温明显

原创综合 2017-07-07 11:42:2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自今年3月份以来,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密集出台,政策效应逐步显现,部分城市投资投机需求得到有效地抑制。机构监测的数据显示,50个典型城市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41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同比减少19%。从环比数据看,目前已经出现了连续3个月的环比下跌。

  50城住宅成交连跌三月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其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41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同比减少19%。从环比数据看,目前已经出现了连续3个月的环比下跌。

2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认为,自 3月份各地政策密集收紧以后,政策效果不断得到体现,部分城市投资投机需求得到有效地抑制。另外,同比数据的下跌也印证了市场继续降温的判断。

2

  从6月份全国 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幅排行中可以看出,增幅较大的 5个城市分别为岳阳、佛山、杭州、苏州和东莞。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杭州预售证集中发放,因此导致推盘量较大。而对于东莞来说,环比增幅较大和 5月份整体成交很低迷有关。

  从环比跌幅数据看,包括廊坊、常德、蚌埠、牡丹江和北海等城市有明显下跌。报告认为,对于蚌埠来说,其在4月和5月量价齐升的势头迅猛无比,疯狂之后在6月份略显疲态也很正常。而对于廊坊来说,严厉的政策管控下市场交易自然容易下滑。

3

  从6月份全国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幅排行来看,同比增幅较大的 5个城市为三亚、威海、北海、莆田和九江。报告认为,三亚楼市同比增幅较大和去年同期的成交规模较小有关。而对于威海、北海、莆田和九江来说,购房政策相对宽松,市场交易总体较高。

  从同比跌幅的数据看,同比跌幅最大的 5个城市为嘉兴、福州、廊坊、张家口和无锡。这几个城市购房政策总体较紧,在严厉的政策管控之下住宅成交量容易下滑。

  廊坊领跌三线城市

  报告显示,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1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同比减少39%。从环比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总体比较平稳。但从同比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总体上呈现了降温态势。报告认为,后续这些城市需要积极增加供应,尤其是要督促符合预售条件的项目积极入市。

2

  从具体城市看,北上广深4个城市环比增幅分别为-6%、-1%、2%和 21%,同比增幅分别为-48%、-44%、-37%和-10%。对比这四个城市数据,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三个城市住宅成交量较为平稳,这也体现了前期政策调控的有效性。对于深圳市场来说,环比有较大增长,目前已经出现了连续 3个月的环比正增长。

3

  二线城市方面,6月份16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28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同比减少18%。无论是从环比数据还是同比数据看,此类城市呈现了积极降温的态势。部分城市随着认房又认贷等政策效力的释放,预计市场会有进一步降温的可能。

2

  具体来看,16个二线城市中8个城市出现了环比下跌态势,7个城市有上升态势,1个城市环比持平。从环比跌幅来看,呼和浩特、重庆和青岛相对跌幅大,跌幅分别为 38%、26%和 15%。而类似苏州、杭州等城市成交环比增幅较大,此类城市和上个月的成交量偏小有关。

  从三线城市来看,6月份30 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909 万平方米,环比减少9%,同比减少14%。此前三线城市楼市异常火爆,随着市场需求的提前释放,目前交易量出现环比小跌也是符合预期的。

3

  30个三线城市中有20个城市成交面积出现环比下跌态势,而其他10 个城市则有所上升。从排行中可以看出,环比跌幅排名前5位的城市分别为廊坊(64%)、常德(56%)、蚌埠(49%)、牡丹江(44%)和北海(43%)。此类排名中部分城市政策管控较严,市场交易容易下滑。而从环比增幅排行看,排名前5 位的城市分别为岳阳(118%)、佛山(95%)、东莞(30%)、安庆(16%)和襄阳(14%)。类似城市市场交易活跃,和购房政策总体宽松等因素是有关的。

2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认为,廊坊自从经历了2016年12月的疯狂之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大幅回落,今年6月份更是跌至10.23万平方米,创下了近一年的新低。这和6月初廊坊进一步收紧楼市调控政策不无关系,这直接导致了市场大幅降温,不但成交量大幅下降,房价也应声下跌。作为环京最主要的区域,廊坊市场的迅速降温代表着整个环京区域的成交走弱。

  预计7月房地产市场交易继续趋弱

  6月份市场呈现小幅降温,体现了之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

  对此,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认为,当前各热点城市政策环境较紧,包括预售证发放、预售价格管控、购房资格审查、房贷政策收紧等内容,都会对市场交易形成各类影响。市场交易的下滑,也充分说明了投资投机需求得到了很好的抑制。另外,高温天气对成交量也是会有影响的,夏天历来是楼市的传统淡季。

  由于当前市场交易量总体上处于历史偏低的水平,所以未来大跌的可能性很小,但由于现在的调控政策和金融环境偏紧,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预计7月份市场交易继续趋弱。

  (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报告整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