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些数据告诉你,房地产调控仍然没有松动可能!

原创曲涛 2017-07-18 13:13:1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公布的《6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连续回落,一线城市房价呈环比下降趋势。但需要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从环比还是同比数据来看,上涨城市均较上月有所增加,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升温迹象显现。

  15个热点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

2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对比》情况显示,从同比来看,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8至5.5个百分点之间。从环比来看,有6个城市上涨(广州、厦门、武汉、杭州、济南、合肥),涨幅均在0.5%以内;有4个城市持平(天津、南京、郑州、深圳);5个城市下跌(北京、无锡、成都、上海、福州),其中北京跌幅最大,为-0.4%。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认为,6月份,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稳定态势。

  一二线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三四线城市略有抬头

3

  国家统计局同日发布的《6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连续回落,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中房网(微信号:zhongfangwang)通过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从环比情况来看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0个,其中洛阳、蚌埠、北海居前三位,涨幅分别为2.4%、2.1%、2.1%;天津、南京、郑州、深圳四个城市环比持平;环比下降城市有6个(三亚、北京、无锡、成都、上海、福州),其中三亚、北京、无锡领跌,跌幅分别为-0.8%、-0.4%、-0.3%。此外,从同比情况来看,无锡、郑州、长沙居前三位,涨幅分别为:22.9%、20.2%、18.5%。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从房价增幅排名来看,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依然较大。此类城市属于所在省份经济实力或楼市经济相对发达的三四线城市,比如说洛阳明显受到了郑州市场的影响,而蚌埠市场也在最几个月开始起步。从跌幅来城市来看,此类城市政策管控较为严厉,所以实际上跌幅会比较明显,充分说明了政策管控的有效性。而从同比数据看,无锡、郑州和长沙等城市增幅较大,这和此类城市过去几个月房价持续上涨的态势有关。而从同比涨幅最后几位来看,锦州、丹东和乌鲁木齐等类似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相对疲软,基本是本轮市场表现最弱的城市。

3

  二手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6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显示,从环比情况来看,6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0个,其中蚌埠、南宁居前两位,涨幅分别为:1.9%、1.7%,西安、温州、北海三个城市涨幅并列第三,均为1.6%;共有9个城市下跌(北京、天津、三亚、厦门、合肥、深圳、石家庄、秦皇岛、上海),其中北京、天津、三亚领跌,跌幅分别为:-1.1%、-0.9%、-0.7;仅成都一个城市持平。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均已连续9个月回落,6月份比5月份分别回落2.6和1.9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6月份比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6月份比5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此外,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2%。

  调控没有任何松动可能 房价上涨城市增多现象需警惕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6月份共有6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5月份为56个城市上涨;6月份共有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5月份为69个城市上涨。无论从环比还是同比数据来看,上涨城市均较上月有所增加,这种情况表明当前仍有部分城市房价在继续上涨。

  在严跃进看来,这种现象与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有关。从把握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角度来看,后续对于此类房价上涨数量增多的现象值得警惕,近期一些热点和非热点三线城市主要是地级市,房价也有炒作现象,需要积极管控。

  从当前城市分类来看,一二线城市相对稳定,即增幅数据总体持平。而对于三线城市,虽然环比增幅有所收窄,但同比增幅依然偏大。严跃进认为偏大的含义在于两点:第一是对比历史数据,三线城市房价同比增幅较大,第二是对比一二线城市,也不断和此类城市数据接近,因此管控三线城市的房价同比数据很关键。

  总体来看,全国70城房价指数数据上半年总体上呈现持续降温态势,尤其是各类严厉管控政策下,房地产市场降温态势明显,很多城市房地产交易变得更加理性。不过也有一些声音认为当前房地产调控过严,抑制了一部分合理需求,不久之后房地产调控有重新松绑的可能。

  对此,人民日报18日发表的《楼市调控不会“虎头蛇尾”》文章指出,在稳增长方面,经济转型升级的良好势头决定了中国不可能通过“松绑调控、刺激房地产市场”来实现稳增长目标。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行业能否健康发展十分重要。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的背景下,中国楼市调控政策不会反反复复、虎头蛇尾,而是将真正确保房屋回归居住属性,并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创造环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